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创业人生 >> 正文

揭秘: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

2017/3/20 16:36:03  文章来源:腾讯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我们可以从参与人、产品、收支方式这3个角度去寻找适合产品的新盈利方式,篇幅问题,这里提供思路,只当抛砖引玉了。电动车租用:貌似已有共享单车企业加入电动车租用服务来丰富产品品类,增加来源渠道。

  那天和陪哥说卡拉单车新闻,没想到某人对丢车完全无感,却突然冒出一句:1个小时才5毛钱,做这个能赚钱吗?学姐刚腾腾燃起的八卦热情,就这么活生生的被泼灭。

  没想到隔天就看到关于摩拜单车押金的新闻。许多维护秩序者跳出来,纷纷对摩拜的过亿元押金表示关心,瞬间化身美利坚合众国“世界警察”形象,要求对过亿元的押金实现资金监管。

  新闻大篇幅揭露摩拜单车通过收取押金形成产品的盈利模式,其实学姐觉得这己经是公开的秘密,而且在网约车平台早有先例。虽然各共享单车公司纷纷表示不会动用押金,但过亿押金放银行不动利息也挺可观。更别说大额押金做为企业的流动资金备用,是多么让人舒心的一件事了。

  即便如此,学姐觉得将租车押金做为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有些牵强,或者说现在就认定共享单车企业己经建立盈利模式还为时过早。为什么这么说?

  在开始说明之前,我们先看看什么是盈利模式。

  有和学姐一样,看到盈利模式就打瞌睡,想骂娘的吗?曾经学姐年轻时(真的年轻过哈),意气风发的在产品评审会上讲解勾画的产品蓝图。老板听完后,悠悠的只问了一句:盈利模式是什么?学姐脑子飞速运转,勾画出数不胜数的用户量,“广告盈利”脱口而出。后来发现,当大部分产品经理不知道自己的产品要怎么赚钱时,都会回答广告赚钱。

  回到盈利模式,先看一个学姐认为足以被列入教科书,荡气回肠的盈利模式案例:

  盈利模式案例:

  在四川航空公司购买五折以上机票的乘客,四川航空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航空公司提供的接送服务由指定旅行社负责。旅行社在车行买入营运车辆,再把营运车辆卖给司机,让购车司机成为独立经营者进行接送服务。

  在这个商业模式中,有5个参与人:四川航空公司、旅行社、车行、司机、乘客。而这5个参与人之间是这样盈利的:

  1.乘客免费坐车,节省10-200元的出租车费

  2.四川航空公司从飞机票中拿出30元给旅行社,并在接送车辆上做广告,同时免费接送服务为四川航空树立了品牌形象。

  3.旅行社9万买入营运车辆,17.8万卖给司机,另外收取航空公司30元车费,从中拿出25元支付给司机。旅行社每个乘客赚5元钱。同时还通过车身广告获得广告费用。

  4.司机17.8万元购买营运车,每个乘客赚25元,收获稳定客源和线路营运权。

  5.车行将原本14.8万的车以9万元卖给旅行社,差价5.8万元用做在旅行社做宣传、做车身广告。同时商务乘客体验乘车后,对车行商务车品牌接触加深,促进了汽车销量。

  在这个案例的商业模式中,每个参与者利用自己拥有的资源,付出同时获得收入。并且收支方式各不相同。

  案例淋漓尽致的展现了盈利模式究竟是什么:

  1. 产品的收入和支出来源

  2. 产品的收入和支出方式

  值得说明的是,产品在形成盈利模式过程中,与其它产品的盈利模式产生互动,共同追求“双赢”或“多赢”局面。而放置在市场中的产品盈利模式,对支出来源和方式进行组合、创新,显现了盈利模式的美感,也创造了无数伟大的企业。

  好了,回过头来,看看前面说的共享单车盈利模式,学姐为什么认为还未成形。在上面的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进入盈利模式的参与人都会各有打算,我想要什么,所以我付出什么。

  而在共享单车这个商业模式中,排在最前面的创始人及其团队、投资人对于“获得”会打多少分?学姐占卜他们会说:不够还远远不够。就目前情况来看,确实如此:

  l 共享单车租车收入仅为0.5-1元,比起高成本的车费、破损、维护费用实在差得太多。

  l 押金虽然为共享单车提供了一大笔可观的流动资金,但企业对于押金这类资金通常谨慎用于高风险投资,多数会选择稳健投资使用。投资收入不会“暴利”。

  另外,要保证押金在帐面稳定持有的前提是保持用户的充值数量没有明显持续减少,于是要求共享单车企业需要保持用户数量增长的态势,也就意味着单车的投放数量不能停,需要不断增扩大市场。可预见的高额成本会持续投入。

  所以,说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是租车费用或押金,都还为时尚早。还需要探索新的、更多的盈利渠道,完成参与人的收支期望闭环才算成功建立了“新中国”。

  那么接下来问题来了。对于共享单车盈利模式的建立,有没有靠谱的探索思路呢。这里给大家看一张图。

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

  图中,参与人、产品是盈利模式中收支的来源,而收支方式做为盈利模式的重要元素,不同的收支方式作用于不同来源时,会出现不同的盈利模式。

  我们可以从参与人、产品、收支方式这3个角度去寻找适合产品的新盈利方式,篇幅问题,这里提供思路,只当抛砖引玉了。

  在参与人这个来源中,现在明确的包括:投资人、共享单车团队,单车制造企业,租车人。那么,是否有其它可加入的参与人来增加收支来源?比如:城市交通部门。学姐接触城市交通部门不多,但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接下来重点要了解这些部门的需求是否与产品盈利模式吻合,能够产生新的盈利渠道。

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

  另外,我们同样能够尝试加入产品来源。共享单车以提供自行车租用服务为产品,尝试加入电动车租用服务、出租单车服务。

  电动车租用:貌似已有共享单车企业加入电动车租用服务来丰富产品品类,增加来源渠道。

  出租单车服务:有闲置单车的人把单车放到共享单车平台出租,赚取租车费用。共享单车平台为出租人提供单车改造费用,如增加加密锁等,收取改造费用。

  尝试加入的收支来源,对于盈利模式创新有不错的借鉴和引导作用。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共享单车惹首起索赔官司:用户摔伤索赔2万
     环保部部长:2017中央环保督查将实现31省全覆盖
    [银行]  重磅!郭树清接掌银监会 出任第三任主席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股票]  打新有黑幕?真相戳这里(附本周新股攻略)
     3月20日公告透露利好:20只个股有潜力
    [基金]  老鼠仓攫取非法收益 基金经理面对事实精神崩溃认
     对冲基金巨头:看好中国市场 尤其是股市
    [保险]  两家寿险公司被罚 下一个倒下的金融大鳄会是谁
     保监会连续两日重罚两家险企恒大人寿权益类资产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3/21)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3/21)
    [港股]  阿里牵手百联集团 马云构建新零售帝国
     2017港股市场展望&投资策略
    [美股]  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华裔妻子又怀孕 将迎来第二个
     川普禁令的悲剧:持绿卡母亲被拒入境后死亡 婴儿
    [外汇]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人民币汇率迎来鸡年首秀: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
    [债券]  央行: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 万亿
     中国去年全年抛售美债近两千亿美元 其中12月增持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揭秘: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
     中国国务院批准黄石市城市总体规划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楼市调控“加码升级”已有近20地市加入新一轮调
     北京楼市调控升级:认房又认贷,普通二套房首付
    [汽车]  全新景逸S50广州上市 售价6.59—10.29万元
     一周新车 | 帝豪EV300上市续航300km;全新宝马X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