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社会保险 >> 正文

5月1日起社保费率正式下调,对你有啥影响?六问六答

2019/4/29 9:17:22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具体来看,2019年按照新方案可减轻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1900多亿元,减轻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1100多亿元,3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不少人担心,降低费率后基金收入不可避免会减少,也就会影响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

  易永英

  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要降至16%,社保缴费基数也要调整!怎么降?能受益多少?可为企业减负多少?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日前已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今年有望为企业减负3000多亿元。这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本次降低社保费率,各类用人单位均可受益。

  一问:社会保险费率怎么降?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方案》的总体考虑是,统筹考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综合施策,确保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方案》共分八个部分,具体包括:

  一是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

  二是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现行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

  三是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将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核定职工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指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一定范围内自愿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四是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逐步统一养老保险政策,2020年底前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五是提高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今年调剂比例提高至3.5%。

  六是稳步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企业职工各险种原则上暂按现行征收体制继续征收,“成熟一省、移交一省”。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

  七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在国务院层面和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建立由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协调机制。

  八是认真做好组织落实工作。

  二问:哪些企业可以受益?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降低社保费率具有长期性、受益面广的特点。”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同于目前的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这次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调整是长期性的制度安排,企业可安安心心享受长期政策红利。

  从受益面看,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都能从中受益;按地区分,除了广东、浙江两省本身社保费率已低于16%,其他各省份都可将费率降到16%,普惠性更强。

  “除了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减负获得感,本次降费还有利于促进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各省份企业缴费比例不统一,企业负担不一。这次降费以后,全国的费率差异将明显缩小,从而有利于均衡企业的缴费负担,促进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也有利于未来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

  三问:可为企业减负多少?

  《方案》实施到位后,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具体来看,2019年按照新方案可减轻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1900多亿元,减轻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1100多亿元,3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上述负责人表示,费率降低,企业参保的门槛也降低了,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发展的后劲,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来,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还有利于扩大覆盖面,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

  四问:是否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不少人担心,降低费率后基金收入不可避免会减少,也就会影响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同时部分地区的基金收支矛盾也会更加突出。

  “请大家放心,降费不会造成养老金支付风险,不会影响养老金的发放。”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告诉记者,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在有效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同时,确实会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压力,但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总体上不会造成养老金支付风险,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根据最新年报统计,2018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各项收入3.7万亿元,支出3.2万亿元,2018年底基金累积结余约4.8万亿元,有较强的支撑能力。

  据测算,降费后,未来一段时期仍能保持当期收支有结余。在确保发放的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国家还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目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正按照国务院部署组织实施2019年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工作,这也是连续第15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总体提高比例为5%,预计将有1亿左右企业退休人员受益。

  五问:如何应对降费后基金收支压力?

  “对于降费后基金收支压力加大的问题,财政部门和人社部门已制定了应对措施来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符金陵说。

  一是,加大各级财政补助力度。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5285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财政也将安排相应的补助资金。

  二是,提高中央调剂基金上解比例。今年,各省份基本养老金的上解比例拟从2018年的3%提高到3.5%,根据测算,2019年中央调剂基金的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受益省份受益规模将达1600亿元左右。

  三是,压实省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对通过中央调剂和中央财政补助后基金仍然可能存在滚存缺口的个别省份,省级政府要强化责任,建立健全省、市、县基金缺口分担机制,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处置国有资产、财政预算安排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弥补基金缺口。

  四是,综合采取措施,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未来,财政部还将继续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支持做大做强社保基金,让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积极稳妥开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顶层设计,坚持精算平衡原则,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各地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六问:如何确保政策顺利落地?

  社保费关系企业负担和百姓切身利益,5月1日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据记者了解,税务部门已在征管服务方面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政策顺利落地。

  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主任兼办公厅副主任付树林向记者介绍了税务部门所做的准备工作:

  一是将社保费降率纳入减税降费“总盘子”。各级税务部门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其中专门设立了社保费工作组,将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纳入减税降费“总盘子”,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时对照降率方案细化16类80项重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督导问效。

  二是制发系列操作文件和配套办法。围绕落实《方案》,税务总局制发了一系列操作性文件和配套办法,截至4月22日,税务总局先后印发了关于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的通知、降低社保费率缴费服务工作方案等文件,并出台了降费核算、信息系统、技术保障等方面配套办法。

  三是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政策培训辅导。

  四是加快做好信息系统准备工作。

  五是强化部门合作协同推进。

  另外,关于大家颇为关注的社保征收体制改革,税务总局社保费一组组长郑文敏告诉记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其他险种缴费,原则上暂按现行征收体制继续征收,即原由社保、税务征收的继续由社保、税务征收,稳定缴费方式。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和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管职责如期划转,由税务部门征收。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警方捣毁一仿制“乐高”玩具山寨窝点 2亿元玩具
     生猪存栏创1992年以来最低水平 猪价步入持续上涨
    [银行]  渤海银行去年贷款减值损失72亿元 逾期贷款137亿
     中国一银行高管受贿¥4000万 豪车房产居多 曾经
    [股票]  机构"突击入股"科创板受理企业 业内:可能挣不到
     一季度亏损1.77亿元  乐视网暂停上市或成定局
    [基金]  A股急刹车上证失守3200点 基金二季度观点现分歧
     为什么首批科创板基金不值得买?主要原因有三个
    [保险]  5月1日起社保费率正式下调,对你有啥影响?六问
     800万保险代理人被骗子盯上 齐保网涉嫌诈骗被端
    [期货]  涨!跌!玉米价格“过山车” 存货怎么办?
     国内期市涨跌互现 原油收涨2.5%
    [股评]  谁在狂奔入场?深交所刚刚发布权威数据:1000万
     自营盘动向浮出水面 券商 “抄底”医药股
    [港股]  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 超过电信、联通
     小米集团遭雷军套现45亿港元? 半年市值蒸发300
    [美股]  微软云服务增长强劲 市值一度站上一万亿元
     亚马逊中国:7月18日起停止提供第三方卖家服务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中国2月小幅增持美债42亿美元 持债规模持续3个月
     “中国大妈”爱上的这款新理财 为啥冷暖两重天?
    [黄金]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央行连续4个月耗资120亿元爆买黄金!全球都在买
    [理财]  数据:久坐不动骨头易变“脆”
     因为一条微博 演员吴京被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盯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天津滨海新区新地标叫“津沽棒” 高530米
     3月一线城市房价同比跌1.4% 上海跌近8%
    [汽车]  知名德国汽车品牌在华被曝出多位车主患白血病事
     奥迪白血病事件持续发酵:一汽奥迪仍回避与当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