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中植系”实控人解直锟猝然离世,一代资本大鳄的传奇落幕了

2021/12/2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12月18日晚,中植企业集团发布讣告,创始人解直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12月18日9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解直锟是著名女歌手毛阿敏的丈夫,据新华网报道,2003年毛阿敏与商人解直锟结婚。解直锟本人的创业经历更是传奇,从印刷厂工人一路到资本江湖大鳄。1995年,34岁的解直锟创立中植企业集团公司,此后逐步进入地产、金融领域。2001年

12月18日晚,中植企业集团发布讣告,创始人解直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12月18日9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

解直锟是著名女歌手毛阿敏的丈夫,据新华网报道,2003年毛阿敏与商人解直锟结婚。解直锟本人的创业经历更是传奇,从印刷厂工人一路到资本江湖大鳄。
1995年,34岁的解直锟创立中植企业集团公司,此后逐步进入地产、金融领域。2001年以后,解直锟依托中融信托平台,在资本市场上构筑起著名的“中植系”版图,管理资产高达上万亿元。“中植系”究竟参与了多少家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其成员企业有多少?一直是没有答案的迷局。

解直锟因心脏病突然去世

从印刷厂工人到资本江湖大鳄

12月18日晚20时,中植企业集团发布讣告,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解直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猝然离世,享年61岁。

解直锟的离世十分突然,此前据财联社报道,消息人士称解直锟于12月17日晚间心脏病突发。讣告中称,解直锟于12月18日9时40分在北京逝世。

在“治丧委员会”的通知中,出现了毛阿敏的名字。红星资本局了解到,解直锟是著名女歌手毛阿敏的丈夫。新华网此前报道显示,2003年毛阿敏与商人解直锟结婚。2004年毛阿敏产下了一个女儿取名解丰鸣。2006年毛阿敏又在上海产下一子。据界面新闻报道,前中央汇金总经理及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解植春是其胞兄,在“治丧委员会”的通知中,也出现了解植春的名字。

虽与著名歌手毛阿敏是夫妻,但解直锟颇为低调,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前。

红星资本局发现,解直锟最近一次在中植企业集团官网消息中露面,是在8月28日,参加中国政法大学的捐赠仪式,他还获得了中国政法大学的校董聘书。

解直锟本名解植坤,1961年1月出生于黑龙江省。相关资料显示,解直锟毕业于黑龙江省委党校,1991年前是黑龙江省伊春市五营区印刷厂的一名工人,后升任厂长。

1995年,34岁的解直锟创立中植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总额为5000万元,主要从事造纸材料经营。1997年,解直锟带领中植企业集团公司走向多元化发展,进军房地产开发。此后,中植企业集团的业务逐渐从黑龙江省发展到北京、上海等地。

2年后,中植企业集团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2001年进入金融产业领域。2001年,中植企业集团通过参与重组将中融信托纳入囊中,从2002年开始便大力发展信托业务。

此后,解直锟依托中融信托平台,在资本市场上构筑起著名的“中植系”版图,管理资产高达上万亿元。

但解直锟本人十分低调,几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据胡润百富榜官网显示,2021年解直锟以260亿身价,登上胡润百富榜第241名。

除了资本巨鳄、公司创始人等身份,解直锟也是著名的慈善家,2021年,他以18180万元的现金捐赠总额,位列《2021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26位。同时还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校董。

低调神秘的“中植系”

曾被形容资本运作“眼花缭乱”

解直锟的名字,鲜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但在资本江湖却人尽皆知。

天眼查APP显示,目前,解直锟关联公司共8家,其中对中海晟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该公司持有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集团”)76%的股权。

在解直锟的带领下,中植企业集团逐步发展壮大,不仅涉及信托、财富公司、并购基金、新金融、新能源及矿业板块,子公司分布于北京、上海、黑龙江、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安徽、贵州和云南等多个省市,甚至在海外也有不少分支机构。

但让解直锟在资本江湖名声大振的,还是“中植系”实控人的称号。

“中植系”并不是一家集团公司的代称,而是指由解直锟控制的数十家上市公司、金融平台的总称。“中植系”的资本版图十分庞大,又颇为低调神秘。新华网曾在2014年4月的报道中,以“股权关系上勾稽复杂,空壳公司且用且弃,资本运作眼花缭乱”来形容。

“中植系”究竟参与了多少家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其成员企业有多少?一直是没有答案的迷局。

红星资本局发现,曾经的中植系公司美尔雅(600107.SZ),在其2016年5月28日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曾披露中植系资本版图。

