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投资分红 >> 正文

2010分红保险正当时 卖点股票买保险

2010-1-10 12:30:06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和平  【字体:

  本报记者 高和平 北京报道

  岁末年初,发了年终奖,手里的闲钱多了起来,但考量大多数人的投资途径,却少得可怜。虽然最安全的方式无疑是选择银行储蓄,但是在通货膨胀预期越来越强烈的时候,把钱存在银行相当于变相贬值。

  2007年资本市场的火爆让很多人兴致勃勃地冲进股市,去选择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基金等投资品种,但2008年的市场却给了很多投资者一个血的教训,2009年虽然股市处于上升通道,但大多数股民感觉并没有赚到钱。

  一年之计在于春,年初正是制定计划的好时机,如何合理规划自己手中的闲钱,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让钱生钱,无疑是大多数人最为关注的事情。

  本期本报请专业的理财师为投资者指点2010年的理财迷津。

  口碑理财网王晗支招,如果你看中的是理财功能,可以买股票、基金,投资房地产等。但是考虑到经济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2010年投资股票想要盈利会更难。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股票、基金产品可以根据个人情况买一部分。而上班族呢,缺少时间打理,可以用个人资产的四分之一购买基金,或者进行银行储蓄,而保险这一部分的规划,包括养老年金在内,占个人资产的三分之一就可以了。

  投连万能有点“悬”

  在保险三朵金花“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中,投连险与资本市场的关联度最高,净值也会随着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而受到很大影响。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2月16日至31日,投连险240个投资账户中,仅有184个投资账户取得正收益,最后一名较12月1日至15日缩水达2.83%。

  至于万能险,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12月份只有少数几款万能险产品的保底利率能够达到4%。12月16日-31日新公布的保底利率排名中,平安人寿旗下的平安个人万能保险账户排名居前,其保底利率为4.5%。华夏人寿旗下的盛世鲲鹏两全保险公布其保底利率为4.2%,暂居第二。平安人寿旗下的平安个人银行万能保险保底利率为4.1%,排名第三。

  “在保险产品中,具有很强理财功能的只有投连险了。万能险其实是介于分红险和投连险之间,有保底收益,投资工具也相对保守一些,一般只涉及债券银行存款,是一种稳健的投资渠道。通俗地说,就是保险保障再加上储蓄。”资深保险理财规划师蒋正伟说。

  稳健分红很“好”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理财师认为,2010年仍然是分红险的天下。

  分红险在2008年就开始受到大多数人的青睐,除了稳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可以补偿一定的通胀损失。此外,每年或每几年返还一定比例现金构成的保证回报,令分红险更让消费者觉得安心;再加上《分红保险管理暂行办法》所规定的“保险公司每一会计年度向保单持有人实际分配盈余的比例不低于当年全部可分配盈余70%”的强制性约束,分红险的收益更有保障。

  蒋正伟告诉记者,分红险本质上就是两种功能,其一是分散风险,把大家的钱聚在一块,谁发生问题谁用;其二是对于单个投保人来说,通过资金的纵向转移, 把现在的钱转移到将来去用,过程中拿到的分红用来抵制通货膨胀。

  理财

  “保险就是用来解决家里的基本保障。”蒋正伟说。他告诉记者一个真实的案例,有一个消费者买了13种保险,但在患病后,却发现没有一张保单能够进行理赔,“现在保险公司加大宣传的产品普遍保费贵、保障低,即过分强调保险的理财功能。其实,保险产品在理财方面的作用很少,一般来说,10年以上的保险产品才会具有一定的理财功能。”

  蒋正伟建议,理论上说,家庭财务金字塔有三层,第一层是要做应急储蓄和基础保障,占比最大;第二层做长期定额理财规划,一般是指基金定投、养老年金等;第三层是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理财,包括黄金、房产股票等产品,不要超过家庭资产的10%。

