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财富人物 >> 正文

倒掉的明星:王思聪开直播亏三年 ofo贪腐成风俩月烧光40亿

2019/3/11 17:39:26  文章来源:AI财经社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3月8日,熊猫直播宣布关闭服务器,解散全体人员。自2015年以来,众多万众瞩目的明星产品诞生,或许是因为它的创始人自带光环,也或许因为它是行业内冉冉升起的新星,它的成长之路总是备受关注。

  王思聪的直播帝国,在这个周末到来之前崩塌了。

  3月8日,熊猫直播宣布关闭服务器,解散全体人员。这已经是近年以来,不知第几个倒掉的明星产品。

  自2015年以来,众多万众瞩目的明星产品诞生,或许是因为它的创始人自带光环,也或许因为它是行业内冉冉升起的新星,它的成长之路总是备受关注。然而众多的光环也没能挽留住它们没落的步伐,曾被视为改变行业甚至撼动行业巨头的一个个明星产品,在历经数年的烧钱大战、讲故事大赛之后,逐渐因资金链的断裂,模式的难以为继走向瓦解。

  国民老公的招牌——熊猫直播

  王思聪本身自带话题度和网红富二代光环,在微博以“娱乐圈纪检委”出名,许多八卦新闻和网红纷争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但他几乎从不为自己的工作站台,而熊猫直播成为第一个例外。

  2015年7月,王思聪以2000万注册资本,成立熊猫TV,并亲自担任CEO,利用人脉拉来了不少大主播。有这样的创始人先天优势,注定了熊猫会有个MVP式的开局。

  得益于王思聪在电竞圈的影响力和资金调动能力,早期的熊猫直播斥巨资挖来不少大主播。2015年年初,直播行业top20的主播还全部来自于虎牙斗鱼,到2016年年中,斗鱼的一哥一姐已经双双跳槽到了熊猫。根据当时的报道,王思聪为了挖走PDD、周二珂等主播,开出了接近1亿元的高价,直接抬高了整个市场挖人的价格。

  即使是依靠着富二代的背景,但是钱也总会有花完的一天。由于缺乏自我造血能力,熊猫直播滴答响起了倒计时。根据《IT时报》不完全统计,熊猫直播共欠7亿元带宽费,2亿元游戏版块的主播薪酬,1亿元秀场版块的主播薪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熊猫直播陷入合同纠纷,主播开始讨薪。企查查数据显示,2015年熊猫直播亏损约5000万元,2016年亏5亿元,2017年亏8亿元。

  而根据AI财经社的了解,熊猫直播内部早已出现了严重的贪腐问题。就在破产消息传出的第二天晚上,熊猫前员工在内部发出一封前熊猫员工的“揭发信”。信中向熊猫高层爆料某高管的“赚钱途径”,包括从公会利润中分成(2%-15%不等,且每月都以出差为由,到公会去收取现金);举办活动时,从供应处拿回扣等等。

  老罗的救命稻草——聊天宝

  2018 年 8 月,罗永浩在锤粉们的万众期待中上线了子弹短信。

  整个 8 月,罗永浩的微博都被 “ 子弹短信 ” 这个关键词占据:子弹短信上线7天后,他兴奋地宣布快如科技完成首轮融资,金额高达1.5亿元;8月底,罗永浩还表示,子弹短信总激活用户数于上线第11天突破了500万。

  网上更有评论将子弹短信称为“一款可以撼动微信的社交软件”。

  仅过一月,子弹短信就出现高开低走的局面。据七麦数据显示,2018年8月28日,子弹短信的下载量估算为567981次,至9月27日时已跌落至 5960次,下载量仅为高峰时期的百分之一。这表明子弹短信的用户留存与新增,的确出现了问题。

  今年1月15日,罗永浩新瓶装旧酒,将子弹短信更名为 “ 聊天宝 ”,在软件内加入了读新闻、好东西和游戏等新功能,用户可以通过使用这些功能来赚钱。种种改变,脱离了锤粉钟爱的文艺腔调。

  而就在刚刚发布聊天宝不到两个月后,据多位知情人士向媒体证实,聊天宝(原子弹短信)团队于3月5日宣布就地解散,原来团队约有二百人,将 “ 只保留二三十人 ”,或回流到锤子科技。而彼时在发布会上兢兢业业为子弹短信和聊天宝 “ 带货 ” 的罗永浩早已全身而退。

