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健康保险 >> 正文
瑞士健康保险制度值得借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2 10:23:00
最近,我同事的父亲因病住院了,据说是需要肾移植,我们抽空去看望了一下老人家。这家医院位于莱蒙湖边,窗外的风景很美丽。像所有的瑞士居民一样,我同事父亲住院的一切费用都是由保险公司承担的。为此,笔者不禁想到中国的老人们和病人们了。

  在中国,如果生同样病的住院病人,此刻可能不仅要面对病魔的挑战,还要为大笔的医药费而头痛了。但是,在瑞士的医疗保险制度下,每个病人所需支付的医药费用要比中国的病人至少要少一半,甚至是少三分之二。

  这里,我们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瑞士的医疗保险制度。 根据法律规定,在瑞士居住的每个人(无论外国人还是瑞士人)都需要购买医疗保险。但是,每个人购买怎样的保险单形式一般是由个人决定的,工作单位或政府不得对此进行干涉。

  所谓不同的保险单形式,是指每个人选择的年保费最高额度是不同的。例如,如果保额定在2000瑞士法郎,在未达到2000瑞士法郎之前的医疗费用需要自付, 达到这一保额后的医疗费用则由保险公司来支付。在瑞士,工作单位一般也会替雇员每月贴补一部分保险费。

  当然,保险单形式不同,其价格也是不同的。一般而言,一个四口之家的瑞士家庭每年需支付的保费大约为1000法郎。如果是低收入家庭,政府会给予一定的援助。同时,保险费每年也会有所变化,各大保险公司与医药公司之间每年会互相协商,商定下一年度的医疗保险费用。

  谈到医疗保险,自然就要提一下药费问题。在瑞士,药价一般都由政府严格控制的。但是,瑞士的药价其实还是挺贵的。在欧洲各国中,瑞士可谓是唯一一个在制药的研发和生产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国家。对此,瑞士人也非常重视这一全球性的竞争优势,他们常常会注意到瑞士药厂开发的新药产品及其功效。在药品价格定价方面,自然也会涉及到新药研发费用等问题,但除了几大药厂参与药品定价外,政府相对严格控制药品定价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在瑞士的医疗保险制度中,最显著的特点是政府希望能让每个人都能得到最基本的医疗保险。其中,首先是让个人有自己选择什么样保单形式的决定权,工作单位或政府不得从中干预;其次是如果个人确实有困难(如低收入家庭),政府会给予一定的帮助。或者是政府每个月给予一定的金钱补助,或者是直接由政府和保险公司进行交涉。同时,政府也尽其所能地控制药价。

  对此,瑞士人普遍认为,瑞士的医疗质量是相当高的,甚至比欧洲其他国家、美国和加拿大等国都要好。例如,在英国和法国等国,病人只能到指定医院或诊所就医。但是,瑞士人看病就要自由多了,可以在公立医院或私人诊所之间自由选择医生,看病也无需等侯太久时间。

  目前,瑞士共有87家健康保险公司,每年它们会根据新的统计数据来进行风险估价,并确认下一年度的保险费用。

  这不禁让笔者联想到目前中国正在展开的医疗体制改革。或许,瑞士在医疗保险制度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正如保险业内的一句行话说得好:“没有最好的保险,只有最合适的保险”。当然,中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也要探索和发现一套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保险制度,以此来造福全体中国人民。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已患病能够投保健康险吗?
    保险秘笈:如何选健康险
    保险业细分专业健康险将亮相河南
    保额最高400万 高端健康险走俏
    健康险直面瓶颈 试水管理式医疗
    健康险:合理选择 多重保障
    职业健康与保险主持人篇
    商业健康险:医保的补充方案
    缘何健康险公司越专业越尴尬?
    发展商业健康险 服务医疗保障体系
    明确市场定位加快商业健康险发展
    中外资本急进健康险
    首款社保补充个人医保险上市 健康险市场被突破
    三大因素制约专业健康险公司发展
    健康保险保什么范围?
     点击排行:
     健康保险保什么范围?
     人保健康险派送“健康宝”服务
     中德安联新推终身健康险
     首款社保补充个人医保险上市 健康险市场被突破
     健康险投保年龄延至65岁
     中外资本急进健康险
     中德安联新推终身健康险
     缘何健康险公司越专业越尴尬?
     发展商业健康险 服务医疗保障体系
     明确市场定位加快商业健康险发展
     三大因素制约专业健康险公司发展
     健康险发展:细分市场是关键
     商业健康险:医保的补充方案
     保额最高400万 高端健康险走俏
     健康险直面瓶颈 试水管理式医疗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健康险:合理选择 多重保障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太平人寿“福寿连连”两全险开卖
    · 分红险到底能分多少红?
    · 单身女富翁钱生钱计划
    · 哪种投资最赚钱,谁是2008赚钱赢家
    · 车险步入多元化竞争时代
    · 分红险收益提升明显 市场销售再次面临
    · 60岁能买什么保险?
    · 股市、金市、基市、保险 鼠年挖到第一
    · 探秘:高收入房奴生活 “万元月供族”
    · 银行理财VS保险理财哪个更合算?
    · 分红万能轮番上阵 银保市场产品颠覆排
    · 如何确定房屋财产保险的保险金额?
    · 分红险收益不具吸引力
    · 准妈妈怎样买保险
    · 【统计】保险类公司市场表现(20080131
    · 国寿股份去年总保费1966亿
    · "万元月供族"的真实写照
    · 海归家庭的保险理财方案
    · [日刊]“房贷负翁”如何强化保障?
    · 安徽保监局组织学习全国保险工作会议精
    最 新 推 荐
    · 国内首款双重结算利息的万能保险金包银
    · 规定10个工作日内理赔 阳光财险一个月
    · 电话销售或将加剧车险价格战
    · 太平洋安泰新推投资连结保险
    · 信诚人寿保险推出首款分红险
    · 保险险种分析之旅游意外险
    · 瑞士健康保险制度值得借鉴
    · 海南《城镇基本养老保险条例》等3部法
    · 信诚人寿未来有数闹猛新春市场
    · 买保险留意两大时间期限
    · 重疾险搭配女性疾病险 既节省保费又获
    · 购买两全保险越早越合算
    · 险市掀起开业潮 中外财险“圈地大战”
    · 车险续保并非保费越低越好
    · 股市重感冒投连险打喷嚏
    · 民生人寿新推银行专卖万能险
    · 意外险有哪些?
    · 二OO七年咸阳市养老保险十件大事
    · 福建保险业累计承担风险总额达6万亿元
    · 湖南保费年收入首破200亿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