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监会动态 >> 正文

案例说法:保险公司“免责条款”是否有效

2011-3-21 8:55: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监会动态
核心提示:案例一:保险公司“免责条款”是否有效?万宁一车主因车祸赔偿事宜状告两家保险公司;海口龙华区法院一审判决驳回起诉,车主已上诉本报讯去年3月,一辆中型货车和一辆大货车在乐东追尾,惨烈的车祸导致中型货车上3名乘客丧生,中型货车车
案例一:保险公司“免责条款”是否有效?

  万宁一车主因车祸赔偿事宜状告两家保险公司;海口龙华区法院一审判决驳回起诉,车主已上诉

  本报讯 去年3月,一辆中型货车和一辆大货车在乐东追尾,惨烈的车祸导致中型货车上3名乘客丧生,中型货车车主谢冬因此背上债务。大货车司机向死者家属赔了22.3万元,后从保险公司获得了11万赔偿。赔给死者家属17.6万元的谢冬觉得,自己花钱投了保,真出了事却没拿到保险赔款,他分别将两辆事故车辆的承保公司告到法院。

  3人在车祸中身亡

  今年43岁的谢冬是万宁人。

  2010年3月13日,谢冬驾驶“琼C8××55”中型厢式货车,载着王某、王某某、苏某、陈某等人,自三亚沿西线高速公路行驶至乐东县288公里+450米处时,不幸与蔡彬驾驶的车牌号为琼B0××59的大货车追尾碰撞。

  王某、王某某、苏某3人在事故中死亡,两车不同程度损坏。事发后,乐东县交警大队作出事故认定,两车对事故负同等责任,两辆车上的乘车人无责任。

  经乐东县交警大队主持调解,事故车辆双方与受害人家属各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并于去年4月签署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调解书》。经调解,谢冬和蔡彬同意一次性赔付38.5万元给死者家属,同年5月6日付清。谢冬已向死者家属赔偿了17.60万元,蔡彬已赔偿22.30万元。

  一车主状告2保险公司

  2009年12月,谢冬的琼C8××55货车在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下称“C保险公司”)投保机动车(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保额为5万元。

  琼B0××59号货车在另一家保险公司海南省分公司(下称“B保险公司”)投保交强险,伤亡赔偿限额为11万元。

  “两辆车都有保险,我借钱付给死者家属17万多元,却没收到两家保险公司一分钱!”后来,谢冬分别状告这两家保险公司。今年1月,两案在海口龙华区法院同时开庭审理。

  谢冬向“C保险公司”提出索赔5万元保险赔偿金。“车上人员不在原告投保的"商业第三者责任险"的第三者范围内,是被告一方利用提供格式条款优势,免除己方主要责任,排除对方权利,按《合同法》规定应认定为无效条款。”谢冬说,被告将“车上人员”排除在“第三者”范围之外的格式条款应认定无效,保险公司应依法向原告支付保险赔偿金。被告的拒赔不符合法律规定,违反诚实信用原则,严重损害了他的合法权益。

  谢冬投保的保险公司辩称,双方合同约定,车上人员不包括在保险责任范围内,免责事由投保时已告知,保险公司不负任何责任。

  去年6月,“B保险公司”付给车主11万元赔偿,谢冬向其索赔5.5万元保险赔偿金。

  谢冬诉称,交强险是特殊责任保险,不以投保车辆责任大小理赔,“交强险是不管哪一方参保,事故各方均受益。”依《交通安全法》规定,事发后,交强险承保公司在11万元责任限额范围内先行赔偿,剩下由事故双方按责任比例承担。

  谢冬认为,他四处借钱垫付赔偿受害人家属,不应再承担追索负担和风险,不管保险公司是否已全额向琼B0××59号货车支付了11万元保险赔偿金,其仍有义务直接向谢冬赔付5.5万元。被告保险公司辩称,双方不存在保险合同,谢冬应承担举证不能责任。

  法院一审判决驳回起诉

  龙华区法院审理认为,谢冬和第三者责任险投保公司双方保险合同在事故发生时已生效。谢冬未对投保车辆车上人员责任保险险种进行投保,其确认在投保时已知晓合同约定内容和保险条款。故其诉求不予支持。

