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月结余一万元 广州小康之家投资和买车计划

2010-2-1 13:00:52  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张安立  【字体:

  (文前提要)广州的周先生一家三口目前生活稳定,儿子上小学后,他们的生活状态是否会发生改变?买车计划能否顺利实现?家庭资产该如何合理配置?来看看理财师的建议吧。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今年34岁的周先生和同岁的太太工作、生活在广州,他们有一个6岁的儿子。由于工资收入较高,且已经有自住房,夫妻俩的心理压力较其他上班族小一些,但是,儿子马上就到了上学读书的年龄,他们想了解一下现在的资产配置状况是否合理。

  月结余一万元

  周先生目前在一家民营电脑公司任职,每月收入10000元,太太在国有企业工作,月收入8000元。两人每月日常花费需要3500元,房贷还款1500元。儿子的早教课每周两次,每次学费150元,一个月就是1200元。再加上娱乐、置衣等费用,总的花费在8000元左右。这个三口之家每月的收入结余差不多有1万元。

  “孩子出生以来,我们在他身上的投入还是挺多的,我们给他报了个创意美术班,平时还带他去学游泳,总怕他在起步阶段就落后于别的孩子。”周先生说。 “为了将来读书考虑,我们想是不是应该放弃美术班去念英语班、数学班之类的。”从周先生的言语中不难听出父母的用心良苦。

  周先生和太太的年终奖金相加共有3万元,他们用1万元孝敬双方父母,8000元支付保费,剩余部分留作下一年的周转资金。其中,8000元保费中6000元用来购买周先生的终身寿险附加重疾险,身故保险金额为20万元、重疾险保险金额也是20万元。另2000元买了一份太太的30万元意外险并附加意外医疗险,以及一份住院医疗保险

  经济基础已经打下

  周先生和太太目前的家庭资产总额已经突破300万元,包括现金及活存2万元、股票投资市值20万元、基金市值30万元,108平方米的自住房价值250万元左右。

  而在负债方面,两人尚欠自住房贷款5万元和信用卡贷款5000元两项。减去负债后,两人的资产净值是296.5万元。

  “我们对现在的状况还是比较满意的,一是人生的大事基本完成,二来有一定的资产积累,不必担心突发情况。”周先生说,因为他们2003年时就买房了,所以住房成本相对较低,而这些年来收入稳定、投资收效不错都是快速积累资产的秘诀。

  是否需要调整资产配置

  2010年9月,儿子就要念小学一年级了,这也为周先生的理财方式带来了新问题。

  “儿子读书后,我们的开支应该会更多一些,比如平时的课外辅导班、每年的学杂费等等。”周先生说,他们以后的结余应该会减少一些,不知是否会影响投资本金。另外,他觉得现在的投资方式比较激进,是否有方法变得更稳健一些,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是否值得考虑呢?

  在保险方面,周先生不知道目前这样的投入情况算多还算少,“有朋友说,我还应该增加一些人身保障,比如在医疗方面的,但我和太太都拿不定注意,想听听理财师的建议。”周先生说,由于对保险不甚了解,他们两人需要求助理财师。

  “我和太太目前没有考虑再买一套投资房,倒是想买辆车,想儿子上学放学的时候能方便接送。”周先生的预算为20万元。有了自驾车后,生活的开支势必又多了一项,周先生想就此听听理财师的建议。

  

每月收支状况  (单位/元)

收入

支出

本人月收入

10000

房屋月供

2500

配偶收入

8000

基本生活开销

5500

其它收入

 

 

 

 

 

 

 

合计

18000

合计

8000

每月结余

10000

 

 

 

 

 

 

年度收支状况 单位/元

收入

支出

年终奖金

30000

保费支出

8000

其他收入

0

孝养费

10000

合计

30000

合计

18000

年度结余

12000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 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活期及现金

2

房屋贷款

5

定期存款

0

其他贷款

0.5

基金

30

 

 

股票

20

 

 

房产(自用)

250

 

 

 

 

 

 

 

 

 

 

合计

302

合计

5.5

家庭资产净值

296.5

 

 

  专家建议一:家庭资产配置与具体投资建议

  家庭现有资产状况分析

  周先生的三口之家目前正处于家庭成长期,6岁的儿子将于今年9月入学,像天下所有望子成龙的父母一样,对于孩子的预计教育支出将增加,周先生夫妇此时应重新调整家庭的财务运用以及理财活动。在家庭满巢期间内,在支出方面子女养育与教育的负担将逐渐增加,保险的需求也随之达到高峰,加之未偿还的房贷,需要合理的家庭资产配置以达到预期理财目标,构架理想的家庭生活。

  周先生家庭资产结构

  

家庭财务比率

合理范围

实际比率

资产负债率

20%-60%

1.82%

紧急预备金倍数

3-6

2.5

自由储蓄率

10%-40%

25%

  周先生家庭资产配置(不计保单现金价值)

  

活存&现金

2

3.85%

定期存款

0

0%

基金

30

57.70%

股票

20

38.46%

  分析周先生家庭的资产状况,可以发现以下特点:

