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财富人物 >> 正文

龙湖地产吴亚军取代张茵成中国女首富

2011-9-30 11:44:40  文章来源:外汇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吴亚军 龙湖地产 中国地产 中国女首富
核心提示:中国新任女首富吴亚军简历:(1964年2月—),重庆合川人,1984年7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曾从事过机械工程师、记者、编辑等工作,她曾历任重庆龙湖地产总经理、董事长,2005年9月内部机构改组成立龙湖集团,辞去兼任的所有区域公司总经理之职
  中国新任女首富吴亚军简历:(1964年2月—),重庆合川人,1984年7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曾从事过机械工程师、记者、编辑等工作,她曾历任重庆龙湖地产总经理、董事长,2005年9月内部机构改组成立龙湖集团,辞去兼任的所有区域公司总经理之职,任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2010年3月,吴亚军以39亿美元的身家成为了中国内地最富有的女人。2011年吴亚军以其55亿美元的家产成功卫冕中国大陆“女首富”,吴亚军取代张茵成中国女首富。

  吴亚军丈夫蔡奎,龙湖地产副董事长。曾在成都飞机制造公司任工程师,后又曾任职重庆机场建设总公司。特点:低调“三不老总”即“不签名、不上镜、不接受采访”。

  吴亚军履历

  吴亚军1964年出生于重庆合川,1984年7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曾从事过机械工程师、记者、编辑等工作。

  1984年从西北工业大学导航工程系毕业,并在重庆一家国营仪表厂度过了其后的4年。1988年,工科出身的她成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行业报纸的记者,6年后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并开始涉足房地产业。

  她是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重庆市总商会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吴亚军曾经在《中国市容报》担任过采编工作,该报的主办单位为建设部城建司及重庆市建委,不过已停办多年。她在该报所待的时间不长,不过期间与相关部门官员得以结识,这一人脉资源对其后来改行经营地产事业应当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3年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并担任重庆佳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5年6月,她创建重庆中建科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不久,重庆中建科置业有限公司更名为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1995年开发的龙湖南苑是吴亚军的第一个项目。尽管当时她没有成熟的开发经验,也没有品牌,但由于她善于学习和创新,所以,龙湖南苑很快成为当时重庆楼市的标杆。随着龙湖南苑项目开发的成功,吴亚军也初步树立起了龙湖的品牌。

  1999年,龙湖西苑项目启动。由于吴亚军首创了重庆楼市板式围合、样板景观,该项目一出世便成为抢手货,为了能买到房子,不少市民甚至熬通宵排队等着放号。业界人士回忆当时的情景称,那房子卖得简直比菜还快。

  西苑项目成功后,龙湖的资金也由此充裕起来。但吴亚军并没有盲目扩张。直到2000年,吴亚军才开始大手笔开发龙湖的系列品牌。

  2003年曾经被胡润列为《2003房地产影响力人物五十强》的第36位 2004年10月,龙湖联姻世界500强香港置地,合作投资40亿元,开发大竹林时尚生活社区。吴亚军当时在合作仪式上对媒体称:龙湖的理想是做百年老店,通过与置地的合作,可以学到一个屹立100多年的国际化房企精微的东西。有了置地这样的伙伴,更容易得到国际社会的信任,这将龙湖进入国际舞台的时间表提前了几年。

  到2005年底,龙湖销售额已达21.2亿元,成为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首家销售额突破20亿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龙湖在成立之初吴亚军就预言,5年后成为重庆最好的房地产企业之一,十年后成为全国最好的企业之一,在今天看来龙湖的预言一一得到实现。

  2006年吴亚军迈开全国扩张的步伐,其首次跨出重庆迈向成都的第一个项目晶蓝半岛,更取得了刷新成都楼市一次性推出数量最大、开盘销售套数最多、开盘销售金额最高三大纪录。而龙湖在北京1号作品--滟澜山连排别墅项目即将亮相。

  截至2006年底,龙湖地产累计已开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在建面积约230万平方米,规划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龙湖集团重庆成都两地销售总额突破38亿元,成为西部地区首家销售额突破30亿的房地产企业,成为全国最好的开发商之一。

  吴亚军为人

  慷慨、豪爽、大气,是很多熟悉吴亚军的人对她的印象。和目前被媒体误写为裁缝世家出身不同的则是,吴亚军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供销社职员。 龙湖北京公司的员工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年龙湖公司联欢会上,除了抽奖之外,上司要向下属赠送礼物,每个上司抽取将要赠送礼物的员工。吴亚军当时刚从外地出差直接到联欢会现场,没时间准备礼物。她当场摘下自己脖子上的项链,送给那位被抽中的物业员工。上市之后,吴亚军夫妇拿出2.35%的限制性股权股份,分给公司550名有贡献的员工,作为他们该得的奖励。她认为是员工付出在先,他们的收获是应该的。龙湖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房晟陶说,吴亚军是具有职业经理人气质的企业家,在很多民营企业里,老板基本上都是至高无上的。而在龙湖,吴亚军是可以批评的。上市之后,为了减少公司的家族企业色彩,她的丈夫,也是龙湖地产的创建人蔡奎辞去了公司副董事长及其他公司职务。吴亚军最怕被人问到的问题,是财富如何处理。上市之后,吴亚军夫妇的身家已达300多亿港元,外界认为她超过了碧桂园杨惠妍而成为内地新的女首富,吴亚军认为那不过是纸上富贵,她说,中国会产生首富,但目前还不会产生如微软之类伟大的机构,既造福于股东、员工,也造福于人类。做那样的企业,是她真正的理想。私下里,吴亚军开玩笑说,“我就是一个愤青。”她喜欢读书,精力充沛,很多男下属都自愧不如。龙湖上市路演的8天里,管理层跟着她跑了全球6个城市,最后从索罗斯基金出来时,旁边的人都快累倒了,她还问,“我们下一站是哪里?”

  吴亚军与万科集团掌门人王石在很早以前就认识。90年代中后期,中国地产开始升温,深圳万科集团成为当时中国地产界的翘楚,吴亚军为此专程去深圳拜访万科,虚心向王石讨教做房地产的门道,龙湖就此迅速在重庆地产界站稳脚跟。“善于学习,精于操作。”国内房产行业著名策划人王志纲这样评价吴亚军。

  王志纲说,与吴亚军合作这么多年以来,从她身上能发现谦卑和严谨溶为一体。她总是说她还没有做好,尽管她比许多人都做得好。她把一家小企业做大做强,尽管已经相当成功,但在她的身上却看不到浮躁的痕迹。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