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财富人物 >> 正文

2011年中国作家富豪榜 郭敬明位居首位

2011-11-21 16:35:03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郑渊洁 郭敬明 2011中国作家富豪榜 杨红樱 路金波
核心提示:著名作家郭敬明、南派三叔、郑渊洁,分别以2450万元、1580万元、12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前三甲。2009年,郑渊洁以2000万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第四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宝座,成为公众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

中国作家富豪榜 三大榜发布

  一部分作家先富起来,我们欢欣鼓舞,但调查表明,国内版税收入过亿的作家不会超过10人,历年来荣登作家富豪榜的作家也不过118人,绝大多数作家在收入上,属于绝对的弱势群体,大多数写作者的稿费收入连生存都不够,我们为之揪心;但无论是富作家还是穷作家,他们对梦想的执着都值得尊敬!

  今天,备受关注的《2011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在华西都市报重磅发布!

  著名作家郭敬明、南派三叔、郑渊洁,分别以2450万元、1580万元、12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前三甲。

  本年度我们面对面专访了4位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作家,他们的贫富差距令人震惊,有的作家全部存款不足5万元,有的作家辛苦一年能挣10万元,有的作家一年收入远超1000万元,有的作家已是亿万富翁,作品商业化运作中 他们是中国作家的缩影,他们的光荣与梦想,努力与坚持,必将带给您深深地震撼。

  读完报道,您多半会感叹一声:作家登上作家富豪榜,真光荣!

  童话巨富郑渊洁 小学未毕业 1.8亿册销量雪耻

  1986年夏天,庐山。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的会议在此召开。三十一岁的郑渊洁遭遇意外:被人当众羞辱,弄得灰头土脸。

  “可能是我没上大学的缘故吧,一位知名大学教授嘲笑我,咱们这儿有人不知天高地厚,一个人写一本月刊,他说如果我能够写两年,他就把名字倒着写。”

  一人一笔26年

  数钱不忘做慈善

  憋着这口气,郑渊洁一写就是26年,《童话大王》都是郑渊洁一人所写。一次他和崔永元喝啤酒,两杯下肚,崔永元说,我能不能也写几篇登上,郑渊洁说,绝对不行。迄今为止,《童话大王》累计印数高达1.8亿册,而郑渊洁创作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和贝塔、罗克等经典童话人物,更是陪伴了无数读者成长。

  2005年5月10日,北京大学特地为《童话大王》月刊20岁生日举行了隆重的生日庆典对梦想的坚持和勇气,让郑渊洁扬眉吐气!

  2009年,郑渊洁以2000万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第四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宝座,成为公众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一年后,青海玉树发生地震,郑渊洁慷慨解囊,向灾区捐款100万元人民币,用于灾后重建小学新校园

  普通工人的“起步价”, 一首诗挣了10元

  鲜为人知的是,在正式开始写作之前,郑渊洁唯一的工作,是在工厂看水泵。

  那时他才二十二岁,年轻又迷茫,“工厂打了一口井,为全厂提供生活用水,我的职责是开启水泵,将井里的水抽上来输入工厂每个卫生间、食堂、澡堂。”这份工作,郑渊洁闷不吭声地干了整整五年,其间实在无聊了,就会随便写点东西。

  偶然的机会,他将自己写的诗歌投稿,“没想到竟然发表了!”这让郑渊洁欣喜若狂,在一成不变的生活中看到新的希望。直到现在,郑渊洁还清楚地记得,因为这首诗歌,他领到了10元钱的稿费,这笔钱是他当时工资的四分之一。

  之后,郑渊洁一发不可收,陆续发表了近百首诗。但是和那些真正的诗人打过交道后,他不免有些失落和失望,“觉得在写诗方面,自己只是三流。”

  瞄准弱项求“一流”:

  选童话只因没人写

  如何才能做到一流?他将所有的文学体裁写在一张挂历的背面:诗、散文、报告文学,接着小说、戏剧 倒数第二是童话,最后一项是相声。

  反复琢磨,郑渊洁选择了童话,“很简单,上学少的人想象力丰富。要知道,获得知识的过程是一个扼杀想象力的过程。而童话,最需要的莫过于想象力。”

  不久,一些期刊陆续出现署名“郑渊洁”的童话作品。再后来,郑渊洁了解到,有的期刊在刊登了他的童话连载后发行量上升,他找到期刊主编要求增加稿费,结果人家很不高兴地反将一军:“你怎么证明,是由于你郑渊洁的作品,导致我们刊物的发行量上升的?”这个问题让郑渊洁窘迫,是啊,怎么证明呢?!

  想来想去,他终于想到了办法:“证明的办法只有一个:这本期刊只刊登我一个人的作品。”然后通过多方联系,就有了专门刊登郑渊洁作品的杂志《童话大王》,第一期是1985年5月10日问世,当期印数13万本。当时他觉得只要坚持3期就算胜利。没想到一年后,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场景。

  56岁再遭“嘲笑”被嘲:“你丫就是一农民”

  “看管水泵最重要的职责就是要保证源源不断,不能时断时续。在那5年的看水泵历程中,我养成了源源不断的习惯。我将这个习惯带到了后来的写作中。”

  结果,2011年2月18日,五十六岁的郑渊洁再次被人当众嘲笑。

  这一次,嘲笑他的是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郑渊洁应邀参加薛的生日晚宴,他完全没料到的是,薛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丫就是一农民,哪有这岁数还在这儿写的?”但这一次,郑渊洁没有生气,他笑眯眯地接受了薛的批评。

  据郑渊洁作品出版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透露,郑渊洁的“皮皮鲁总动员”系列已经开始产业化运作,品牌打造由图书领域延伸到网络游戏、动画等衍生产业。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已与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推出以皮皮鲁和鲁西西为主角、中国第一款面向儿童的普法网络游戏《皮皮鲁和419宗罪》,并将出版由游戏改编的同名漫画系列图书。

  有税单为证:曾一个月进账500多万

  2011年8月28日,郑渊洁在北京朝阳区王四营桥下,因下雨排水不畅堵车三小时,下午五点回到家,他在微博上贴出一张纳税单,问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为纳税人我弱弱问,再下雨,王四营桥周边还会积水吗?如是,再下雨我就不出门了。”这张税单无意中透露,郑渊洁2011年4月18日交税高达571428.57元。

  据此税单,我们推算出,郑渊洁当月收入高达500多万元。面对面专访时,他对自己的收入并不避讳,“但这块收入是我图书作品的衍生收入,和版税收入没有什么关系。我授权作品形象出去开发衍生产品,人家支付品牌使用费给我。”

  郑渊洁说,在版税收入方面,“我的系列作品重版率高,我也受益于丛书不断重版加印。我的最新作品《皮皮鲁送你100条命》首印30万册,这两天就要上市,这本书是送给孩子100种防范危险的方法!”

  再过四年,到2015年,郑渊洁和《童话大王》的30年合同就到期了。

  回顾过去的人生经历,郑渊洁说:“我三十多年只写童话,到头来发现专注做好一件你最喜欢的事,收获的绝不是一棵树,而是整座森林。我的经历给那些没有机会上大学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以信心,让他们不气馁。条条道路通罗马,坚持你的梦想,持续为之努力,你就能获得成功,而那些嘲笑和挫折,也是一种财富。”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