其中,中植系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在5%及以上的上市情况,总计达18家。具体包括A股公司16家,分别为大名城(600094.SH)、佳都科技(600728.SH)、法尔胜(000890.SZ)、*ST宇顺、金洲慈航、荃银高科(300087.SZ)、宝德股份、格林美(002340.SZ)、兴业矿业(000426.SZ)、物产中拓(600704.SH)、天龙集团(300063.SZ)、骅威文化(002502.SZ)、中南重工(002445.SZ)、超华科技(002288.SZ)、康盛股份(002418.SZ)、美尔雅(600107.SH);港股公司2家,分别为卓亚资本(08295.HK)、老恒和酿造(02226.HK)。

到了2019年5月28日,*ST宇顺公告的一份《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也曝光了“中植系”的部分持股情况,包括*ST宇顺共涉及24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公司21家,港股公司3家。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支撑“中植系”资本版图扩张的,则是解直锟掌控的一系列金融机构,包括中融信托、中融基金、中融期货、横琴人寿、恒邦财险5家,其中最核心的便是解直锟持股比例达32.99%的中融信托。

万亿资本版图谁来接班?

其子担任6家公司高管

近两年来,颇为低调的“中植系”频频走向台前。

2019年1月,一度隐居幕后的解直锟出任中植集团董事局主席,10个月后,就拿下两家上市公司康盛股份(002418.SZ)和凯恩股份(002012.SZ)的控制权。这被市场解读为解直锟回归前台,引领“中植系”化解风险。

解直锟最近一次在资本市场上出手,是在今年8月底,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解直锟曲线拿下了ST天山(300313.SZ)实控权。

8月31日,ST天山公告,控股股东天山农牧业及其全资子公司所持公司6921.1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2.11%)已竞拍成功。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天山农牧业变更为湖州皓辉,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李刚变更为解直锟。

此前在7月底,“中植系”还出手接盘了贾跃亭的世茂工三项目。

根据相关资料,世茂工三项目被北京卓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16.45亿元竞得,较5年前贾跃亭近30亿元的收购价,几近腰斩。而北京卓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背后也是中植系,由北京中植资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实际控制人为解直锟。

解直锟目前控制的上市公司有凯恩股份、美吉姆、美尔雅、宇顺电子、准油股份、康盛股份、融钰集团、ST天山。除此之外,解直锟还控制一家境外上市公司中植资本国际。

而解直锟离世之后,谁会来接班的话题也引起市场热议。

据北京商报报道,在“治丧委员会”的通知中出现的解子征正是解直锟之子,有关解子征是否会接班的讨论也络绎不绝。

天眼查APP显示,解子征目前担任中植企业集团的董事、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集团的董事长、甘肃西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等6家公司高管。


相关文章:
54岁毛阿敏神秘老公近照曝光 系身价过百亿隐形富豪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解直锟 中植系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自然》发布2022年值得关注的七大科学
     国家统计局:经最终核实2020年GDP同比增
    [银行]  德银中国获准正式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
     央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
    [股票]  每日市场要闻(12月20日)
     12月20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与利空
    [基金]  消费股开启反弹 主题型基金业绩领跑
     金融地产基金最新趋势 现在金融地产基金
    [保险]  2022佛山三水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标准 医保
     2022江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指南 个人
    [期货]  期货开盘走势:多数下跌,有色、化工板
     期货开盘:国内期货开盘涨跌互现,油脂
    [股评]  12月17日复盘:下周能否出现报复性反弹
     十大博客看后市(12月17日)
    [港股]  港股收评:恒指收跌1.2% 携程集团跌超1
     港股开盘恒生指数跌0.05% 药明康德高开
    [美股]  贝壳回应做空 对报告内容逐一拆解回复
     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纳指跌2.47% 原油
    [外汇]  升破6.35关口 人民币汇率创三年半新高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升破6.36 盘
    [债券]  2022年国债会上调吗?走向如何呢?
     国债期货拉升 10年期主力合约上涨0.2%
    [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多少一克足金?12月8日黄金
     国际金价小幅上涨 收于每盎司1784.3美元
    [理财]  “中植系”实控人解直锟猝然离世,一代
     王力宏回应:否认不忠 离婚遭威胁 曝被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全面降准落地 全面降准落地楼市有影响吗
     11月70城房价出炉仅9城上涨 三亚房价继
    [汽车]  特斯拉再次涨价 现在特斯拉的价格是多少
     特斯拉再次涨价 国产Model 3/Y均涨价47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