  对于谢冬要求“琼B车保险公司”支付5.5万元保险赔偿金的诉求,法院认为,无论投保机动车交强险还是第三者责任险,赔偿范围均不包括被保车辆车上人员的伤亡或财产损失。被告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赔偿限额内付给被保险人11万元,是履行其与琼B0××59号货车的合同义务。谢冬与该公司未签订保险合同,不存在权利义务关系。

  今年3月初,龙华区法院分别就两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谢冬的起诉。谢冬不服一审判决,已于近日向海口中院提起上诉。

  (文中人物为化名)

  律师点评

  签订保险合同前应咨询专业人士

  任爱民律师认为,责任保险的核心价值在于排除被保险人的责任,使受害的第三者能够获得充分救济,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并未将保险车辆上的其他人员排除在“第三者”范畴之外。

  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各方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未说明的免责条款无效,对格式条款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做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在设置格式保险条款时,将被保险车辆车上人员排除在第三者责任保险赔偿范围之外,这属于格式免责条款。目前,这种条款普遍存在于保险公司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合同中。

  发生交通事故时,假若“车上人员责任保险”不属于“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车上”的受害人无法与“车下”的受害人平等地得到法律的保障,这显然与交通法规保护事故受害人的立法宗旨背道而驰。

  任爱民律师说,车主在签订保险合同前,最好咨询有关专业人士,以免对购买的险种产生误解。

  案例二

  购房十年办不好证 一男子状告老东家

  海口琼山区法院一审宣判: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本报讯 11年前,吴先生与当时自己任职的银行签了公有住房买卖协议,银行将海口龙昆南路的一套房子卖给吴先生。吴先生购买入住该房子达十年之久,却一直没有取得该房子的房产证。日前,吴先生将银行告上法院,索赔违约金4万余元。见习记者 李婧 记者 王忠新

  职工 购房十年未办理房产

  1999年11月20日,吴先生与自己任职的单位某银行海南分行签订了《海口市公有住房买卖协议书》。协议书约定:该行将位于龙昆南路的一套宿舍以85254元的价格出售给吴先生,吴先生付清房款后,若因卖方原因使买方不能领取房屋产权证,卖方应补偿由此产生的经济损失。

  签订协议书后,吴先生一次性付清了房款,双方之后办理了该房屋的交接手续。但该房屋的产权证至今仍未能办理至吴先生的名下。吴先生在入住该房子十年后,为了办理房产证,将银行告至海口琼山区法院。

  吴先生认为,银行方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并支付违约金40755元。

  单位 原告诉求缺乏法律依据

  某银行海南分行庭审时辩称:《海口市公有住房买卖协议书》系房改房协议,而非商品房买卖协议,双方是劳动关系而非民事法律关系。该协议既未约定取得房屋权证的期限,也未约定逾期或未取得房屋权证的违约金,原告吴先生主张违约金没有依据。吴先生所分房屋与政府机关的房屋进行置换,其主张的违约金违背相关法律规定,故请求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

  判决 驳回购房者的诉讼请求

  琼山区法院审理认为,吴先生与某银行海南分行签订的《海口市公有住房买卖协议书》,是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内容不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的相关规定,应认定为有效。该合同第7条规定,吴先生付清购房款后,因银行方面的原因不能领取房产证时,银行应补偿经济损失。双方签订的合同是单位与员工签订的公有住房买卖合同,该合同不适用于商品房买卖纠纷的相关司法解释,因此吴先生要求银行支付违约金的主张,法院不予支持。

  日前,琼山区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宣判:驳回吴先生的起诉。吴先生不服一审判决,打算向海口中院提起上诉。

  答疑

  电动车小区被盗 物业是否该赔偿?

  海口刘先生问:3月12日早上,我发现我停在小区停车场的电动车被盗,小区物业公司一直不愿意赔偿。我要求查看小区的监控录像,可物业公司说数据丢失了没法查看。我每个月向物业公司交了30元停车费,车丢了物业是否该赔偿?

  刘海峰律师答:既然小区的物业公司收取了停车费,那么双方就形成了有偿保管合同关系。对于保管电动车的物业公司来讲,妥善保管电动车是其法定义务。在合同履行期间,电动车被盗,物业公司依法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