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财富人物 >> 正文

解读:王健林、马云等中国十大富豪的“政治身份”

2015/10/19  文章来源:政知圈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2015胡润百富榜》前两天新鲜出炉,排在前十位的依然是那些熟悉的名字,按照顺序分别是王健林、马云、宗庆后、马化腾、雷军、严昊、李彦宏、卢志强、张近东,鲁冠球和严彬并列第10。

  《2015胡润百富榜》前两天新鲜出炉,排在前十位的依然是那些熟悉的名字,按照顺序分别是王健林、马云、宗庆后、马化腾、雷军、严昊、李彦宏、卢志强、张近东,鲁冠球和严彬并列第10。

  这些人显然都是非公经济人士中的代表,他们对经济的贡献举足轻重。当然,能积累如此多的财富,说明他们对经济脉搏的把握也非同一般,在国家制定各项政策时,这些大老板积极要求参与也好,被邀请提意见也好,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今天,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给您梳理看看,这些富豪都有哪些“政治身份”。

  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

  因为政协委员不是选举产生,而是推荐,所以政协委员中高级知识分子、企业家、各行业专家较多,很多富豪都是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有之,总体看比例不如政协委员高。从今天盘点的11人来看,政协委员5人,人大代表4人。

  万达王健林是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红牛严彬是十二届政协委员,苏宁张近东是十届、十一届、十二届的政协委员,泛海卢志强也是三届政协委员,娃哈哈宗庆后也是连任三届,不过是全国人大代表,万向集团的鲁冠球是九、十、十一届的人大代表。

  马化腾、雷军、李彦宏三位互联网大佬都是才加入的“组织”,或者和本届政府“互联网+”的战略定位有关,马化腾、雷军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李彦宏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工商联等社会组织任职

  工商联可以说就是为这些私企老板而设立的,所以这些成功的企业家在其中任职也很正常。例如王健林,他曾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这个职位卢志强也曾任过。王健林还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11人中和他共同在名单上的还有张近东和卢志强。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等职都是王健林的社会职务。

  宗庆后则是在本省和领域内任职较多,包括浙江省工商联常委、浙江省商会副会长;杭州市工商联副会长;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理事;中国乳制品协会理事;浙江省饮料工业协会会长;浙江省食品学会副理事长等。

  马化腾1971年生人,今年仅44岁,目前是全国青联副主席。

  李彦宏和王健林一样也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不过他是现任,同时他还任山西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还兼任第八届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等职务。

  卢志强除了以上介绍的,还任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副理事长,鲁冠球则曾担任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会长,浙江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

  党代表

  还有很多企业家参加了党代会,被选为党代表,参与党的各项决策。例如王健林是中共十七大代表,鲁冠球是中国十三大、十四大代表。

  私企老板能当党代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十六大党代表中,私企负责人7人,虽然后两届有所增加,也只有17人和34人。

  成为党代表首先得是中共党员,还需要政治先进,然后再经过三轮差额选举,根据中央的要求,企业方面的人选同时还要征求工商、税务、质监、环保等相关部门意见。

  参加总理座谈会等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写到这里,大家可能已经发现一直都没有提到马云和严昊。严昊暂且不表,光说马云,他曾说过“跟政府谈恋爱,不跟政府结婚”,他对各类政治身份确实也不怎么热衷,但对于总理的邀请,他还是乐意接受并参与其中的。

  本届政府以来,李克强曾多次召开总理座谈会,以上11人中,马云、马化腾都曾是海里的座上宾。

  2013年10月31日的总理座谈会上,马云曾直言不讳地提出,“民营企业家希望得到政府更多的信任”,而李克强当场表态,“今天把你请来座谈,就代表着我们的信任。对民营企业家,政府不仅信任,还要依靠!”

  2014年1月17日的座谈会上,就政府简政放权,马化腾以公司实际际遇举例,企业并购金额在4亿元以上的项目,必须经商务部审批,这种规定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最后说说严昊,他是1986年生,今年还不到30岁,当然,他是“富二代”,用统战专业术语表示为“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年轻一代”,他的父亲是严介和,苏太华系创始人,《新论语》总撰稿人,太平洋商学院院长。虽然没有以上名头响亮的政治身份,但目前已任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等。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