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金融诈骗 >> 正文

大学生深陷网贷陷阱 不足半年20余万元“打水漂”

2016/10/31 17:24:43  文章来源:大学生深陷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最近,在中山某大学就读的小轲(化名),终于放下数月来背负的沉重心理包袱,而他的父亲杨先生却同时背起了10多万元的债务。放出去的贷款无法按时收回,为了偿还从同学那里借来的钱,5月份开始小轲自己通过网贷平台借款“填坑”。

网贷平台给资金周转带来了一些便利,但一不小心也可能陷入陷阱。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网贷平台给资金周转带来了一些便利,但一不小心也可能陷入陷阱。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最近,在中山某大学就读的小轲(化名),终于放下数月来背负的沉重心理包袱,而他的父亲杨先生却同时背起了10多万元的债务。

  今年4月,在同学的推介下小轲第一次接触到网络平台“借贷宝”。此后短短5个月内,小轲先后从十多个网络借贷平台借款6万余元,又说服朋友通过网贷帮其筹集10余万元,并将这些钱全部投入“借贷宝”用以放贷,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借款甚至跨省流入云南一在校大学生手中。然而,大部分借出的贷款小轲都未能按时收回。

  截至10月初,包括借出去的本金以及自己借贷逾期产生的利息,小轲已经亏空20余万元。无奈之下,小轲的父亲杨先生只能代其偿还。

  初尝甜头

  拉上好友借贷一起“投资”

  今年读大三的小轲,在校学的是金融专业。

  半年前,在身边同学的推介下,他第一次接触到“借贷宝”。通过手机操作即可在这个平台上快速借钱,同时也可以向外放贷赚取收益,这引起了小轲的兴趣。在借贷宝标榜的“首创赚利差功能”中,强调用户“白手起家”无需投入任何成本,只要在修改原始借款利率后,将好友的借款信息转发至自己的朋友圈,即可赚取利差。

  小轲心动了,并找了父亲杨先生商量。杨先生告诉记者,家里平时给儿子的生活费都比较充裕,儿子最初只是希望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将所学的专业知识用于实践。尽管自己并未认可网络借贷平台的安全性,但是他最终没有反对儿子,简单提醒后,他给了儿子8000元作为“启动资金”。

  小轲回忆,最初他确实在放贷后赚取了一定利息。尝到“甜头”后,他逐渐扩大“盘子”。随着借款人数的增多以及还款时间的拉长,所需的资金越来越大。小轲将目光转向了同学和其他网贷平台筹集本金。

  5月份,在广州读大学的阿乐(化名)接到了小轲的电话。阿乐告诉记者,小轲在电话中将这条赚钱的“路子”介绍给了自己,并希望自己也一起参与。最初,自己心里也有过一丝疑虑。但是,出于对好友的信任以及收益的吸引力,阿乐最终同意了好友的提议。阿乐先后通过“分期乐”“名校贷”“趣分期”“潮贷”等6个手机APP或微信服务号办理了分期贷款,贷款分期为12—36期不等,贷款额共计3.6万元。

  拿到阿乐借到的3.6万元后,小轲继续将其投资到借贷宝平台,并承诺定期将每月分期应还的钱交给阿乐。作为回报,小轲每月额外支付200元给阿乐。

  逾期未还款

  自己被迫网上借贷“填坑”

  小轲没有想到,网络放贷的背后其实暗藏陷阱。

  部分通过平台向小轲借款的人,在借钱的第二个月便出现了逾期未还的情况。随着上述情况的增多,逐渐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放出去的贷款没能按时收回,借来放贷的钱也因此无法按时还上。

  此前借贷宝曾声称,若向小轲借款的学生逾期未还款,会启用全方位立体催收体系。不过在小轲放贷逾期后,上述催收体系也并未奏效。

  “随着借款时间越来越长、金额越来越大,那些看起来很讲信用、应该可以及时还款的借款人,最终失去了联系。”杨先生介绍,贷出去的款项有去无回,小轲因此只能“拆了东墙补西墙”,然而“窟窿却越补越大”。

  放出去的贷款无法按时收回,为了偿还从同学那里借来的钱,5月份开始小轲自己通过网贷平台借款“填坑”。短短5个月时间,小轲先后从“花儿朵朵分期购”“名校贷”等十多个网贷平台办理了分期借贷,共计借贷6万多元。这些钱,一部分用于偿还同学的欠款,另一部分则继续投入借贷宝。小轲仍期待能通过资金的继续投入,赚取利息收益,挽回此前的损失。