  结合到实际情况,首先做好基本保障,然后是养老年金,最后才是万能险投连险打底。按照传统的双十原则,即一个家庭可以拿出年收入的10%来购买10倍的保障,包括寿险、重大疾病保险以及意外险,假设一个家庭的年收入是10万,那么可以拿出1万去购买保险产品,保额需要达到100万。如果再加上养老年金的需求,最多不能超过年收入的20%。因为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衣食住行等基础消费都会占到家庭年收入的五成以上。

  投保示例:

  张婷今年30岁,为自己投保基本保额为2万元的《合众喜洋洋年金保险计划》,保险费为每年4292元,交费20年,张婷合计支付保险费85840元。也可以选择10年期交费,年交保费7582元。

  张婷在整个保险期间的主要领取利益为:从31周岁开始,每年领取生存保险金1000元,至64周岁累计领取34000元;从65周岁开始,每年领取3600元作为养老金,至89周岁其养老年金累计最高可达90000元;在张婷65、70、75、80、85周岁时,分别领取生存保险金2000元,累计领取10000元;在张婷生存至90周岁满期时,可获得满期祝寿金40000元。

  如果张婷的生存金不领取,合众将会按照每年公布的利率进行累积生息,已累积的生存金也可以根据需要随时领取。保单分红还有累积生息、抵交保费、交清增额三种方式供选择。同时,张婷在65周岁前的生命保障,为已交保费加基本保额,最高可达105840元;65周岁(含)后的生命保障,为20年保证应给付的养老年金与已付养老年金的差额。若张婷因意外伤害或疾病发生全残,则可豁免主合同以后各期保险费。

  专家视点

  匹配人生需求的分红年金保险

  北京大学 张光楹(精算专员)

  分红险种从形态上分为两大类——中短期一次给付型与长期年金给付型,这两种类型产品所针对的需求是不同的。满期一次给付型分红险的功能比较偏重稳健投资,而年金给付型的分红产品的保障期限更加长久,能够伴随领取者的整个人生。年金给付型的分红保险应该具备如下特点:

  1、产品的存续期间应足够长久,且到期要保证有一笔较大的返还。出于帮助投资人在整个一生的长久时间内实现资本“购买力保值”的目的,产品的存续期应尽量长久,以保障投资者的一生所需。因此,这类产品的存续期间应至少持续到投资者年满80周岁。当然,投资者平安生存到存续期满是最理想的,而这时产品必须能够提供一笔较大的满期给付,以免长期持续的现金流中断给年迈的投资人带来过大的生活压力。

  2、必须设有保证领取的期限或金额。年金类产品对投资者来说,主要的风险就是领取时间过短,尤其对于生存年金,如果被保险人生存时间太短,就免不了在领取数额上有些“吃亏”。针对这种问题,新近推出的一些年金类产品引入了“保证领取”的概念,即规定如果被保险人未能领取满一定的年限,可以由保单的受益人继续领取直至领取满保证领取年限,或者将未领取的金额作为身故保险金赔付给保单受益人。这样的条款就消除了投资者长年缴费却最终自己未能领取足额年金的风险,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必备条款。

  3、年金的现金流结构要合理,此类产品的年金现金流应满足“先少后多、先松后紧”的原则。投资者投资这类产品,追求的是资产长期的购买力安全。投资初期是投资者本身创造财富能力较强的阶段,产品提供的现金流数额不必太大,满足投资者一定的零花支出、额外所需即可,一方面能够形成一种对尽早为自己“攒钱”的鼓励,另一方面又能让更多的资金参与长期投资,分享更加长期的收益。而在投资者步入老年,已经基本不再创造价值的时候,这部分现金流应该能成为其日常消费的保障,因此投资者退休之后的领取数额应该明显增加。同时,在投资者年龄较大之后,可以通过不定期的祝寿金增加给付频率,提升投资者的晚年生活品质。

  4、要选择带有保费豁免的产品。所谓“保费豁免”,指的是在投保人遭遇意外、失去劳动能力,没有能力继续缴纳保险费的情况下,可以不再缴费而继续享受保险利益。如果没有这样的功能,一旦投资者在缴费期间内遭遇意外导致失去劳动能力,很可能导致已缴保费付诸东流,较好的情况也会使日后领取的金额大大降低,影响自己原先的财务规划目标。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