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理财测试 >> 正文

性格决定投资成败 不赚数倍绝不松口!

2011-11-11 10:13:27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主题投资 投资风格
核心提示:投资性格不分贵贱,但据Lynx Investment Advisory总裁Peter J. Tanous统计,在基金经理中,狮子骆驼、猎豹鳄鱼性格的投资者,占据绝对多数。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则是典型的“猎豹”,睿信的产品就是在牛市涨得多,当然熊市确实也跌得多

  【导读】投资性格不分贵贱,但据Lynx Investment Advisory总裁Peter J. Tanous统计,在基金经理中,狮子骆驼、猎豹鳄鱼性格的投资者,占据绝对多数。也就是说,若是狮子、骆驼、猎豹和鳄鱼投资性格,更容易取得投资的成功。

  性格决定投资成败

  去年10月,王先生在8元左右买了三安光电,但随后三安光电便一路下滑,最低滑落到5.86元,面对日渐增加的亏损,王先生的心理负担越来越大。虽然在买入时,其非常看好三安光电的LED节能概念,但看到股价越来越低,他却开始怀疑自己,12月23日,当三安光电出现一根大阴线,王先生选择微赚出局,当时三安光电的价格为9.15元。但此后股价便一路上涨,截至3月17日,三安光电收盘价格为22.60元。

  王先生错失了一匹大黑马。但王先生几乎同时建仓,以13.5元价格买入的浦发银行 ,尽管股价不断起伏,王先生却坚决持有,目前浦发银行的价格已升至19.64元。在过去的投资经验中,王先生总觉得自己和“黑马”无缘,就算“骑”上也会在半路上被“震”下来。

  “王先生是典型的‘骆驼’”,有投资心理专家表示。对于那些稳健、低风险的蓝筹股,王先生总能坚守承诺,一路持有,而对于那些概念股,尽管买入时也曾信誓旦旦,但一旦股价出现下滑,难免开始怀疑自己。投资心理专家在对王先生做了心理测试后,认为其投资性格属于“骆驼”,投资风格属于“回避风险,少亏就是大赢”的作风,建议王先生今后少操作“概念股”。

  性格决定命运,性格也决定投资的成败。

  按照通常的说法,投资者可略分为积极型、稳健型、保守型三种,但这种分法略为草率。正如同广告中所言“男人要两面”,人物性格如此复杂,就算是积极投资者身上通常也有另一面,或稳健或远虑。

  Lynx Investment Advisory总裁、畅销书作家Peter J. Tanous,就曾创造出一整套投资性格分析问卷,根据一些简单的自我测试,将投资者分为八种类型:狮子、秃鹫、骆驼、野狼、猎豹、鳄鱼、考拉和兔子(表一)。

  投资者若能认清自己的投资性格,就能在投资过程中更为游刃有余,避免出现王先生在投资过程中,对抗“性格”的矛盾局面。

  配合个性

  投资性格不分贵贱,但据Tanous的统计,在基金经理中,狮子骆驼、猎豹鳄鱼性格的投资者,占据绝对多数。也就是说,若是狮子、骆驼、猎豹和鳄鱼投资性格,更容易取得投资的成功。

  1999年加入华夏基金,曾任基金兴科、基金兴华、华夏回报和华夏回报二号基金经理的石波,就是典型的“狮子”性格。石波信任价值投资,像狮子般先运用战略,再追杀到底,截至2月10日的近6个月,尚雅的4只产品收益率均超过25%,最好的甚至达到42.61%,在所有私募基金中占据前4名,王者之气隐现。

  金元比联成长基金经理万文俊是典型的“骆驼”型性格,其以“安全获利才有含金量”为座右铭。在12年从业生涯中,万文俊坦言,自己曾经尝试过较为激进的策略,结果总是不尽人意,稳健、安全、抓大放小,减少错误是其投资策略。在其管理的基金中,净值从来没有跌过9毛7分以下。

  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则是典型的“猎豹”,睿信的产品就是在牛市涨得多,当然熊市确实也跌得多。绝对的自信、坚定的执行、看准目标后一击即中,是李振宁的性格,今年以来旗下4期产品,均取得超过40%的涨幅。

  凯沛投资总经理陈兆炜则有些“鳄鱼”风范。“三板不是连续涨停就是连续跌停,这不是一般人能玩的股票交易,除了激进的人外,剩下的全是思想过于复杂的人。”而这正是陈兆炜所爱。

  投资者在认清自己个性后,也应明白,一味顺应自己的个性去投资,也不完全是对的。以秃鹫、野狼等性格的投资者为例,他们以直觉投资,随时寻找新投机机会,但这很容易跟随情绪,投资时常因此做错误的决策。

  糟糕的是,秃鹫、野狼一旦成功,就会太相信自己的成功经验,却可能在某次投资中因赌注太大,一败涂地。

  认清自己

  由于每个人投资性格各异,即便都是投资股票,所挑选标的也应略有不同。如考拉型投资者较厌恶市场的波动,骆驼型投资者则喜欢采取买入并持有的投资策略。而在进行资产配置时,考拉型投资者不易过度配置股票资产,反倒是固定收益乃至不动产是更好的投资方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