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万能险 >> 正文

万能险费改一周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暴增95%

2016/2/16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涂颖浩
文章简介:2015年2月16日起,万能险费改全面启动,取消了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不得超过2.5%的限制,最低保证利率由保险公司根据产品特性、风险程度自主确定。记者查阅发现,华夏人寿和富德生命旗下多款高收益万能险对应的最低保证利率也是3%。

  每经记者 涂颖浩

  2015年2月16日起,万能险费改全面启动,取消了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不得超过2.5%的限制,最低保证利率由保险公司根据产品特性、风险程度自主确定。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利率进入下行通道,万能险作为储蓄型保险产品的收益优势也进一步凸显。在此情况下,2015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为万能险)暴增95%至7647亿元,占寿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的三成。

  值此万能险费改一周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今市场上热销的万能险产品最低保证利率基本设定在3%左右,体现产品实际收益水平的结算利率则更高,保险公司官网披露的2016年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多数处于4%~6%之间。

  结算利率多为4%~6%

  2015年初,随着费改的开启,给万能险带来了新的契机——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完全市场化,评估利率上移至3.5%。根据规定,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不高于3.5%时仅需要备案。费改实施后,多家险企应声上调了相关产品的保底收益。适逢国内利率进入下行通道,上调最低保证利率提升了万能险结算收益中的确定性部分,无疑提高了市场对万能险的关注度。

  不仅如此,凭借不断飙高的结算利率,一些险企还实现了万能险销量的井喷。2015年,华夏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增长125%、富德生命增长165%、前海人寿增长93%、安邦人寿增长349%、珠江人寿增长110%、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增长336%……在以万能型保险为主力险种的保险公司中,一些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原保险保费收入比值惊人:华夏人寿这一比值为29,珠江人寿则高达177。

  从实际结算利率来看,2015年,市场上的万能险产品年化收益率多数处于4%~6%之间。随着利率水平的不断下行,结算利率在6%以上的高收益产品比例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结算利率超过7%的产品集中在富德生命、前海人寿、珠江人寿和君康人寿几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险企官网发现,从今年1月份的最新结算利率来看,万能险产品的整体收益率并未出现下调迹象,4% ~6%仍是主流。

  保底收益未大幅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费改前市场上的万能险产品一般都配置了2.5%的保底收益。那么,费改实施一年之后,市场上的万能险产品保底收益情况有什么变化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市场上热销的万能险产品最低保证利率一般设定为3%。

  珠江人寿官网上显示的三款热销产品:珠江月月赢三号终身寿险(万能型)、珠江汇赢1号终身寿险(万能型)(2015版)、珠江富赢一号两全保险(万能型),其最低保证年化结算利率均显示为3%。安邦保险官网销售的安邦养老乐享1号年金保险(万能型)最低保证利率为3.5%,其产品介绍称有“攻守兼备”的特征。

  此外,记者查阅发现,华夏人寿和富德生命旗下多款高收益万能险对应的最低保证利率也是3%。2016年1月结算利率高达7.20%的华夏摇钱树两全保险(D款),条款规定的保证利率为3%;富德生命e理财E、G、F款年金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分别高达7.12%、7.70%、7.99%,富德生命招财宝一号、招财宝二号年金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分别高达7.65%、7.72%,但对应最低保证利率也均为3%。

  根据万能险费改“管住后端”的要求,最低利率越高则准备金越高,对险企偿付能力的要求也越高。在万能险费改启动之初,有业内人士预料,险企并不会全面大幅提高最低保证利率甚至打价格战。如今看来情况确实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最低保证利率在3.5%的万能险产品仍是极少数。相反,即使是一些万能险销售大户,在去年费改后新推的产品中也不乏最低结算利率仍为2.5%的产品。

  监管层发文加强监管

  2015年无疑是万能险销量爆发式增长的一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为万能险)达7646.56亿元,同比增长95%,占寿险公司总保费的32%,较2014年提升逾8个百分点。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初,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高现金价值产品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的2倍以内;其中预期产品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在1年及1年以下的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的1倍以内。

  去年12月11日,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当前部分公司期限错配、成本收益错配的情况,要求其进行压力测试。数日之后,保监会又发布《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及应用指引的通知,要求提升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内部控制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其后,万能险一度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期限错配、退保门槛过低等质疑声音也蜂拥而来。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指出,今年高现价万能险市场存较大变数。一方面,随着市场利率不断走低,负债端高收益率承诺连带的成本增加对资产端的投资管理、风控等能力要求相应提高;另一方面,在监管急刹车背景之下,万能险高增长很难持续。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保户 期限错配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