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闽发铝业”强化质量管理的秘籍

2013-4-17 16:36:28  文章来源:中华网财经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福建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创办开始就把质量管理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大事来抓,公司深知今天的质量是明天的市场,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生存和发展,必须加强质量管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通过提高人员素质、加强产品质量控制、开展创新、完善客户服务等方面提高和完善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作为建厂方计,走出一条自己的质量管理之路。
1、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训,提高员工素质
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在市场竞争中致胜的法宝。“闽发铝业”在建厂之初,就十分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把人才战略与品牌战略结合起来。这是闽发铝业稳步发展的秘诀之一。首先大胆引进人才,从外省、外地市引进人才到南安落户。先后从本省、湖北、湖南、陕西等地引进几十名本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到公司落户。
其次大力培养人才,每年招收几十名大学毕业生,让他们从基层做起,“闽发铝业”给每位员工都平等提供能充分展示自己的大舞台,不管你学历和资历,只要你有能力就会受到重用,得到提升,不管你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再次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根据企业发展规划对人才的需求建立了人才库,制定人才培训计划,注重人才的二次开发,形成人才的培养和晋升制度。
最后,建立普通员工的日常培训制度,每年不少于二次的全员培训,根据岗位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
2、抓好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质量求生存,信誉促发展”是“闽发铝业”的质量方计。质量是品牌的核心,是名牌的通行证,公司所有产品全部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始终把产品质量当作创名牌的核心来抓。
首先抓质量从质量意识抓起。产品生产者是人,人是最可塑性的也是最大的变数,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质量意识是生产不出高质量的产品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人品决定产品。员工从进厂第一天起就要接受企业文化的教育,职业道德和质量意识的培训,培养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质量观念,激发他们自觉自愿地履行岗位职责。坚持用数据说话,用科学方法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让员工在活动中受到培训,得到教育,技能得到提高,从而形成良好的质量意识。
其次抓质量要有一套质量管理体系。1996年“闽发铝业”开始导入ISO9002质量管理体系,把质量管理文件化、程序化、标准化、表单化。搞ISO质量管理体系公司坚持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目的不仅仅是获得认证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一套能有效运行的质量管理体系,真正使企业的全面质量管理水平有一个大的飞跃。
再次抓质量要有一支质量管理队伍。“闽发铝业”有一支专职质检队伍,从进厂的原材料到生产过程的每一道工序,到产品包装入库到装车出厂每一个环节都有人进行质量检验和评估,杜绝把不合格进入下道工序。实行质量否决制,质检人员在质量问题上有绝对的权威,同时对质检人员也有一套严格的考核制度,质检员的每道检验都留下工号,产品质量问题做到可追塑性,检验人员对质量负责到用户。
最后抓质量要有计量检测体系和检测设备。产品质量要保证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计量检测体系,“闽发铝业”从导入ISO质量管理体系开始就严格按照ISO的要求建立一套完善计量检测体系,通过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认证,配备从熔铸、挤压、氧化、喷涂等在线质量检测设备,用先进的设备建立三个理化实验室,如配备直读光普仪、耐候试验机、涡流测厚仪、韦伯硬度钳、原子吸收分光度计、721分光度计、光学分析天平、酸度计、电导率仪、检验平台及各种温度重量控制装置和冲击器、杯突试验仪等各种涂层性能试验仪器,配备率达100%。中心实验室通过国家认可委的实验室认可,成为同行业中为数不多拥有国家级实验室的企业之一,是5237建筑铝型材标准的试验研制基地之一。
稳定良好的产品质量受到用户的称赞,赢得了消费者,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3、创新是确保产品质量的源泉
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的源泉。“闽发铝业”深知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根、保持优势,必须不断创新超过竞争对手。首先成立研发中心。由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研发中心,主要从事外观设计,新工艺新技术和新合金牌号的开发与研究。该中心成立以来先后相继研究开发出6061、6005、6063A、0075、7005、6463等新的合金牌号一系列特异型的工业用材。在表面处理方式方面相继研究开发出的电泳钛金色、仿不锈钢、热转印技术在铝型材上的运用、铝材表面拉丝技术等填补了省内外空白。其次引进新技术设备,加快技术改造的步伐。“闽发铝业”建厂以来就一直瞄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通过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和设备来加快技术改造的步伐,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保持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如引进美国诺信粉未喷涂生产、意大利断桥隔热铝材生产线和木纹转印铝型材生产线。再次鼓励员工参与创新活动。“闽发铝业”有一套鼓励员工创新的机制,鼓励员工抛弃僵化和保守积极追求卓越,使员工在创新过程中体验到工作的乐趣。每年“闽发铝业”对员工的创新活动都给予评比奖励,对通过创新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有明显提高或生产成本有明显降低的方法和建议给予重奖并提拔重用。的确,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是品牌的灵魂。“闽发铝业”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创新发展的理念,成立20年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海西地区的铝型材龙头企业,在国内外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闽发铝业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