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低收入家庭如何提高生活质量

2010-9-10 8:47: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理财方案
核心提示:
陈女士,27岁,超市工作,月收入约800元,且收入不稳定,老公在一家化工厂工作,月薪近2000元,儿子三岁,上幼儿园。村里每年每人补助6000元。目前每月能收到房租1000元,孩子上幼儿园每月300元。有存款2万元。老公有单位入的保险公婆均没有退休金、医保。

  理财经验:以孩子名义入了金彩明天计划分红保险一份,每年5000元,期限为10年;夫妻二人各入了康宁重大疾病险一份,每年共计3000元,期限为20年,每个月定投基金700元。

  理财需求:不知道入的那些保险对不对,希望理财专家能够对我们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使我们的生活能有更好的质量。每月具体需要存多少钱,余多少钱。

  出场嘉宾: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金融理财规划师刘玮

  一、财务状况:

  从目前收支情况来看,维持一家人基本生活还略有盈余.

  目前银行存款20000元,分红保险最多入三年,按照15000元计,基金定投未说明已投多长时间,估计是在2007年开始的,按照已投一年计算,原始资金8400元,估计市值缩水在40%左右,有出租房产,月租1000元房子,估价在40-50万,按45万计算,粗算下来,家庭资产在99万。

  二、财务问题:

  1、家庭资产中,房产占比过大,家庭备付金较少,只有3-4万,家中老人无医保、退休金,出现意外开支难以应付;

  2、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为夫妻工资和房租,一旦出现失业或房子出租中断,收入来源就成问题。

  3、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丈夫和妻子,只购买了重疾险,而却为孩子买了分红寿险,家中老人无退休金,一旦家中经济支柱出现意外,家庭将陷入困境。

  三、理财建议

  本家庭要解决得问题较多,老人医疗养老、孩子教育、提高家庭抗风险能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夫妻二人未来的养老等,仅靠目前的收支状况难以达到,解决途径有:提高收入、合理安排支出、调整保险结构、坚持投资。

  1、提高收入。

  夫妻二人正值青年,应该在提高收入上下下功夫,可以通过各种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在本职工作方面更进一步,妻子在超市工作,本身接触商业,可以考虑学习商业知识,多留心经商流程,学习经商之道,为将来自己做生意做准备,丈夫可以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一门技能,向高级蓝领或管理层迈进;同时在家庭中营造学习气氛,对孩子会起到非常好的教育作用。

  2、合理安排支出。

  开源节流并行,尽管2000元生活支出并不高,不过只要想办法,还是可以节约资金的,比如利用商场、超市打折,限制非必需品的支出,前期的节俭是为了将来过上美好生活。

  3、调整保险结构。

  在目前资金积累时期原则上尽量购买纯保障性保险,节省保费,另外要集中在家庭经济支柱——夫妻俩身上。

  具体:康宁重疾不用调整;

  以孩子名义入的分红险最好改成以夫妻两人名义入的定期寿险,增加家庭保障力度;

  本家庭只有丈夫有基本养老保险,为保证夫妻两人退休生活,建议增加夫妻二人的商业养老保险

  4、坚持投资。

  本家庭每月的基金定投是非常好的投资方式,作为长期投资,它为孩子将来的教育金、老人的养老费用和夫妻俩未来生活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基础,随着收入的提高可加大每月投资金额,以满足不同需要,投资作为家庭未来的一项收入来源,一定要坚持。

  同时,作为家庭备付金的20000元存款,在降息预期下,建议10000元存为半年期定期存款,10000元存为一年期存款,流动性收益性兼备。

  调整后,保险费用将增加,每年结余的31600元中可拿出5000-8000增加寿险和养老保险。20000元进行存款或国债或基金投资。余下3600-6600元,可改善生活,为家人添置衣物或购买生活用具或全家出游放松。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