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财富人物 >> 正文

扎克伯格大秀中文展软实力:起底其与中国不得不说的几重关系

2014-10-28 10:25:34  文章来源:Pingwest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扎克伯格大秀中文展软实力:起底其与中国不得不说的几重关系

扎克伯格大秀中文展软实力:起底其与中国不得不说的几重关系

一直以来,“Facebook进入中国”的蛛丝马迹都会被刻意放大和解读,而扎克伯格本人的“中国情结”也是人们愿意讨论的话题。那么扎克伯格和中国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


  一、华裔妻子

  扎克伯格的妻子普莱西亚陈(PriscillaChan)是华裔,因此总有中国人不拿自己当外人地说扎克伯格是“中国女婿”。事实上,普莱西亚陈本身基本上就是一个美国人,生于波士顿,父母一代自香港移民,祖父母一代自中国江苏徐州移民香港,很难说有什么真正的“中国血统”,也基本上不太会说中文。但扎克伯格对中国的兴趣甚至学习中文,确实与此有一定关系——基础打得好。但在“进入中国”这件事上,扎克伯格确实很早就在考虑了——在他确定Facebook的愿景是“连接世界上所有人”的那一天。

  二、一个华裔美国人ChrisPan

  在Facebook公司内部,引导扎克伯格将“中国情结”转化为“中国实践”的一个关键人物是ChrisPan,一个华裔美国人。Pan有哈佛大学商学院的MBA学位,能讲听说读写流利的中文,曾在中国工作过,2007年加入Facebook,曾负责产品、广告商关系和用户增长。直至2012年离职前,他一直都是Facebook内部直接负责协助扎克伯格制定“可能的”中国战略的人:包括不同的方式、合作伙伴的选择、与有关部门的接洽等。Pan还是扎克伯格每周中文学习的督导者,负责帮扎克伯格找中文教师,以及在公司内部用中文与扎克伯格谈论涉及中国的业务等。相信很多2011年之前与Facebook打过交道的中国游戏开发者、创业者和互联网公司高管们,都会对ChrisPan的灵活与变通的个性有深刻的印象。

  三、Facebook内部的“中国人”(主要是软件工程师)阵容


  在1990年代后期成长起来的一大批新锐互联网科技公司中,Facebook内部的“中国人”(主要是软件工程师)阵容,中国工程师之间的互相支持与帮助,出生于中国大陆的中国籍工程师做到中层管理者的概率,以及他们升职后积极提携其他中国大陆背景的工程师的氛围,是最强烈的。先不提高管,至少在中层的总监级别技术管理者当中,在Google还找不到什么出生在中国大陆背景的员工的身影,印度籍和印度裔背景相对较多,而他们也相应提升了更多印度背景的工程师担任经理或项目负责人等关键的岗位。在Facebook总部,中国大陆背景的工程师团队似乎更活跃更主动,也担负了公司内部更重要的职责。除了国内比较熟悉的Facebook第二位中国籍工程师、曾经带领支付与反欺诈技术团队,现在国内做天使投资的王淮(HarryWang)之外,现在Facebook总部至少有两位以上出生在中国大陆的员工担任了总监级别以上的职务,其中比较有名的有魏小亮(DavidWei),现任Facebook工程总监。


  而这些中国大陆背景的员工被提升至总监一级的重要职位后,比起他们的“前辈”,他们也似乎更愿意接受在符合公司规定的前提下,提升更多同样来自中国大陆的工程师担任工程经理、重要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的职务。现在,在广告平台、用户增长、iOS移动端和Android移动端等不同的小组,都有中国大陆背景的工程师担任不同项目的负责人。“中国人”的脉络,已经开始形成了一种现象。在我看,这件事没什么不好的。一方面,它符合Facebook的规定和要求,被提拔者通常已经证明了自己在技术或某一方面被认可的能力,而且团队中并非不能容纳来自其它文化背景和国籍的同事;另一方面,他确实赋予了中国工程师更多的机会,也鼓励人们更能承担责任和接受过去未曾接受过的挑战——比如在公司和行业大会上公开的英文演讲、接受媒体的访问、在公司官方博客上撰写文章,与公司高层管理者一对一讨论产品等。此外,正是因为这股“自上而下”的中国势力的起步,Facebook现在越来越“激进”地每年直接来中国的顶级高校“校招”工程师,获聘者可以直接到美国总部工作。这次扎克伯格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对话中说:Facebook已经直接从中国的高校中招聘了20名学生,2015年还要招得更多,底气也在这里。


