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投连险 >> 正文

股市暖风吹 投连险欲重出江湖?

2009-4-11 22:23: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股市回暖,不仅让股票基金、挂钩股市的结构性产品开始在市场上重新“露脸”,此前一度因投资缩水而“退居二线”的投连险产品,目前也有“卷土重来”的苗头。那么,经历了此前的深幅震荡,股市在出现了走牛态势的时候,投连险目前是否适合大家投资呢?

  投连险或“重出江湖”

  记者日前了解到,除了目前销售比较不错的分红险产品外,市场上又出现了一些“类似”投连的保险产品。此前以投连险为主打业务的瑞泰人寿,在3月推出的6款保障型附加险产品,其中就有投连险的“影子”。

  记者以投保人身份从瑞泰人寿客户服务人员处了解到,瑞泰人寿目前推向市场的这几款附加险产品,其实都有一个购买前提——必须先购买投资连结型主险后才能买这些附加险。业内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瑞泰人寿的这几款产品,其实就是投连险和其他保障型险种的组合,因此,这些表面上具有定期寿险、意外伤害险、医疗险、重疾险功能的附加险,其实就是主险投连险的“外衣”,产品实质并没有太多变化。

  此前,由于去年股市的大跌,投连险也因此遭遇销售的滑铁卢而“退出江湖”。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告诉记者,原来的市场上,由于销售环节的问题,很多投保投连险的人,其实并不是那些真正需要这类产品的客户。可以说是由“不该卖投连险的人,卖给了不该买的人”,也因此造成了市场上相关投诉不断。这也促使保监会下令严查投连险销售过程中的违规问题,并责令投连险于今年的3月15日退出银行柜台销售,在银保渠道的销售只限在理财中心和理财柜台,普通储蓄柜台将不得继续销售。

  一季度投资“成绩”反弹

  虽然上涨幅度赶不上大盘的步伐,但是进入今年以来,投连险的表现要比去年强了不少。以3月份为例,投连险收益虽未能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3.36%的涨幅,但也表现强劲,股票型账户的平均收益达到8.26%,相比2月份2.71%的收益率增长近3倍。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单月收益超过10%的投连险也不少,包括泰康人寿积极成长、生命人寿进取I、进取II、中德安联成长、国泰增长、太平洋安泰指数成长、中国人寿进取股票等7个投连险账户在内的投连险表现出较优异的“投资成绩单”。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短期内投连险的涨幅并不能与大盘指数或基金的上涨幅度相比,但是从长期来看,保险公司由于多从长期来把握市场的方向,因此偏保守的投资态度后,更是其投资价值的显现。投连险产品尽管在“追涨”方面比不上基金,但是其抗跌性其实不错。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个季度中,投连险中跌幅超过30%的偏股型账户是同业中业绩较差的品种,很多表现不错的投连险其跌幅一直控制在20%以内,其中新华人寿的“创世之约”这款多年来的投连险“明星”产品,累计跌幅仅有5.42%。

  因此,如果坚定信心做长期投资,投连险产品的长期收益还是值得期待的。

  适合高端客户投资

  既然投连险的投资价值尚可,目前市场开始转暖,是否就是投资良机呢?众多分析人士指出,投连险是一种适合高端客户投资的保险产品,并不适合普通大众投保,尤其是股市短期内走势尚不确定的时候,投资投连险更是需要三思。

  而市场眼下的反应,似乎也佐证了这一说法。记者在不久前的走访中发现,目前的银行网点中,销售的几乎都是分红险和万能险产品。郝演苏指出,目前银行渠道难觅投连险“踪迹”,主要是因为此前投连险产品出现亏损后的相关投诉,让部分银行觉得代销投连险利润不高,却还要承担银行理财品牌受到影响的可能。

  业内人士指出,投连险此前遭遇的众多“投诉”,问题其实出在销售过程中。与目前市场上热销的分红险和万能险相比,投连险不承诺保底收益,加上从短期看,投资投连险初期,需要扣除初始费用、账户管理费、风险保费、手续费等费用。因此对于那些看到亏损就急于退保或者因为资金需求的缘故而退保的投保人而言,投连险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对象。

  其真正的客户人群,应该是那些已经购买了寿险、重疾险等产品,家庭或个人的保障体系已经较为完善的投资者。而且这类人应该有多余且并不急用的资金,还有一定的投资需求。至于那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高或者纯粹是保障性需求的投资者,则不建议购买投连险。

  在投资过程中,投连险账户也不能置之不理。郝演苏表示,对于投保了投连险的客户来说,及时跟踪账户投资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也是非常必要的。“投资投连险,跟做股票一样,也需要‘割肉’和换股。”坐等账户资金升值,并非好的投资方式。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