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创业人生 >> 正文

“富二代”变“创二代”:他们全靠拼爹吗?

2016/2/17  文章来源:大公网  作者:周琳、张…
文章简介:在集美家居办公室里,赵宁正开会商讨集美酒业铺路电商的规划,他淡泊睿智的风格让人印象深刻。”  对于赵宁的接班,赵建国依然还在考察期,他告诉赵宁,“一旦有一天我决定上市,那就是我对你彻底失望了。

  图:28岁的赵宁是北京集美国际酒业总裁/大公报摄

  大公报记者周琳、张宝峰

  “不学无术”、“开豪车混酒吧”……“富二代”往往以负面形象出现在新闻中;其实,有很多“富二代”不仅学有所成,而且选择不靠父母而靠自己的才华成为颇有建树的“创二代”。28岁的北京集美国际酒业总裁赵宁,虽是年产值百亿、北京最大规模家居企业集美家居的接班人,但仍凭藉自己的努力借助电商将父亲寄予厚望的红酒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在集美家居办公室里,赵宁正开会商讨集美酒业铺路电商的规划,他淡泊睿智的风格让人印象深刻。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与他年龄、性格并不相符的书法作品“厚德载物”。他笑说,“这最能体现父亲管理企业的风格”。

  今年64岁的赵建国是集美家居创始人,从学校老师“下海”经商,赵建国驰骋家居圈三十余年,依靠多元发展,成就中国颇有影响力的综合性泛家居产业集团。在北京、天津、河北廊坊、福建厦门、法国巴黎等地拥有共210余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被圈内称为“机会主义者”的他,几年前就预判到了房地产业的寒冬。2009年,赵建国选择以葡萄酒业为突破口,尝试向电商转型。他将这担子放到了家中最小的儿子赵宁身上,也藉此看看他接班的能力。

  “严管”父亲不让开跑车

  《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预计,在未来的5至10年,超过300万的中国家族企业将迎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家族接班潮。普华永道最新数据显示,仅有31%的亿万富豪是世代传承,显示了家族遗产所面临的挑战。中国企业传承的成功与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经济未来30年的发展。

  正处于易代之际的中国财富家族,一代企业家逐浪多年的营商理念正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融入二代接班人的身心之中。在赵氏企业中,父亲赵建国就像一棵参天大树,荫护着家居王国的成长发展,而他的营商DNA以及企业家精神也已在赵宁身上逐步显现。

  在赵家,赵父一直以“严管”着称。为了让儿子接受严格的约束,赵建国曾将赵宁送到英国寄宿男校学习。如今,赵宁身上留下了父亲深深的印痕:身穿双十一打五折买的ZARA衬衫,手腕上没有名表,虽然很爱跑车但因父亲认为“太过招摇”而作罢。赵宁自嘲为“不称职的富二代”,但他表示理解父亲的苦衷,“父亲让我的心里静很多。”

  2009年,刚刚22岁的赵宁接手集美酒业。他从父亲手中拿到九千万的投资,赵建国告诉他“这钱要是你都赔了,我不会再给你投一分”。不服输的赵宁也告诉父亲,若真是赔光了钱,就让父亲去找职业经理人接班。

  父子携手升级家居王国

  开始在对于红酒消费群体的定位上,赵氏父子发生了严重分歧。赵建国的定位是走亲民路线,卖老百姓喝的红酒。而赵宁却想走高端消费的路子,认为那样来钱快。

  谁料2013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葡萄酒业遭遇突如其来的寒冬,赵宁一下亏了1300多万元。赵建国告诉赵宁,首先他必须要做老百姓的酒,然后跟中国全部顶端的红酒厂家谈合作,再借助京东、天猫等合作平台,把面铺广,只有如此才能抢占制高点。

  谈话过后,赵宁不得不承认“姜还是老的辣”。于是第二年,赵宁开始转型做电商,采用价格还原的做法吸引消费。“从国外3欧元进口的酒,到国内成本就40块钱,大部分卖300多很正常。我们现在跟京东合作,将价格还原就70元钱上下。”随着赵宁逐年增重电商比重,集美酒业开始扭亏为盈。2015年,集美酒业盈利300多万,赵宁舒心地笑道,“今年保守估计纯利1000多万。”

  当初赔钱的时候,父亲问赵宁还有没有信心;赵宁表示,无论任何一个行业,一定有挣钱的也有赔钱的,他不会总看那些赔钱的,而是会努力地向会赚钱的学习。

  现在除了打理红酒生意,赵宁也会经常和父亲交流家居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赵宁说,近年来北京开始疏解人口,大型低端产业纷纷外迁。所以,集美家居不能卖低端货,必须升级。他对集美的长期规划是—智能家居、家具影像和体验式家居。

