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财富人物 >> 正文

“华人新首富”李泽钜抄底欧洲 揭秘新任首富如何炼成

2013-8-5 13:20:58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17岁,李泽钜便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遵照父亲安排选了土木工程专业,之后又攻读了结构工程硕士学位。1990年,26岁的李泽钜主持“和黄”集团并购英国“兔子”电讯公司,随后数年间,他通过成功的资本运作,就此单项业务,让家族资产翻了一倍;标签

  原标题:“华人新首富”李泽钜抄底欧洲 揭秘新任首富如何炼成

“华人新首富”李泽钜 揭秘新任首富如何炼成

图为:李泽钜与王俪桥

  一则“华人新首富”加速抄底欧洲的消息,让李泽钜成了新闻焦点。

  的确,85岁的华人首富李嘉诚正试图逐渐离开公众视线,并将权力移交给长子。

  8月1日,香港长和系、和记黄埔公布高于预期的中期业绩,但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却罕见地20年来首次未举行中期业绩记者会,且并未出席之后举行的分析师会议,而是由长子、长和系副主席李泽钜主持。

  《华尔街日报》称,过去10年,该新闻发布会一直是香港最受期待的记者会之一,李嘉诚没有召开记者会,显示出公司的大权正从父亲转移到长子李泽钜手中。

  “短期盈利往往叫人冲昏头脑。如果只争朝夕而不顾长远,就很难获得成功或持续取得成果。相对而言,长期投资讲求耐心与努力,其间有波折起伏却无甚惊喜,因此大部分人不会乐在其中,竞争也自然较少。这种情况对长线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严父管教 留学美国没车开

  早在去年5月,李嘉诚就公布了其分家计划,长子李泽钜将持有家族信托三分之二权益,全面接管长和系,而次子李泽楷将获得数倍于其资产的现金支持,发展新事业。这一涉及数千亿港元家产的划分,被视为华人富豪家族分产的范本。

  李氏兄弟在香港被称为“龙兄虎弟”,但和李泽楷铺天盖地、长篇累牍的报道传记相比,能搜索到的李泽钜的资料少得可怜,即使有,也多是作为父亲或弟弟的陪衬。沉稳、低调、务实,且不乏才干,与桀骜不驯、常登八卦版的李泽楷相比,哥哥李泽钜更多地继承了父亲李嘉诚的秉性,似乎更吻合“好儿子”的标准。

  李泽钜生于1964年,他一直将自己的人生和家族牢牢绑定。小时候他和比他小2岁的弟弟李泽楷,便经常列席公司董事会会议,并设有固定座位。中学兄弟俩均就读“一条龙”式的香港名校圣保罗男女中学,常被李嘉诚带到游艇阅读古籍,听父亲说人生道理。

  17岁,李泽钜便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遵照父亲安排选了土木工程专业,之后又攻读了结构工程硕士学位。而这时的李泽楷则按照个人兴趣读了电脑专业。

  李嘉诚不希望儿子过养尊处优的生活,既不准李泽钜在美国买车代步,又对他每月的零用钱进行限制。这些教子之道对李泽钜日后的人生和事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底层做起 长江基建连赚十多年

  24岁时,拿下斯坦福大学土木工程学士、结构工程硕士、建筑管理硕士三个学位的李泽钜回到香港,加入长实集团,从底层做起,谨慎寡言、凡事请教。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环华人行长江实业的办公室上班,跟随父亲和资深元老学习。

  1990年,26岁的李泽钜主持“和黄”集团并购英国“兔子”电讯公司,随后数年间,他通过成功的资本运作,就此单项业务,让家族资产翻了一倍;1999年,李泽钜花2000万港元购买“TOM网”域名,仅用两个半月的时间就将其运作上市并成功运营,上市首日终盘价飙升了335.4%,创下香港创业板上市首日涨幅的纪录……

  说起李泽钜在商界上的成就,就不得不提到长江基建。10多年前,长江实业将旗下的基建业务分拆上市,组成了长江基建,并交由李泽钜打理。

  1996年长江基建上市时,只有两个领域的业务:一是基建材料,占总利润的3/4;二是基建投资,占总利润的1/4。在李泽钜的努力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今日的长江基建在地域上已跨越全球四大洲,投资遍及香港和内地、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及菲律宾,业务范围也更为广泛,包括能源、公路、水处理、基建材料及环保业务。

