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财富人物 >> 正文

乔布斯一生中不为人知的片段

2011-11-30 20:16:56  文章来源:美国中文网  作者:史蒂芬·…
关键词:乔布斯 阿梅里奥
核心提示:我第一次采访乔布斯是在加州库珀蒂诺市的一家饭店中,采访的主题是Macintosh电脑,当时苹果正计划推出这一产品。以健身作比喻,乔布斯表示:“苹果需要在健身房花大量时间来塑身,或许我可以扮演教练的小角色。

  导语:12月号的《连线》杂志刊登了知名科技行业记者史蒂芬·列维(Steven Levy)的文章。文章回顾了列维在过去28年中对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多次采访,并列举了乔布斯一生中一些鲜为人知的片段。

  以下为文章全文:

  1983年的采访

  我已经无法找到1983年第一次采访乔布斯时的录音。在过去28年的时间中,这盘磁带已经丢失。不过我仍保留着长达43页的采访稿,这一采访稿修正了录音中一些易产生歧义之处,例如“出租技术(lease the technology)”和“Lisa技术(Lisa Technology)”等。我曾多次采访乔布斯,而这是其中的第一次。这些采访稿目前都堆积在我的书桌上。乔布斯于10月5日去世,而我被这些存档资料所吸引。我意识到,这些资料反映出了乔布斯在过去多年中逐渐变化的特质。

  我第一次采访乔布斯是在加州库珀蒂诺市的一家饭店中,采访的主题是Macintosh电脑,当时苹果正计划推出这一产品。那次采访是为《滚石》杂志进行的。乔布斯一开始就抨击了这本杂志,他对于自己未能登上杂志封面而微感恼怒。

  乔布斯在这次采访中身着蓝色的毛衣和牛仔裤。在开场白结束之后,乔布斯表现出对苹果产品的坚定支持,同时也耐心向我解释。他以极富感染力的语气介绍Macintosh。他问到:“你是否喜欢它?”他非常肯定,我会赞同他的观点,即这款电脑“非常出色”。和乔布斯随后在与媒体打交道时表现出的谨慎和精明相比,1983年的乔布斯还略显“不修边幅”。乔布斯当时谈到,他真正在意的感情已经“烟消云散”,并表现出淡淡的伤感。乔布斯表示,尽管工作是他一生中完成的最优雅的事情,但是他仍希望能够与优秀的女性共浴爱河,但“这已经不再可能”。

  我问乔布斯,他是否担心备受期待的Macintosh电脑最终失败,就像此前的Apple III电脑。乔布斯表示,他并不担心前景。他表示:“如果你不愿意前行并再次尝试,那么有何意义?我并不是为了钱,我永远不会这样。我拥有的金钱已经远超我一生能花掉的金钱。我做这些工作是因为我喜爱工作。如果再次遭遇失败,我将会质疑在这一行业中我的工作。我将转行去写诗或其他的东西,或是去登山。”

  当我问他Macintosh电脑对他的职业生涯有何意义时,他在我说完之前就打断了我。乔布斯冷冰冰的说:“我没有职业生涯。”他认为,他已经脱离了这些俗气的观念。

  乔布斯当时对苹果的定位与后来多年的说法一致,即苹果是“科学和美学的结合”。我当时谈到,在乔布斯的设计中体现了富有禅意的简洁性,而乔布斯对此表示同意。乔布斯表示,他曾看到一本小册子上的一张画,就是白色背景上的一个苹果。

  乔布斯表示:“水果。一个苹果。这样的简洁性也是最终极的复杂。当你去看一个问题时,可能会感到非常简单,因为你不了解它的复杂程度。而你的解决方案有可能过于简单,而无法起到效果。随后你会深入到问题中,并看到真正的复杂度。这时你会拿出复杂的解决方案。许多人将会停留在那里,而这样的解决方案将会在一段时间内有效。但真正伟大的人将会继续前进,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并得出一个漂亮而优雅,同时能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是我们希望通过Macintosh电脑实现的。”

  在28岁时,乔布斯已经找到了奉行一生的哲学。作为一名生于60年代的人物,乔布斯告诉我他对苹果的理想:成为一家价值100亿美元的公司,同时不要丢失自己的灵魂。当天早些时候,一些工程师告诉我乔布斯的座右铭:“成为海盗比加入海军更好。”

  我问乔布斯,这一座右铭的含义是什么。他表示:“很多时候,人们不会去做伟大的事情,因为他们没有被寄予厚望,也没有人要求他们去尝试。没有人会说;‘这就是这里的文化,去做伟大的事情。’如果你建立这样的文化,那么人们能够完成比他们自己想象中更伟大的事情。成为一名海盗意味着脱离人们对可能性的概念,一小群人做一些伟大的事情,并在历史长河中流传。”

  乔布斯当时就已经想到自己可能会留下的遗产。实际上,他已经意识到他的年岁渐长。乔布斯表示:“我已经是当前这一行业中最老的人之一。你能相信吗?我已经进入这一行业7年时间。”乔布斯指出,他比比尔·盖茨(Bill Gates)年龄还大。

  在午餐结束时,乔布斯对于自己的疲倦表示道歉。他表示:“有些时候这很困难。但生活很有趣。你永远不知道未来将会发生什么。”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