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少儿保险 >> 正文

宝宝来了,家庭规划如何升级

2009-2-20 9:01: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深发展天玑财富中心 焦 岚

  编者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温饱之余有了理财的需要。

  理财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会有不同的理财目标,比如买房、结婚、生子、孩子教育、改善家居、旅游、退休养老等等,这就需要我们制订不同的理财规划;而即使面临同样的目标,每个人又因为家庭结构、收入高低及生活水平的不同,也需要制订不同的目标执行计划。

  理财,需要科学规划;家庭资产,需要合理配置。而这一切,都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的。

  ■家庭情况

  2008年,随着婴儿的一声啼哭,一个新生命来到了这个世界。这给张女士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喜。张女士今年31岁,是一家国企的文职员工;先生35岁,在一家私营船务公司担任高级管理岗位。但女儿的出生在给小家庭带来快乐的同时,也给年轻夫妇带来了新的生活憧憬和压力。

  张女士税前年薪8万元,其中年终奖占总数的20%。因2008年休产假,当年没有年终奖。社会保障齐全。先生税前年薪25万元,其中年终奖占年薪的30%。其企业社保缴纳齐全,但未缴纳补充公积金。先生与公司签订了五年的劳动合同,已履行两年。全家生活费用每月约为7000元。

  张女士夫妇现居住在浦东三林一套两室一厅住房,贷款已还清。现有活期存款8万元,定期存款2.3万元。股票本金16万元,基金本金10万元,至2008年底市值已折损一半。家庭成员均没有购买人身保险

  ■理财目标

  1、在五年内购买一套三室两厅住房

  2、如何合理安排未来孩子和自身养老的费用

  3、现有资产如何组合

  ■家庭财务分析

  下面我们采用四个常用财务状况衡量参数对财务状况进行分析:

  ●负债总资产比率:负债/资产=0/1233000=0

  张女士家庭负债为0,说明这个家庭发生财务危机可能性很小,有足够的能力抵御财务危机。但因为不善于利用财务杠杆进行理财,会使得家庭资产的增长较为缓慢。

  ●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资产/每月支出=80000/7000=11.43

  一般适度的流动性比率其经验理想值在3-10之间,从该比例看目前张女士资产的流动性比率过高。虽然家庭的流动性资产足以满足家庭的日常支出,并且也足以以防一些突发事件的发生,但说明对资产的利用率太低。

  ●每月结余比率:每月结余/每月收入=13933/20933=66.55%

  目前张女士家庭的每月结余比例宽裕,可以充分利用这部分结余,通过现金流量的逐步调整,充分增加投资及保障计划,达到调整资产结构的目的,尽早实现各个目标。

  ●净资产投资率=投资资产总额/净资产=153000/1233000=12.41%

  一般净资产投资率的经验理想值应大于50%,张女士家庭目前的比率为12.41%,家庭金融资产的增值能力和盈利能力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根据为张女士做的风险评估测试,张女士的风险属性为稳健型,风险承受能力处于中高水平,风险偏好处于中等水平。现在家庭投资资产占比不高为12.41%,但风险资产股票(含股票基金)占比85%,货币只占15%。

  ■家庭财务主要问题负债比例过低

  应适度利用财务杠杆,选择适当的金融工具,在目前低息的金融政策下,适当贷款满足家庭目标。

  流动性比率过高

  高于应急准备金的标准,按照现在家庭的开支情况,2-3万元备用金已经足够,另外的流动资产可以先投资需要,为未来的购房首付做准备。

  风险资产比例过大

  根据对张女士做的风险属性评估家庭收支分析,在当前金融危机下,以稳健保守策略为主。建议投资组合为货币20%,债券类50%,股票及其它类30%。

  个人保障空白

  加强张女士的家庭保障是目前理财规划的当务之急。面对先生未来工作的不确定性及新生儿的消费需要,仅靠社会保障不足以应对各种危机。

  ■理财分析及建议

  根据张女士现有的资产和收入,从短期到长期,理财师建议如下:

  用稳健的保本型投资攒房款

  张女士期望五年内在浦东三林地区换购一套三室两厅约130㎡的的房子以满足孩子成长的需要。按照当前的房价,均价在12000元/㎡的房子约需要现值160万元。如果不打算出售现有住房的情况下,五年内需准备出购房首付款及装修款约70万元。如果夫妇二人收入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每年的结余16-18万元,扣除保险费3-4万元,尚能结余13-14万元。如果进行稳健的保本型投资年收益率达到3%,考虑通货膨胀的影响(假定五年平均通胀率为5%),期初资金活期存款8万元,则5年后约可积攒资金78万元,可满足购房需求。现有住房可出租以补充新房还贷资金缺口。

  但从现阶段上海楼市的成交量情况,现阶段面临结构调整,可能在今年会出现低点,建议观望。

  女儿教育费可采用基金定投

  因女儿刚刚出生,可以有较长时间为孩子做教育金的储备。建议从日常开销中节约一部分资金进行基金定投,如每月1000元,按照投资收益为3%的情况下,7年可积攒9.19万,18年可积累28万元,基本可以满足孩子不同时期的学程需要。

  每月定投千元为退休早规划

  虽然两人都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张女士对退休生活也有更高的精神和物质要求。她希望在退休后能有现值60000-80000元/年的生活及旅游休闲费用。按照张女士50岁退休计算,在退休时需要准备约117万元的退休金,每月约为5000元。社会保险约为4000元,每月有1000-2000元的缺口需要通过商业保险或储蓄来满足。在退休时尚需35万元需要准备出来。

  从现在开始,张女士家庭每年需要有1.4万元的养老金储备才能在19年后安享幸福无忧的退休生活。建议每月定投1000元为退休生活未雨绸缪。

  不建议大幅调整现有资产组合

  对于现有的股票基金组合,应根据具体市场和基金品种来判断是否需要退出或转移投资。考虑到成本因素,不建议大幅调整。

  [保险规划]

  必须购买商业险来抵御风险

  张女士家庭必须购买足够的商业保险以保障家庭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张女士夫妇现处于人生的满巢期,刚增加的家庭成员意味着两人的责任更重。先生的收入占到家庭总收入的82%,而所在的私企可能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未来三年内如果经济形势没有好转,先生的工作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夫妇二人的寿险、意外险(失能险)和女性健康险应成为保障的重点。

  女儿刚出生,也需要准备必要的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险以分担孩子的医疗费支出。孩子的教育金可依靠长期的教育金保险来满足。根据一般的规律,年支付保费的额度应不超过家庭年收入的10-20%,张女士家庭年支付保费以3-4万为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