  在花儿朵朵分期购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花儿现金”一栏中标注着不同学历大学生对应的借款金额,“专科:5000元—8000元;二本和三本:8000元—1万元;一本:1万元—1.5万元;研究生:6万元。”什么人能分期?根据介绍,只要是全日制在校大学、研究生或者博士生,均可在花儿朵朵分期购中分期购物,而已经毕业的大学生则不在服务对象之列。记者拨打网站上提供的客服电话咨询,客服人员提示,在校大学生只需要提供一张身份证、一张学生证即可办理贷款。

  “很多网络借贷平台打出低息甚至免息的口号,实际上利息不仅高得离谱,逾期不还款还要按天支付很高的管理费。”杨先生表示,放贷的几个月里,小轲先后通过平台向20余人借出了16万多元,部分款项甚至借到省外,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8万余元的借款,跨省流入云南一在校大学生手中。而这些钱最终大部分成了未能收回的“坏账”,小轲也因此背负了更多逾期利息。

  资金链断裂

  父母借债10余万帮还款

  仅仅放贷4个月,小轲的资金链便断裂,难以为继。

  小轲的思想负担也越来越重。杨先生告诉记者,儿子以前很阳光开朗,但是6月份开始他显得忧心忡忡,在家里也一直盯着手机,无精打采。随后,他在学校的期末考试中史无前例地“挂科”。

  发现异常后,10月6日杨先生夫妇找儿子谈了一次心,小轲最终道出了原委。而此时,小轲在网络借贷、放贷的连环陷阱中,合并借贷逾期产生的相关利息以及借出未能收回的款项,已经亏空了近20万元。

  实际上,涉足放贷后的第一个月,小轲就未能按时收回资金。他向家人撒了谎,表示自己将退出平台,但是私下里却仍在继续借钱投入平台,希望能挽回损失。杨先生感到很懊悔,自己对儿子的关注不够密切,未能及时制止儿子身陷泥潭。

  为了彻底补上这个越来越大的“空洞”,帮助儿子卸下思想包袱,无奈之下,杨先生向亲友借了十多万元,将儿子所有的欠款全部还清。最终他也说服了儿子退出各个借贷群,改换新手机号码,重新回归生活正轨。

  采访中阿乐透露,网上借贷消费的情况,在大学校园里已经十分常见,他的一名室友就是网贷的使用者。利用网贷资金超前消费,每个月除了偿还本金,还要为利息买单。他表示,自己最初接触这些网贷平台时,并未想到当中潜藏的风险。现在回过头来才明白,这些平台借贷产生的高利息,是普通大学生远远难以承受的。许多平台在栏目设计上,甚至故意隐藏提前一次性还款的窗口。“因为分期贷款产生的利息让平台稳赚不赔,甚至他们希望你逾期不还产生额外的管理费。”阿乐表示。

  “大学生基本上都是成年人,他们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签订借贷合同。目前大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借贷又放贷的行为,尚不构成违法犯罪,甚至有个别大学生利用这种模式创业及投资盈利。不过个体网络借贷平台上发生的直接借贷行为属于民间借贷范畴,如果利率超出法律规定,则不受法律保护。”广东凯行律师事务所律师薛加冰表示,大学生心智发展仍不够成熟,风险意识较低,容易受到社会不法分子的蒙骗,“网络借贷的跨地区性质,决定了其监管的实际难度较大。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协同开展有效监管”。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足落选球员揭秘:秦升曾经跟里皮发生不愉快
     火车票预售期缩短:12月30日后车票提前30天发售
    [银行]  想办大额信用卡:银行凭什么要给你办
     就案说法 捡到信用卡套现被判拘役
    [股票]  机构解析:周二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附股)
     周二机构一致看好的4金股
    [基金]  私募人士:机构化是A股长期必然趋势
     私募整顿升级抬升核查需求 8家律师、会计所首次
    [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10月31日收评:国家队撤退加速A股调整 沪指四连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六板块31股(11/1)
    [港股]  支付宝明天开始提现收费 银行“背锅”商家偷乐
     天猫“双11”将移师深圳 拟加强"手机+电视+直播
    [美股]  360云盘关闭个人云盘服务 律师:运营商有义务保
     360云盘将关闭个人服务(图)律师:应给与技术方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券市场泡沫依旧 CDS将改善发行结构
     中国楼盘走势持续火爆 房地产泡沫或带来债务风险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大学生深陷网贷陷阱 不足半年20余万元“打水漂”
     深圳人连夜排队抢香港保险 你疯抢到底值不值?
    [信托]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去年信托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规模同比增长122%
    [房产]  蓝瘦香菇!花15万装错房子 装修一半时被物管叫停
     最新!最全!城市房价表出炉,你家是涨是跌↓
    [汽车]  宝马因燃油泵隐患在北美召回 涉及多款车型
     长城召回8908辆炫丽AMT汽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