  聊天宝的失败或许不是个意外,作为一个产品不是解决用户的需求,而是纯粹变成了融资手段,让用户和锤粉的情怀打了折扣。

  罗永浩当年公然宣称“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时隔多年后他也终于承认,“为了自己之前讲过的话,而把企业推向危险的边缘,是一个很幼稚的想法。”

  戴威的尊严——ofo

  作为光华管理学院硕士加北大学生会主席,戴威在北大时风光无限。

  据报道,2015 年 6 月,还在北大读研的戴威自掏腰包采购 200 辆小黄车投放在北大校园,并在校园推出「共享计划」,成为了ofo的前身。2016 年 10 月,ofo 正式走出校园 ,进军城市市场。背后是大量资本的急速推动,仅在 2016 年几个月时间里,ofo 就经历了 5 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了 2 亿美元。

  这样的急剧融资背后,投资者看到了 ofo 的潜力,但却满足不了他们对财务回报的期望。2017 年开始,ofo 和摩拜等共享单车开始了蒙眼狂奔,开始了无止境的融资、烧钱、补贴、扩张……

  据统计,2017 年共享单车投放量高达 2300 万辆。ofo 在这一年还曾表示计划在年底投放 2000 万辆小黄车,日订单量也超过了1000 万,与摩拜瓜分了共享单车超过 90% 的市场份额。

  ofo 的烧钱速度也在 2017 年达到顶峰,从2016年底到2017年,ofo花1000万元请鹿晗当代言人,花2000万元给卫星冠名,给一家媒体做了3000万元的广告投放,小黄车的广告几乎席卷了北上广的地铁站和公交站牌,还有管理层想过花数千万欧元赞助环法车队。

  2017 年 7 月 ofo 获得了 7 亿美元的 E 轮融资,后来有投资机构高层透露实际金额为 6 亿美元,但不到两个月 ofo 就烧光了 6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亿元)。

  到了 2017 年 12 月,ofo 账面包括押金在内可动用的现金仅剩下 3.5 亿元,还将 30 亿元押金用于支付供应链欠款。到了2018年后半年,拖欠供应商货款、挪用押金、发不出工资、收缩办公空间等负面消息不断被曝出,戴威似乎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

  ofo这盘棋中没有赢家。上千万用户退不出押金,供应商拿不到欠款,员工树倒猢狲散,投资方的钱打了水漂,创始人一无所获,黯然离场,ofo落得这样的境地使人想起了那句话:“资本本是助推你的,但是最后,其实你都得还回去。”

  在外界看来,ofo的倒掉,与缺乏职业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有关,在ofo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之后,有关戴威任人唯亲、意气用事,缺乏职业态度,公司内部财务制度混乱宽松的质疑也随之浮出水面。曾有员工在社交媒体上指控称,ofo内部贪腐严重,仅一个城市经理每月的贪腐就可以达到好几万元。

  (文章来源:AI财经社)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华为:Mate 20出货破千万 P30将重写规则
     三部门:中小学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等食品经营场
    [银行]  央行上海总部:上海2月份人民币贷款减少121亿元
     南京银行85后副行长挪用2660万投案 欠310万不还
    [股票]  中美股市对比:A股如何从暴涨暴跌到慢牛长牛?
     超220股跌停 沪指创五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基金]  基民常犯的五大定投误区 你中招了吗?
     中国QFII总额增至3000亿美元
    [保险]  重疾险销售理赔套路起底:广告噱头多 理赔看心情
     郭树清: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
    [期货]  3月1日国内期油涨1.77% 汽油价格每吨上调270元
     2月28日国内期油涨0.76% 分析称成品油价有可能上
    [股评]  最牛低价股飙涨近10倍!最新低价低位的绩优滞涨
     周五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3/8)
    [港股]  虚拟银行成网络巨头进军香港的新赛道 腾讯蚂蚁金
     腾讯组财团拟1786亿竞购环球音乐
    [美股]  李彦宏卸任百度投资董事 妻子接任 百度:正常管
     李彦宏卸任百度投资董事 妻子接任 百度:正常调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央行官员:很快将进行首次央行票据互换操作
     中国央行:4月起中国债券将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
    [黄金]  2018年我国黄金产量401.119吨 黄金消费量1151.4
     黄永权:黄金未来走向预期思路!
    [理财]  倒掉的明星:王思聪开直播亏三年 ofo贪腐成风俩
     报告:中国女性薪酬不及男性8成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全国人大今年将制定房地产税法等
     2019年全国人大将落实制定房地产税法
    [汽车]  现代汽车销量下滑产能过剩 考虑暂停北京1号工厂
     现代汽车计划暂停中国最老工厂的生产 因在华销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