  有分析指出,在长江基建上市的10多年里,经历过亚洲金融风暴、互联网泡沫破裂,但长江基建却始终能保持利润增长,这一切均是李泽钜的功劳。

  不做“超人” 有远见重纪律即可接班

  经过近30年的磨砺,李泽钜目前是长江实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长期协助李嘉诚管理长和系过千亿港元的庞大业务,是父亲的左膀右臂,深得信赖。

  对于做生意,李泽钜的经验是要善于学习。

  2009年,他获得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授予的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在演讲中与人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经商之道:“如果一个人或一家公司自以为已经很成功,就很难更上一层楼,当我们自满时,就会停止学习。我喜欢《论语》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从其他人身上学习,观察他们行为的善与恶,了解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是一个永不停止的学习过程。在追求知识的路途上,要永不言休”。

  不过,李泽钜的经商风格也一度备受争议。性格稳健的他喜欢从事一些长期生意,但也因此在短期内少有上佳表现。例如,李泽钜和其姨父甘庆林创办的长江生命科技公司,起初以研制抗癌及艾滋病药物为目标,多年来却没有什么业绩表现,现在已沦为卖肥料的农业公司,股价情况也一直不好。

  不过,经过多年的发展变化,外界已经逐渐相信,李嘉诚这次的安排是安全合理的。

  长实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只要管理层继续保持传统,发挥品牌效应,发展多元化业务,就可以不再需要“超人”(李嘉诚外号),而是需要一个有远见、重纪律的领导者。李泽钜给外界的感觉是内敛、有纪律、有计谋,知道怎样说“不”,而这些正是目前的长实集团领导人应具备的素质。

  维护父亲 忌讳“接班”话题

  在李泽钜的人生中,1996年是个关键年份。那一年,长江基建上市,25倍认购额的功绩让厚积薄发的李泽钜登上了李家的权势榜单。李嘉诚曾表示:李泽钜的表现可以打90多分,如果不是自己的孩子,会给他100分。

  同样是1996年,李泽钜曾遭悍匪张子强绑架,李嘉诚救子心切,没有报警,付给绑匪10.38亿港币。不过,这次身心摧残并没有影响李泽钜进取。1998年,李嘉诚逐渐淡出长实集团,将集团管理权逐步交至李泽钜手中。

  李泽钜是个孝子,从读土木工程到持有加拿大护照,均听从父亲安排。他至今仍和父亲同住香港深水湾道79号的李家大宅,处处维护父亲“尊严”,最忌讳“接班”一词:“父亲正年富力强,精力智力旺盛,他不会这么快退休。现在谈接班问题,为时过早。”

  抄底欧洲“几乎买下英国”

  近年来,李泽钜在商业上日臻成熟。自他2000年进入集团核心管理层后,长江集团从香港华资企业逐步转型为国际企业,资产和业务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多达30万人,海外业务占八成,香港地区业务只占16%。

  其中,由他掌控的长江基建不断向欧洲拓展公用设施业务。欧债危机后,扩张速度更是加快。由于天然气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天堂,李泽钜以此为契机,开始加速扩张抄底欧洲。

  李嘉诚去年宣布分家后,李泽钜以77.53亿港元收购了英国天然气供应商WWU。这是李泽钜继承父业后拍板做的第一笔大买卖,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2010年至2012年,长江基建共斥资270亿港元完成了对英国电网和供水网络两大业务的收购。英媒称李泽钜“几乎买下了英国”。

  家庭美满 岳家并非巨富

  事业之外,李泽钜的家庭和谐美满。他的妻子王俪桥原名王富信,父亲是早早结束生意闲居在家的香港纺织商。1990年,王富信正在加拿大温哥华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工商管理,这时的李泽钜也身在加拿大处理地产业务,一次烧烤聚会上,两人邂逅,此后李泽钜狂追不舍。

  论财富与门第,王家无法与李家相比。但王富信毫不介意:“我对李泽钜的第一印象是他平易近人,人品不错,但我完全不知道他是李嘉诚的儿子。后来知道了,我说,哦,原来他是一个出名的人,但我一直没有担心过什么。”

  1993年,李泽钜与王富信结为连理。婚后,王富信十分低调,一心相夫教子。从1996年到2004年,她连生三女,为求子于2005年改名“王俪桥”,于2006年顺利生子。

  (综合《环球人物》《中国经济周刊》《三联生活周刊》《东方早报》)(楚天金报)

  标签:“华人新首富”李泽钜抄底欧洲 揭秘新任首富如何炼成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