  这些从中国顶级高校招聘的聪明的小孩在加入Facebook之后,不用太担心语言和文化隔阂问题,因为一开始确保有值得信赖的中国人做他们的“师傅”(mentor)。这样一套完整的机制,即使到现在也不是任何一家硅谷科技公司都能做到的——尽管它们中很多的中国背景工程师已占到了总数的30%。

  四、两家熟悉中国的投资机构和近年来逐渐“成长”为Facebook核心管理者的一些中国背景的雇员。


  一直以来,Facebook在不同阶段的两家投资机构对Facebook进入中国发挥了重要的引路、牵线、介绍资源和顾问作用。其一是早期投资Facebook的硅谷投资机构AccelPartners和他的合伙人JimBreyer。JimBreyer是硅谷典型的中国互联网推崇者,是中国最早期的风险投资代表人物熊晓鸽(HugoXiong)的好朋友,而也正是在两个人的推动下,AccelPartners与IDG中国的风险投资基金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拓展一些全球和中国本地的投资资源。此前,无论是扎克伯格2010年底的访华行程安排,还是后来Facebook与一些国内公司的接触,再到日后负责中国事务的Facebook全球副总裁VaughanSmith的数度访华和Facebook中国事务团队与中国不同地区的地方政府、潜在广告主和合作伙伴合作,IDG甚至熊晓鸽本人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次,扎克伯格访华期间,JimBreyer也“碰巧”在中国,原因你们自己想。


  另一家负责帮Facebook与中国牵线的风险投资机构是DST——这家俄罗斯背景的风险投资基金在硅谷寒冬期——2009年完成了对Facebook的第一次投资。而他们也是帮Facebook制定对华策略重要的顾问和建议者。DST和他的创始人YuriMiller本人都更熟悉中国,与中国的互联网和VC大佬们都过从甚密,他们在中国也几乎完成了对大多数上升期的顶级初创科技公司的投资,这使得DST和YuriMiller本人成为扎克伯格有关中国事务值得信任的人。此前,有关Facebook通过“FacebookConnect”为中国互联网公司提供后台连接能力的建议,就来自DST。这次在清华大学演讲,扎克伯格提到他刚刚与小米公司的创始人雷军吃过饭,而牵线让雷军与扎克伯格在2011年认识并逐渐相熟的人,正是Facebook与小米的共同投资者YuriMiller。

  

当然,到了最近几年,Facebook那些从中国招聘的、有在中国顶级公司——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等公司有工作经历的工程师也“间接”地成了Facebook逐渐深入认知中国的信息来源。而近年来逐渐“成长”为Facebook核心管理者的一些中国背景的雇员,也在为Facebook与中国连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PingWest此前文章提及的,这次扎克伯格到访清华大学并担任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其行程就有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的Facebook工程总监魏小亮直接参与。而几个月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到访硅谷,也曾经去Facebook会见一些清华背景的资深员工,并通过他们的联系进一步与Facebook负责中国事务的具体人士会见。

  五、北三环的办公室和构建负责广告销售的专业团队?


  Facebook在北京财富中心的800平方米办公室,是怎么回事?这跟“Facebook进入中国”有什么关系?


  几个月前,有媒体爆出Facebook在北京东三环的财富中心租用了800平方米的办公室。我不能确认这是不是真的,但那段时间,Facebook确实围绕着中国大陆干了几件事:高层和一些中国事务的员工频频到访中国;与一些中国顶级的游戏开发者和数据分析公司开始接触;更重要的是,从Google等公司挖了一批负责广告销售的专业人才,准备在中国建立广告销售团队;甚至还计划将一些此前在香港和新加坡的负责合作伙伴关系和开发者关系的人调到北京来。

  六、扎克伯格亮相中南海紫光阁?


  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最近出现在了北京。会见清华大学校长,在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用中文全程演讲,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全体会议,还以该委员会外籍委员身份与凯雷集团董事长鲁宾斯坦、AIG创始人莫里斯格林伯格和苹果CEO库克等人一起在中南海紫光阁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名誉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会见。在中国这么密集和“高调”的亮相,对扎克伯格与Facebook应该是第一次了。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扎克伯格秀中文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