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教授家庭的理财规划:60岁退休移居美国

2009-8-19 14:19:0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王修身,45岁。大学毕业后,考取公费出国留学,取得生物科技博士后,在美国某高端研究机构工作10年,5年前回国,现在某知名大学担任教授。张雅娴,王教授妻子,25岁,原为王教授学生,毕业后与王教授结为连理,现为家庭主妇。王齐家、王治国,王教授双胞胎儿子,1岁。张平,52岁;陈雍,50岁,张雅娴父母。原在农村务农,现住在王教授家帮忙照顾一对外孙。

  家庭资产负债情况  王教授目前全家住在大学教师宿舍,不用租金。但在美国有一栋房子,价值40万美元,目前出租,年租金2万美元。有一部使用3年的进口车,目前价值20万元。金融资产有存款5万元人民币,美国上市公司股票价值6万美元,全球科技股票基金价值4万美元,另外投资国内某生物科技公司人民币100万元,该公司为股份有限公司,资本额500万元,王教授的投资占20%。王教授在国内无负债,但在美国的房子还有房贷20万美元,固定利率6%,还有10年还清。

  目前保险状况:在美国投保的定期寿险保单,保额为10万美元,年缴保费为500美元,缴费到60岁。在美国投保的趸缴型变额万能寿险保单,保额为5万美元,目前的现金价值为4万美元。在中国投保的大病保险保单,保额为50万元,年缴保费为25000元,缴费期为20年。

  理财目标

  购房:王教授原来的宿舍,在岳父母搬进来后显得拥挤,住惯美式社区的王教授决定尽快购买郊区的美式别墅现房,查看后中意的标的物每平方米8000元,300平方米,总价240万元。此外,王教授搬出宿舍时,学校每月多2000元房租津贴补助。

  子女教育:王教授打算让两个儿子在国内念国际学校到初中,然后到美国念高中与大学。从幼儿园开始念国际学校的学费,每年10万元人民币。到美国念书以后的学费每年约2万美元。

  退休及移民:王教授打算在60岁时退休,退休后全家搬回美国居住。王教授有美国公民身份,由于王太太是独生女,若届时岳父母还健在,要办理依亲移民。退休后全家的生活费预计在每月4000美元。

  兴业银行总行首席理财师王台贝为王教授作出的理财规划如下:

  王教授家庭的资产结构为高资产高投资,投资性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达95%,资产负债率为28.15%,负债均为投资型负债。他的投资性资产以房产和长期股权投资为主,因此属于积极型投资者,风险承受度较高,现金资产按月薪的3倍测算。

  王教授的家庭以他一人的工作收入为主, 占总收入的76%。王先生家庭年税后收入为税前年收入的85%。家庭总收入68.03万元, 家庭总支出55.7万元, 净储蓄率较低仅为18%。

  财产收入比重仅22.72%,财务自由度80%,负债部分有每年21万元的投资住宅还贷,债务偿还比率为 30.26%。

  住房规划

  出售美国上市公司股票获得80万元收入,作为购房首付款。房屋总价240万元,首付30%,贷款168万元,15年,采用组合贷款,等额本息还款法,其中公积金贷款20万元,每年还款18250元;商业贷款148万,每年还款145208元,合计每年还款163458元。

  考虑中国经济增长率为9%,投资美国股票收益成长率相对较低,退休后要到美国生活,因此保留美国的房产,出售美国上市公司股票变现得到80万元。

  教育金筹备

  取出美国投保趸缴型变额万能寿险保单的现金价值4万美元,补偿两个儿子2008年至2010年的教育支出缺口约30万元。

  保险规划

  考虑到5年后的家庭保障和王太太的保险需求,并对王教授的已有保险进行优化。

  建议王先生购买保额250万元、5年保险期的定期保险,5年期缴,年缴保费12025元。

  将国内大病保险保单转化为20年期缴的定期寿险,年缴保费仍为25000元,保额53万元。

  建议王太太购买20年期缴的定期寿险,年缴保费仍为3000元,保额20万元。

  通过投资规划弥补养老金缺口

  出售初始投资额为100万元的长期股权获得的现金收入,可覆盖退休前的所有资金缺口。

  考虑王教授年龄比较大,家庭负担比较重(单薪养三代),因此不能承担太高的风险,建议采用稳健型投资策略。

  根据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投资组合模型,计算得出最优风险资产配置中,国债的投资比例64.59%,股票的投资比例35.41%。风险资产组合的标准差10.16%,风险资产组合的收益6.52%。

  根据王先生的风险承受能力,无风险资产和风险资产组合的比例分别为:无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33.33%,风险资产组合的投资比例66.67%。投资收益率为3%时,就能达到其理财目标。不需出售房产,退休后,其国内的房产可作为遗产规划。

  分析

  通过投资规划,王教授无风险资产和风险资产投资组合收益率达到5%时,可应对长期股权投资售价下降至原定目标60%、80%的影响。王教授无忧的退休计划可以实现。

  当长期股权投资售价下降至原定目标的40%时,内部报酬率须达到7%,而风险资产最优组合的收益率6.52%,因此仅靠现有资产无法满足王教授的需求。

  考虑到风险属性,建议王教授可采用以下方案增加投资现金流:购置较低价位的房产;退休后,中国房产不作为信托资产,建议出售并获得一笔转让收入,补偿王教授一家的养老金需求;调整子女教育金计划。建议子女在国内接受大学教育,之后再送美国深造。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