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财富人物 >> 正文

刘少奇俄籍长孙访谈:隐姓埋名成航天工程师

2012-2-5 20:37:40  文章来源:湘潮》杂志  作者:佚名
关键词:阿廖沙 刘少奇 航天工程师 索尼娅
核心提示:1960年,刘少奇出访苏联时,在莫斯科和孙子阿廖沙、孙女索尼娅以及儿媳玛拉合影。留着俄罗斯式的小胡子,穿着西装,五官中依稀能够看出刘少奇的影子,这就是刘少奇长孙、俄罗斯航天专家阿廖沙。

刘少奇长孙阿廖沙在广州接受记者专访。

  1960年,刘少奇出访苏联时,在莫斯科和孙子阿廖沙、孙女索尼娅以及儿媳玛拉合影。

1960年,刘少奇出访苏联,在莫斯科时和阿廖沙合影。

  留着俄罗斯式的小胡子,穿着西装,五官中依稀能够看出刘少奇的影子,这就是刘少奇长孙、俄罗斯航天专家阿廖沙。近日,阿廖沙来广州参加王光美纪念图片展览,在结束广州行程返回俄罗斯之前,阿廖沙跟记者聊起许多刘家鲜为人知的故事,还向记者展示他珍藏的宝贵历史照片。

  “多年来,我们不想透露有刘少奇这个伟大的亲戚”,“中苏关系恶化和后来的文化大革命,我们与爷爷、父亲消息隔绝20年,而且再也不可能见面 了……”面对记者,这位有着不平凡故事的中俄混血儿平静地叙述着那段陈年往事。同时阿廖沙也谈起他当前的最大愿望——当中俄民间友谊大使,尽量帮助更多的 俄罗斯朋友,建立中俄老百姓之间更深厚的友谊。

  关于爷爷刘少奇:1960年爷爷访俄和我只见过一面

  刘少奇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但是,阿廖沙一家却多年不愿意提起。 “多年来,我们一家人在俄罗斯都不想透露爷爷是刘少奇,这个我们家伟大的亲戚”,阿廖沙说:“这有多方面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我们家比较低调。”

  “我父亲刘允斌很低调,在前苏联求学时,他都不透露自己的身份”,顺着阿廖沙的回忆,再现了一个异国爱情故事,“尽管当时中国和苏联关系很好,但是父亲很少透露家世,在读书时,家里很好的朋友都不知道父亲的过去,只有母亲知道父亲的过去”。

  阿廖沙的父亲刘允斌是刘少奇与早期革命伴侣何宝珍的长子,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刘允斌曾在苏联学习和生活,并娶了莫斯科大学的同班同学玛拉为妻。阿廖沙就是他们的儿子,他还有一个姐姐叫索尼娅。这对姐弟分别有一个很中国化的小名“辽辽”和“苏苏”。

  刘少奇访问莫斯科时,带5岁的长孙坐黑色大轿车,让年少的阿廖沙无比自豪

  刘少奇究竟留给长孙什么印象?“爷爷带我坐黑色大轿车”,阿廖沙努力思索着,“我和爷爷碰面时才5岁,印象比较模煳”。

  阿廖沙向记者展示与刘少奇的合影照片,照片中刘少奇亲吻的孩子,就是我们眼前的阿廖沙。“记得爷爷上世纪60年代出访莫斯科,来到我们家。当时,经济属于中等水平的我们家门前来了好多黑色大轿车,很气派。爷爷不仅送给我小礼物,还带我坐上大轿车。”

  在那个时代能够坐上大轿车,对于当时苏联普通居民来说,已经非常了不起。

  说到这里,阿廖沙感到非常自豪,并发出会心微笑。没想到这次与爷爷一别,竟然是留给阿廖沙的最后印象。

  关于父亲刘允斌:20年后才知道父亲卧轨自杀的消息

  父亲的记忆对于阿廖沙也是模煳的,抚养阿廖沙长大的主要是母亲玛拉。1957年,身在莫斯科的刘允斌毅然决定回国。回国后,他被分配到包头某研 究所参加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工作。妻子玛拉曾不远万里来到北京与丈夫团聚,却最终因为难以适应异国生活而回到了苏联,阿廖沙的父母就这样分开了。

  回到苏联的玛拉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并且由于中苏关系恶化,阿廖沙慢慢与刘允斌失去了联系。1967年11月,42岁的刘允斌不堪忍受“四人帮”的迫害,在一个冬天的夜里在包头铁轨旁结束了自己的生命。20年后,阿廖沙再次获悉父亲、爷爷的消息时,竟然是阴阳相隔。

  中苏交恶后,克格勃监视阿廖沙一家。“姐姐索尼娅经常遭到克格勃监视”,阿廖沙说,母亲为了我们安全,立刻躲到老家。在上学期间,我也改为跟母亲姓,这样才能躲避克格勃监视。”

  中苏交恶后,克格勃监视阿廖沙一家,但他发奋学习,隐姓埋名多年进入前苏联国家航天指挥中心工作

  阿廖沙继承了爷爷、父亲刻苦、聪明、思考的能力。阿廖沙刻苦考上了莫斯科航空学院,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前苏联国家航天指挥中心工作,成为一 名军人。在国家航天指挥中心这个高度保密的单位里,阿廖沙从事着前苏联国防的尖端科技研究,由于工作出色还多次获得国家奖章。退役前,阿廖沙是指挥中心的 高级工程师。“当时认识我的好友,都不知道我有个中国爷爷刘少奇”,阿廖沙强调着。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