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文明渗透“天堂”各个角落 杭州加入全国文明城市大家庭

2011-12-20 13:48:44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包勇
关键词:杭州 全国文明城市
核心提示:是的,杭州市又提出“公交车”、“公共出租车、公务用车、公务员开的车”等“公”字头汽车带头文明出行,以此带动私家车文明出行。如今,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达到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达到99%,出租车在人行横道前让行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0日讯 “人行横道礼让”开创全国先河、“最美妈妈”彰显杭城价值观、率先构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

  文明,已渗透进了“天堂”的各个角落!今天,从北京传来好消息,杭州正式加入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大家庭中。

  “人行横道礼让”开创全国先河

  “一次在火车上与来杭州旅游回北京的游客聊天,旅游客说,西湖很美,但斑马线前,私家车给行人礼让的风景更美。”杭州一位副市长在大会上说,游客的这句话让自己很自豪。

  是的,杭州市又提出“公交车”、“公共出租车、公务用车、公务员开的车”等“公”字头汽车带头文明出行,以此带动私家车文明出行。

  如今,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达到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达到99%,出租车在人行横道前让行比之前率提高了15%。

  杭州斑马线前文明让行已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不少市民和游客表示,一脚刹车,传递的却是一种精神、风度和涵养;一个手势,感受到的是杭城这座城市的温暖、幸福……

  “最美妈妈”彰显杭城价值观

  社会的文明建设,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每一个人。还记得那个奋不顾身、徒手接住从十楼掉下小孩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吗?

  今年以来,杭州市在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和提升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时代性,创新开展了“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

  每个月重要节庆日的思想文化主题,确定了“民生、礼仪、诚信、感恩、奉献、关爱、信仰、责任、科学、爱国、创新、和谐”等12个主题关键词,每月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就在开展“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时间活动,“最美妈妈”吴菊萍的出现,为人们树立起了现实榜样。她的英勇壮举在全国掀起了一股学习吴菊萍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爱心涌动潮。

  西湖申遗成功坚持不收费

  说起杭州,就不得不提西湖。自从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实施以来,杭州拆除西湖风景区60万平方米违章建筑,恢复水面0.9平方公里,恢复、重建、修缮了180余处人文景点。

  杭州在“还湖于民”的同时,毅然取消了西湖风景区所有公园的门票。今年6月,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杭州市提出了“六不变”。

  分别是:“还湖于民”的目标不改变、门票不涨价、博物馆不收费、土地不出让、文物不破坏、公共资源不占用。

  西湖免费开放不仅开创了中国旅游经济的新模式,而且实现了公共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最优化,赢得了全体市民和中外游客的赞誉。

  率先构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

  杭州还率先在国内构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解决“最后一公里交通难题”,基本形成了5分钟公共自行车租借圈,免费单车已经成为市民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最佳选择。

  目前,2411个租借网点遍布全市,6.06万辆公共自行车日均租用量近25万人次,最高日租用量突破32.2万人次。

  保障性住房方面,累计保障廉租住房家庭10306户、失业率降至2.19%、向10.8万户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救助金1.05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3%,乡镇覆盖率达100%;

  此外,截至目前,杭州共有760个小区实现了垃圾分类,并且通过了专业部门的验收。这个数字,占杭州小区总数的50%以上,去年年初定下的40%任务已超额完成。

  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

  “城市发展,经济、文明是两翼。积累物质财富固然重要,精神财富更不可少——它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如是说。

  多年来,杭州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坚持“文化为魂”、以文化人,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的功能,真正做到以文化浸润生活、以文化提升素质、以文化滋养文明。

  比如,在全国较早免费向公众开放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设施和学习场所,定期举办“文澜大讲堂”、“万松讲堂”等公益文化讲座和打造城区“15分钟文化圈”等途径,努力使杭州成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学校”。

  此外,还开展“乡风文明千里行”等送文化活动,推动特色文化向农村延伸,努力为城乡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让杭州成为一座为先进文化所浸润的生机勃发的城市。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