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中产阶级:理性保值资产无忧

2009-8-19 14:18: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文/尚祖安

  基本情况:

  对于中产阶级的定义,不同的调查机构有着不同的标准,但无论用哪一种标准来衡量,孙先生都属于现今社会的中产阶级。

  孙先生今年45岁,与朋友共同经营一家影视制作公司平均年收入80万,拥有住房两套,市值620万,私家车两部,奔驰280,及马自达MPV折旧后价值分别为62万和12万。银行存款200万,另有一些流动现金用于生意上的投入,孙先生除生意外不喜欢也没有时间打理其它投资。由于个人档案关系在以前的新疆地区国有企业,所以可享受社保及单位的补充报销同时没有任何商业保险

  孙太太以前和孙先生是同事,在先生下海后就内退随先生来京在家照顾女儿和先生的生活,女儿今年产20岁,在2007年去加拿大留学。

  孙先生家庭每年固定支出如下:养房27800元,养车65600元,太太生活费6万元,孙先生生活费24万(含交际),由于女儿预计在外留学四年,前两年每年需花费20万,后两年每年10万即可。按此计算每年花费为593400元。

  另由于公司近两年业务有些缩水,孙先生开始参与新的投资项目矿石开采,同时一直希望在女儿婚前为其存下一笔属于女儿自己的现金。

  情况分析:

  从以上状况看孙先生收入较高,年花费按现状看也较为合理,但也可看出每年负担及家庭责任较大:太太除每月1500元内退工资外没有任何收入;女儿刚刚到国外读书,短期内还不能独立,出国期间除固定花费外也许还会发生一些未知的花费,生活各项固定年支出也是一笔不小的花销。

  其一:孙先生为家庭主要收入人,如在生意顺利的情况下出现不可抗力的收入中断,如疾病,伤残,死亡等,太太和子女是无法维持现有的公司运营和家庭生活的。

  其二:孙先生的资产配置过于单一,物业,生意,存款,前两项在家庭急需现金时变现性不强,而存款额过高又不能用于风险投资使之成为了冰冻层下的资金,升值空间低同时长期来看还要承担CPI造成的贬值。

  其三:生意上处于老业务缩水新业务刚刚开始的状态,矿石开采投资存在风险,若生意失败会影响家庭生活,同时经营两种项目要防止出先现金流的断裂状况。

  其四:为子女留一笔现金的意愿虽好,无论是物业还是现金形式留给子女都会有以下担忧:首先,子女没有能力对大笔资产打理和合理配置。其次,子女对此项资产拥有后有挥霍的可能以及其他原因导致的资产流失,不能达到孙先生希望此项资产可以照顾子女一生的愿望。最后,资产转到子女名下后本人即丧失了管理权,子女今后是否孝顺也是担忧之一。

  规划建议:

  以上情况看孙先生的理财及资产配置状况应采取以下方式:

  从保财方面看,孙先生45岁,事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现阶段保住创业的成果要比挣更多的钱更为重要,如生意失败再次创业无论心理和生理都很难调整到最佳状态,因此建议加大家庭应急准备金的额度,建议调整为300万。

  从理财方面来看,做合理的资产配置,资产隔离,设立家庭资产的放火墙,一但收入中断或生意失败不能过多的影响现有的生活品质。

  从升财方面来看,孙先生也清楚生意投资有风险同时很不喜欢证券投资类产品并没有时间和精力打理其他投资,但可选择收益相对稳定,稳固升值的金融投资产品以达到钱生钱的效果,从而改变仅靠自己生意上的经营产生利润的状况。

  从留财方面来看,如自己比太太和子女离开的早,要让太太与子女得到一笔可维持现有生活品质不变的现金。目前留给子女的钱既能照顾到子女的一生又能在自己的掌控中。

  产品配置:

  保障类:

  200万的终身人寿保险保额,与家庭准备金的数额相同,其中包括大病保险60万,意外保险100万,意外医疗5万,住院津贴300元/日,同时兼备一定的储蓄升值功能,预计年保费5万元,受益人为太太,其作用在于:首先,财安全规划中很重要的一项是假设家庭主要收入人离开后,其配偶与子女一段时间内不会因经济原因而改变生活品质,200万保额可以使家庭短期内生活质量不降低,更为重要的是保额意味着现金。其次,若发生大病或伤残风险,有现金赔付可以应对收入中断的风险并不会马上影响到其他投资。再次,若因小病住院除报销外仍可得到现金补偿作为未报销部分的弥补,并且小额意外造成的花销无需回新疆报销。最后,盘活部分家庭应急资金可用于其他升值投资,使资金的使用更为有效。

  应急类:

  准备一笔应急资金以保证短期收入中断生活不受影响,建议分别采用银行活期储蓄,一年期定期,三年期定期储蓄方式,储蓄总金额为12个月生活费60万。

  资产隔离类:

  终身年金(类信托产品),总额150万,分5年投入,年存30万。有些保险公司已推出短期储蓄年金产品,投入时间短(3年期,5年期),收益终身,一般分为---固定收益(两年领取一次固定金额),浮动收益(分红),此类产品保障性不强,收益一般,风险较低,但现金价(195,-2.37,-1.20%,吧)值相对较高而且生存受益人可领取终身。此项配置作用在于:

  首先,孙先生作为投保人,女儿作为被保险人,较高的现金价值与保单产生的分红只有孙先生有权支配,而作为生存受益的女儿每两年可固定领取6万元左右的生存金直至终身,若不领取还可按保险公司每年公布的利率复利生息。这样既满足了孙先生为子女准备了一笔现金的要求,又在现阶段可达到大额现金在孙先生手中掌握的效果,当孙先生希望将这笔钱交给子女时只需到保险公司做投保人变更手续即可。类似于利用此类产品的特性为子女做了一份可由家长掌控的类终身年金信托产品。

  其次,资产的隔离,家庭防火墙。家庭的应急资金我门也称为保命的钱,不会经常使用到但同时又不能用于不可预测的高风险投资,此项配置在为子女做了安排的同时,利用现金价值,分红,复利使本金逐年渐进升值,强制性好过储蓄,保证了此笔现金的专款专用。(保险一但投保后短期内退保会造成损失,此类产品投入金额较大,因此投保前一定要考虑好自己闲置资金的配比)。

  最后,为自己设立的长期现金流,需要短期现金周转的时而短期应急资金又不能满足的状况下可通过保单贷款功能贷款现金价值的80%,由于现金价值相对较高,所以贷款金额可以起到一定作用。

  物业信托类:

  收益稳定,风险相对较低,投入90万,收益为2% /月,以投资物业抵押类产品为主,一年24%的投资回报率,收益中等,风险低于证券市场,是家庭准准金获得比储蓄更高收益的同时也符合孙先生的投资要求。

  考虑到孙先生的年龄,家庭责任,及投资项目,所以规划以保财为主做资产配置,同时还需兼顾稳定升值及为家庭成员做好任何情况下保证现有生活水平的准备。

  尚祖安 平安集团精诚理财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