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财富人物 >> 正文

青年作家陈伟军:“八七兔”的幸福与尴尬

2011-11-23 15:53:22  文章来源:半岛网  作者:李林娜
关键词:陈伟军 青年作家 80后
核心提示:他,7岁开始写作,12岁发表作品,16岁出版第一本书,20岁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迄今为止,已出版了五部长篇小说,编剧了四部戏曲作品,并有多部小说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深受广泛关注和认可。

青年作家陈伟军

  他,7岁开始写作,12岁发表作品,16岁出版第一本书,20岁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迄今为止,已出版了五部长篇小说,编剧了四部戏曲作品,并有多部小说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深受广泛关注和认可。他谦恭,自敛,严谨,努力,在过多的荣誉面前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就是80后著名实力派作家陈伟军。

  为文学而生的“天才”

  陈伟军,1987年3月出生于浙江奉化一贫寒农民家庭。他说,至今也说不清自己为什么会喜欢上写作,因为土生土长在农村,父母是没念过书的普通农民,身边更没有喜欢看书认字的人,没有读书、著书的氛围影响,但他却走上了这条路。对此,他有这样一个有趣的比喻:“就和贾宝玉含玉出世一样,文字就是我的玉,就是我的命根子,这辈子一定不会放弃。”

  事实上,陈伟军过早就表现出了不寻常的写作天赋。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因一篇《劝爸爸戒烟》的作文被老师张贴在了学校的橱窗被父亲看到,烟瘾很重的父亲自此戒了烟,这件事对当时年幼的陈伟军影响很大,他感受到了文字的力量,也萌发了自己心中的作家梦。

  16岁那年,他开始创作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不和上帝回家》,当时环境很是艰苦。因为正值暑假,用电紧张,省里采取停三开四的节电措施,家里很多天都是没电的。高温之下,没法使用电扇,父亲每天会把桌子搬到屋子里最凉爽的通风之处,母亲会给他点好蚊香,并时不时地递来浸过凉水的毛巾。谈到父母对他写作的支持,陈伟军动情的说“虽然他们没法在用词遣字、写作技巧等专业知识方面给我帮助,但不管成功或失败,他们永远是我最坚强的后盾。我感谢他们。”

  上了大学以后,学习相对轻松,陈伟军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阅读写作上,大学期间又相继出版了《射天狼》、《未遂的奴隶》和《琴弦等着歌》等作品,20岁时顺利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作家之一。

  中国80后作家新形象

  与当下80后特立独行,张狂,叛逆不同,陈伟军是一个传统的乖乖小子形象。因为出生于乡村,成长于乡村,他的作品也更关注农村,关注现实,关注人性。他的笔触跨越了乡间和城市,穿插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之间。他的目光更多地停留于底层,停留于普通的、却又遭遇坎坷的青年人身上。可以说从一开始,他走的就是传统文学的路子。

  对于之前的作品,陈伟军坦言,“很少有自己满意的”,相对来讲,可能对《未遂的奴隶》稍稍满意一些。这部小说以南方一座小城及一个乡村为底片,以苦难、人性和当下一个迷惘青年挣扎突围为叙述故事的底色,讲述了迷惘青年东南从一名农村孤儿突然变成了市长的儿子,到最后被打回原形的故事。通过叙述这一过程中他对自己和生活的态度变化及周围人对他态度的变化,直面人生苦旅,直剖扭曲的人性。

  外媒曾称他为“中国80后作家新形象”。著名作家陈建功在给陈伟军一部作品所写的序中也对这个年轻的作家寄予厚望:“他的谦逊,他的好学,他的诚恳,他对自己的清醒,对歧路的警惕和对文学的执著,等等,给我带来的感动甚有过之……他虚心向学,大胆尝试,向着‘于学无所不窥’的方向努力,转益多师、熔铸百家,其卓然而立、自成一家的前景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80后写作者的责任

  比之同龄的文学写作者,陈伟军还有一点是可贵的,那就是他对戏曲的热爱。陈伟军说,小时候每次逢年过节村子里来了戏班子,父母总是带着他一起去看,这样一回生、二回熟,慢慢喜欢上了越剧,而且越来越痴迷。有些同龄人觉得他喜欢戏曲真是太落后了,陈伟军说,戏曲是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当前娱乐活动丰富多样的新时代下,面临着尴尬的局面,需要年轻人去传承和发扬,自己在创作小说的同时,也编剧戏曲,为戏曲做事,他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去关注戏曲、爱上戏曲、传承戏曲。

  对于一些前辈作家的质疑,认为现在的80后作家普遍缺少社会责任感,没有阅历,写不出好的作品,陈伟军说,我们这一代已经二十多岁,最大的已经三十岁了,我们要尝试并努力承担一些责任。作为一个写作者,首先就应该明确写作态度,写作并不只是自娱自乐,而应该用文字去改变一些事情。陈伟军认为,一个写作十分了得的人,他只是一个很好的写作者;要称得上作家,除了要有好的作品,还要有社会担当意识,以及好的人品、高尚的精神。

  陈伟军向记者透露,目前正在创作自己的第六部长篇小说《兄弟承诺》,这是一个关于两位年轻人的兄弟情义、生死承诺、一诺千金的故事,删删改改,已经用了两年半的时间。虽然还在创作,但已经有很多出版单位希望能出版此书。我们相信他会走的更远。(李林娜/文)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