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监会动态 >> 正文

吴定富:保险监管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

2011-4-20 8:48: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监会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4月19日在北大赛瑟论坛上指出,“十一五”时期保险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成果,为“十二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保险业要科学把握发展规律,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不断提升风险管理服务能力,在发展中促转变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4月19日在北大赛瑟论坛上指出,“十一五”时期保险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成果,为“十二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保险业要科学把握发展规律,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不断提升风险管理服务能力,在发展中促转变,在服务中实现发展;保险监管要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把服务人民群众和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吴定富指出,“十一五”期间,保险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防范化解风险,行业改革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建设都取得突出成效。“十一五”期间,全国保费收入持续稳定快速增长,年均增长达到26.5%,2010年保费收入达到1.45万亿元,是2005年近3倍。保险业资产积累的速度明显加快,特别是近三年以每年1万亿元的速度在增加,截至2010年底,全国保险公司总资产规模突破5万亿元。保险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风险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保险公司累计赔付支出1.3万亿元,是“十五”期间的3倍。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不断扩大,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保险规则的制定和多边合作,保险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吴定富指出,近年来保险业在风险管理服务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的风险抵御和应对能力。一是风险管理服务的理念越来越科学。全行业日益认识到,保险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不仅要有市场意识,还要有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必须牢固树立“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的理念,紧紧围绕国家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不断涌现的风险保障需求,积极发挥行业在风险管理方面的独特优势,开展保险服务。二是风险管理服务的领域越来越广。从辅助政府进行社会管理,到参与企业的全面风险管理,再到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风险保障服务,保险业管理的风险,从过去的生命财产、信用保证、社会保障等领域,日益扩展到技术创新、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三是风险管理服务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一方面,充分利用电话、网络等通讯及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保险产品销售和保险理赔服务,有效提升了保险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另一方面,保险业在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代办、经办等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精算和管理方面的优势,参与企业年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四是风险管理服务的内容越来越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

  保险业从行业自身实际出发,通过发挥风险保障及投融资功能,积极支持国家扩大内需战略,支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在过去金融保险服务相对薄弱的环节和领域,保险业通过与银行等其它金融行业合作,加强产品创新,积极为“三农”及中小企业提供保险服务。同时,针对不断出现的新的风险管理需求,保险业根据风险的不同特点,为政府、企业及居民个人提供从风险咨询、风险预防与控制到损失补偿的全方位保险服务。

  吴定富指出,“十二五”期间保险业面临新的经济社会风险形势。一是经济社会风险呈现出新的特点。经济社会风险的种类日趋综合化,一方面传统的自然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在强化,特别是与公共安全、生产等相关的责任风险,与民生相关的社会保障风险日益突出;另一方面新型风险不断显现,在全球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和国际投资合作加强的形势下,与科技进步相关的研发创新风险、与境外投资相关的国际政治政策风险等,逐渐成为风险管理的新领域。经济社会风险的关联性显著增强,各种风险在时间上、地域上以及性质上越来越呈现出较强的关联性,不仅会互相影响,还会互相交叉叠加。经济社会风险的影响因素逐渐增多,国际因素的影响日趋重要,经济的和社会的因素相互交织、历史的和当前的因素相互影响,从而使风险的产生、传递和演变呈现出较强的多元性和隐蔽性。经济社会风险的发生率日益频繁,自然风险和经济社会风险事件发生的范围扩大,频次增多,国际化程度显著增强。二是保险业风险管理服务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十二五”时期保险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有利于促进保险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有利于进一步扩展保险服务的领域与空间,有利于培养锻炼保险人才队伍,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的风险和保险意识。新形势对保险业改革发展提出了较大挑战。其中包括:提升保险创新能力的挑战。我国保险创新仍然不足,特别是风险管理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不断涌现的新的风险保障需求,保险业还不能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服务。提升保险经营管理能力的挑战。目前保险企业所提供的风险管理服务,基本上还是建立在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之上,这种体制机制已经逐渐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变化,需要保险企业在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信息化支持以及人力资源利用方面有新的突破。提升保险监管能力的挑战。当前保险业正处于发展方式的全面转型期,对保险监管来说,必须不断深化对市场经济规律、金融发展规律以及保险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既要在鼓励创新的同时防范风险,又要在加强政府推动和行政调控的同时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既要把握好顺周期监管的节奏和力度,又要注重和加强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监管,增强保险业发展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防范化解行业风险的挑战。

  在新形势下,防范化解行业风险的任务依然很重,要充分认识金融保险风险的高隐蔽性和高传递性特征,加强风险预警监测,从机制制度上、工具措施上、技术支持上做好应对和保障。

  吴定富强调,保险业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着力提高综合风险管理服务能力。“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保险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综合风险管理服务能力的关键时期。保险业要强化维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的理念,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和挑战意识,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发展趋势,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环境和风险管理需求的变化,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保险服务。

  一是坚持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为根本立足点,牢牢把握保险服务的方向。

  一方面,保险服务不能脱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作为金融行业,保险业根本上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保险行业的核心价值和竞争优势,就是为经济社会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和保障。另一方面,保险服务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为最广泛的人民群众提供风险管理与保障服务是保险业发展的根本目的,保险经营、保险创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保险服务的方向。

  二是坚持以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为推动力,大力提高保险业的竞争力。

  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风险管理发展趋势,把技术进步和服务创新与行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在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风险领域取得新突破,积极发展群众有需要、风险有管控的新业务。推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重点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增强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充分发挥企业、高校以及政府监管部门在创新方面的积极性和优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保险改革创新试点,不断增强保险的服务功能,提高保险业的风险定价能力。

  三是坚持以保障和服务民生为重要着力点,不断扩大保险服务覆盖面。

  要紧紧围绕国家“十二五”时期关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及改善民生的主要任务,努力探索保险服务的新途径新领域。在管理自然风险方面,积极推动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巨灾保险制度,提高全社会抵御各种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继续推进农业保险发展,加大对农业防灾减灾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险服务力度,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和抗风险能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在管理社会风险方面,积极发展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及环境污染等领域的责任保险,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及财产安全。在管理经济风险方面,加强在消费、投资、出口领域的保险服务,稳步探索发展对消费信贷、境外投资、出口信用及技术创新等风险的管理服务。

  四是坚持以加强和改进监管为保障,着力提升保险服务价值。

  对保险业来说,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行业服务价值的重要标准。保险监管要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把服务人民群众和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监管,引导行业把服务资源合理有效地配置到保险经营的各个环节,特别是要加强对基层和薄弱环节的资源配置;通过监管,引导行业根据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和切身利益,开展条款设计、产品销售及出险理赔等保险服务,要重点推进销售渠道规范发展和提升理赔服务质量与水平。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