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监会动态 >> 正文

两家寿险公司被罚 下一个倒下的金融大鳄会是谁

2017/2/27 16:07:30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上周,保监会顶格处罚了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胡润富豪榜排名靠前的富豪分别是:王健林、马云、马化腾和姚振华(前四位),李彦宏(第八)、卢志强(第九)、许家印和张近东(并列第十)。

  上周,保监会顶格处罚了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特别是实际控制前海人寿的姚振华被处十年禁入保险业,市场认为这是监管层近年开出的最大罚单。市场纷纷猜想,下一个可能倒下的金融大鳄将是谁呢?

  事件:两家寿险公司被罚

  2月24日,保监会顶格处罚前海人寿,姚振华被处十年禁入保险业。市场认为这是监管层近年开出的最大罚单。

  保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前海人寿存在增资实际情况与自有资金陈述不符、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据此,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及姚振华等七名相关责任人员分别作出了警告、罚款、撤销任职资格及行业禁入等处罚措施。其中,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

  根据处罚决定书,前海人寿存在五大违法行为。一、增资资金情况与报告陈述不符。二、违规运用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比例超过总资产30%后投资非蓝筹股票。三、2015年至2016年,以间接投资股权方式,认购深圳某产业基金企业等多只基金份额,但没有达到保监会对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的资质要求。四、2015年至2016年,向保监会提交的相关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项目材料报告,其中没有按规定披露基金管理人的资质情况。五、投资某项目时,项目公司均向前海人寿股东进行了借款,但没有按照规定提供担保。

  2月25日,保监会公布对恒大人寿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恒大人寿存在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行为,限制其股票投资一年、权益类投资比例上限降至20%的处罚。同时给予两名相关责任人禁入保险业5年和3年的处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保监会认定恒大人寿存在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行为,2016年1-11月,恒大人寿未按照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要求开展股票投资,股票投资交易笔数2480笔,股票平均持有期73天,其中9月下旬至11月上旬短期炒作相关股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而在2月22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市场纷纷猜想,监管层所关注的金融大鳄可能是哪些人呢?

  现象:胡润榜前十多涉足保险

  2016年10月,胡润研究院所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上榜前10位富豪中有8位均与保险结缘。而这次被保监会所处罚的前海人寿与恒大人寿,正是富豪榜第四名姚振华与第十名许家印旗下的人寿公司。胡润富豪榜排名靠前的富豪,能否进入监管层的视野并被锁定成目标,还是另有其人?市场对此非常关切。

  胡润富豪榜排名靠前的富豪分别是:王健林、马云、马化腾和姚振华(前四位),李彦宏(第八)、卢志强(第九)、许家印和张近东(并列第十)。媒体记者经梳理后发现,这些富豪所涉足的保险公司,其成立时间大都在2015年四季度,实际成立时间大都不超过两年。

  2015年底,保监会批复辽宁时代万恒将所持有百年人寿1亿股股份转让给大连万达集团。至此,大连万达集团累计持有9亿股股份,占百年人寿总股本的11.55%,晋升为第一大股东。数据显示,百年人寿2016年三季度的净利润约为1.68亿元,三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8%,比上季度的151%有所上升。

  与马云有关系的保险公司,分别为国泰产险、众安保险、信美相互人寿。2016年6月,首批相互保险社获批筹建,其中,蚂蚁金服参与发起设立了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2016年7月26日,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其在大陆的全资子公司国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获准增资,将从8亿元增至16.33亿元,新增资本金由蚂蚁金服全额认购。认购完成后,蚂蚁金服成为国泰产险的控股股东,持股51%。众安保险成立于2013年10月,蚂蚁金服持股16%,是其最大股东。该公司是国内第一家获得互联网保险牌照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其主要业务是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为中国年轻用户提供在汽车、医疗和在线购物领域的保险服务。

  马化腾也非常看好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持有12%的股份。腾讯旗下子公司英克必成也是和泰人寿发起人之一。2016年8月5日,保监会批准和泰人寿的筹建申请,发起人包括中信国安、北京居然之家、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

  姚振华通过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投资,实际控制钜盛华集团以及前海人寿。钜盛华持有前海人寿51%股份。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2月,注册资本85亿元。2012年全年保费为2.72亿元,2013年、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前11个月,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93亿元、33.74亿元、173.76亿元,以及194.6亿元,同期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为139.14亿元、314.4亿元、605.5亿元,以及775.87亿元。其快速发展主要依托万能险业务的拉动作用。

  2016年6月份,李彦宏的百度与太平洋产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百度投资金额将近10亿元。据了解,新公司将聚焦于汽车保险及相关服务,致力于成为国内首家真正基于大数据的科技型互联网汽车保险公司。此前的2015年11月26日,百度就与高瓴资本、安联保险在上海联手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

  早在1994年,卢志强等人就促成了中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的保险公司——民生人寿,民生人寿后于2002年正式获批成立。2010年,泛海控股最终选择出让持股,正式退出民生人寿。2015年,泛海控股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投,斥资10.2亿元收购民安保险51%股权。2016年1月25日,保监会批复,同意民安保险公司名称由“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变更为“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许家印的“恒大人寿”,在2016年里出尽了风头。2015年11月20日,保监会正式批准了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更名为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同时批准公司股权变更和章程修改。2015年11月21日,恒大人寿首次亮相亚冠决赛赛场,引发全球关注。根据保监会公布的11月份保费数据显示,恒大人寿规模保费531亿元,市场份额2%,在75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16位。另一个热爱足球的富豪张近东,也在积极布局保险。2016年6月6日,金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发起设立,拟由苏宁云商担任主发起人,联合包括卫宁健康在内的10家企业发起设立,苏宁云商出资2亿元,占股20%。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秀下限!丽江一法官被停职 因在微博发表如此言论
     艺考生被喷辣椒水 组织方:情况紧急怕发生踩踏事
    [银行]  重磅!郭树清接掌银监会 出任第三任主席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股票]  姚振华被逐出保险业!王石靠这一后台上演大逆转
     自媒体爆料称顺丰王卫拥有216处房产 近40万平米
    [基金]  对冲基金巨头:看好中国市场 尤其是股市
     社保基金连续三年持仓84股 选股标准曝光(名单)
    [保险]  两家寿险公司被罚 下一个倒下的金融大鳄会是谁
     保监会连续两日重罚两家险企恒大人寿权益类资产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2/27)
     5大券商下周一看好6板块33股(2/27)
    [港股]  阿里牵手百联集团 马云构建新零售帝国
     2017港股市场展望&投资策略
    [美股]  川普禁令的悲剧:持绿卡母亲被拒入境后死亡 婴儿
     不得人心?反对率超支持率川普只用了 8 天 打破
    [外汇]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人民币汇率迎来鸡年首秀: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
    [债券]  央行: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 万亿
     中国去年全年抛售美债近两千亿美元 其中12月增持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身家超1200亿 顺丰控股王卫离中国首富只差6个涨
     赵薇不仅演砸高杠杆收购 也砸出实体经济融资难证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重磅!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住建部正在做准备工
     50城楼市盘点:哪些城市值得买入? 哪些要小心?
    [汽车]  下半年上市 长安欧尚A800上海车展首发
     福特新嘉年华ST三月首发 换搭1.5T发动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