  以平常心做负重“负二代”

  作为富二代本来就比一般人起点高,做得好是正常,做不好就是纨绔子弟。赵宁自认很大一部分压力都来自父亲,“他当面永远说我不行,但是外人面前,他会明确表示我做的不错,超乎他的预期。”

  “外界对我们的看法是富二代,但在我们眼中,可能是负,负担的负。”赵宁说,我们的责任挺重的;现在社会风气就是这样,很招摇,我们只能做好自己。

  另一方面,赵宁的接班也遇到了集美老臣的反对。他们认为赵宁可以直接接手原始业务,光收场租就够赚的了。他们很直接地对赵宁说,“你做红酒这种不熟悉的领域,就是看你能维持几年等死”。

  赵建国对企业的用心,赵宁完全看在眼里。赵建国对赵宁说,“你只是我儿子,但集美是我的全部。”

  对于赵宁的接班,赵建国依然还在考察期,他告诉赵宁,“一旦有一天我决定上市,那就是我对你彻底失望了。”这是来自父亲和一代企业人的双重压力。

  对于这些压力,赵宁选择用平常心去看待。

  拼命不拼爹 闯出新天地

  图:王思聪在投资领域小有成就/网络图片

  言语犀利、玩世不恭,尽管首富之子王思聪不断抢占娱乐新闻头条,但是谁都不能小觑他精准的投资。撕开外界所谓的“炫富”外衣,察其言,观其行,在营销、商战、跨界等各方面,很多富二代都称得上高手。

  2011年从英国留学归来的王思聪,成立了一家PE基金普思投资,开始投资练手。王健林给了王思聪5个亿,说“你去试”。于是王思聪拿着这笔钱投资了4个项目:环球数码、云游控股、九好集团和无锡海古德新技术有限公司。如今,当初的5亿已变成了众多投资项目,其中最成功的一笔投资,实现了近5倍的投资回报。

  于是媒体上开始对王思聪一片热议,纷纷夸赞眼光独特,王思聪不仅扰乱了娱乐圈,整合了电竞俱乐部,还在投资领域小有成就。

  同样,柳传志的女儿柳青也是一个“拼命不拼爹”的范例。在大学时期柳青就被柳传志告知:联想公司高层的子女不得在公司任职。哈佛硕士毕业归国后,柳青进入高盛,从底层的初级分析师做到董事总经理。

  各大新闻报道中,十八轮面试车轮战成了柳青个人事业奋斗上可圈可点的开端,而一周100小时甚至140小时的勤奋劲儿让人惊叹,毕竟不是每一个努力的富二代都舍得让自己“24岁的年纪看起来42岁”。这种精神也多少可以解释她日后的选择。

  “人需要不停地往前走,如果不往前走,你可能就停在原地了。”在事业上柳传志不曾许诺过什么,但那股开拓者的劲儿父女相传。

  段刘文:从不接受熟人的钱

  图:段刘文弃医从商,但从不接受家族的钱/网络图片

  据外滩画报报道:段刘文是“中关村之父”段永基的儿子。少年顽皮的段刘文毕业于军校,曾在解放军总医院从医,后弃医从商。从医生到企业家,段刘文有一个原则:从不接受家族或者熟人的钱。谈起二代和一代的差异,他说:“二代抗压性和理论素质都要差一点。”

  对于儿子弃医从商的选择,段永基没有反对,只是平静地说了一句:“你自己做最后的决定,自己为自己负责。”

  经过两年海外商学院的深造,2008年,段刘文回国经商。他将留学生基金当作原始资本,和同样拥有海归背景的孙刚博士,联手推广一种世界领先的“多稳态液晶”技术,开始了创业之路。

  孙刚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是国家“千人计划”中最年轻的科学家之一。段刘文和他可谓强强联手,但父亲却告诉他:“真正的商业知识不是从书本里得到的,你得靠实战积累经验。”

  段刘文从不接受家族或者熟人的钱。“对于风险投资来说,你的爸爸是谁、你认识谁,都不重要。他们看重的是你能给投资方多少回报。”

  而吸引风险投资,一开始并不容易。2009年,段刘文为了融资团队一起,熬了整整一个通宵做出了投资方想要的产品。最终投资方被他们的专业和诚恳打动,融资成功。靠这笔资金,他们的公司越做越大,后来增长率翻番,还建立了与诸多世界500强大客户的合作,公司资产迅速增至近5亿元。

  在创业的道路上,段刘文觉得,父亲在精神上的支持尤其宝贵,“精神财富的传承更重要”。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