  一是家庭资产配置中负债比率较低,未能运用财务杠杆赚取较高的回报率。

  二是风险资产占比较高,周先生家庭资产当中基金股票类投资约占整个家庭理财活动中的96%,波动性较大。

  资产配置相关建议

  积极筹措教育金 目前周先生夫妇年度结余12万元,可适当运用其中部分资金投入到给予儿子的教育金储备计划中。现在的市场上大致能够提供3类选择:其一,参加银行的教育金储蓄。例如,华侨银行的“小小金融家储蓄计划”亦是一个不错选择,其涵盖孩子的储蓄计划,网上储蓄,教育金保障计划和海外留学金融服务,在开启子女财商的同时,也为孩子早日筹划未来的教育金。值得一提的是,它通过边游戏,边储蓄的零存致富模式,不仅帮助家长一手准备子女教育金,更一手打造孩子理财观念基础。其二,可选择综合型的适用于儿童类的两全保险。类似的险种一般集教育金储备、重疾赔付、分红以及保费豁免功能于一体,同时为小朋友的健康与教育保驾护航。最后,基金定投也是一种不错的教育金储备方式。这种方式的特点之一便是它起点低、灵活性高。

  完善家庭保障 周太太的收入在家庭月收入中也占据了近45%的比重,因此周太太的保险规划当中应增加重疾险。另外周先生20万元保额的终身寿险也远远不够,通常我们建议至少应该拥有相当于未来家庭10年基本开支的保额,按照目前家庭的每年开支10万元的话,周先生要再多投保80万元保额的人寿保险,当然我们建议投保20年期的定期寿险,既节约了费用同时也因为这20年是家庭最需要人寿保险的时候。我们同时也建议周先生和周太太应该用每月缴费的方式分别为两人购买终身年金来进行养老的规划。目前全年的家庭保费支出为8000元,仅占家庭总收入的246000元的4%不到,而合理的保费支出应该占到家庭收入的7%~20%,以上几项安排应该可以完善周先生家庭的保障规划。

  可考虑贷款购车 周先生计划于今年9月购车以方便接送儿子上下学,预算为20万元。因为周先生家庭目前的负债率较低,仅剩5万元的贷款尚未偿还,未能充分运用财务杠杆来赚取收益,所以建议周先生可考虑选择贷款购车,适当地负债有助于提高资金的利用率。

  调整投资配置 考虑到周先生家庭的情况,家庭的投资方式应由激进增长的模式逐渐转化成为平衡型的投资方式。建议将核心资产配置合理分配为7:3的形式:即将纯股票基金的投资由原来的96%降低为70%,另外30%的资产可逐步转为纯债券基金或者银行保本类理财产品等风险相对较低的资产。

  提升职业收入 周先生夫妇即将踏入人生阶段的稳定期,事业上已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应该在职进修充实自己,同时拟定生涯规划,确定往后的工作方向,实现家庭总收入的稳定持续增加,用以缓解由儿子入学、购车后等引发的一系列开支。

  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卢湾支行 殷晓卿专家建议二:保险建议

  通过对周先生家庭基本财务状况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如下状况。

  周先生家庭目前平均每月盈余1.1万元,可投资资本充足,总体财务状况良好。家庭资产负债率非常低,家庭没有财务压力。流动性资产中,投资性资金与储蓄性资金占比为50:2,投资方式较为激进,可以适当调整投资结构,合理配置家庭资产,保证家庭收入来源稳定性。在302万元的家庭总资产中,250万为房产,即82.7%为固定资产,变现能力不强。

  保险方面,保费投入/年总收入=8000/246000=3.2%,与7%~20%的合理水平相比还显得偏低。另一方面,周先生作为家庭经济支柱,且是家庭成员精神上的“主心骨”,其年收入逾12万元,而保额仅20万元,不及2倍年收入,保额过低,若是有何意外发生将导致家庭收支失衡。

  从以上的财务状况分析中我们看到,周先生一家的家庭资产中固定资产占比较大,流动资产投资主要为基金股票,较为激进,应适当加强稳健型投资及保障型投资,以期更加合理地实现财富增值,进而顺利实现其理财规划目标。

  周先生目前在民营企业任职,相关的保险保障可能不如国有企业齐全,所以应该加强周先生的保险投入。目前周先生只有身故及重疾险,且保额较低,建议提高保额并配置一份意外医疗险。比如,可以通过万能险附加一些医疗险来完善自身的保障。以海康“创富赢家终身寿险(万能型)理财计划”为例,周先生可一次性投入8万元购买这款产品,该产品现时(2009年12月)结算利率为4.1%,利率随银行利率变动而相应浮动,最低保证利率为2.5%,且包含意外医疗保障(每次意外门诊或住院最高可报销8000元,最高可达16万元)。如此配置,可适当调整周先生过于激进的投资结构,使其安享稳健投资收益的同时享有意外医疗报销,一举两得。

  对于年仅6岁的儿子,父母最为关心和重视的莫过于其健康和教育。小孩子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的概率较高,建议购买具有教育金理财及少儿意外伤害医疗的险种。以海康“超满意两全保险”(B款分红型)为例,周先生可每年给儿子投保保费1万元,只需缴5年,保障10年。分期投入获取稳健投资收益的同时,儿子也享有长达10年的意外医疗保障(每次意外门诊或住院最高可报销1000元,累计2万元)。有效转化意外医疗费用,减轻家庭负担;满期还可转年金,作为孩子教育金的有力补充,一举多得。

  周太太现有保险较为合理,且因其在国有企业工作,相关福利较好,保险保障方面也相对会比较充分。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可适当考虑配置一份重疾险。

  周先生家庭固定资产占比较高,且主要为房产,若因突发事故导致房产受损,家庭经济受影响也比较大。建议购买一份家庭财产险,保障家庭资产。

  海康保险高级理财顾问 庞丽彩

  >

  投资理财当讲求安全第一

  中信银行理财快车推出升级版

  新股盛宴终结 短期理财品受宠

  21岁运动员如何理财4年在京城买房

  花样理财让财富不缩水

  月入3000拥有4处房产 看看他的理财之道

  券商集合理财规模首破千亿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