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腾讯创业公开课秦朔开讲 现在是互联网创业的黄金时期

2014-8-11 16:45:24  文章来源:21CN股票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8月9日,腾讯创业公开课在上海开讲。此次公开课的主题为“新连接·跨边界”,邀请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副总裁秦朔、同程旅游CEO吴志祥进行现场主题演讲,并由资深媒体人、唯众传媒总裁杨晖作为主持人,共同展开一场针对经济变革与互联网创业的跨界对话。

1

  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副总裁秦朔做现场演讲

  秦朔的演讲话题是“当今经济环境下互联网创业的利与弊”。凭借多年来对中国经济的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秦朔认为,当下正是互联网创业的黄金时期,而对于创业者来说,必须利用像移动互联网这样的新技术手段,给予消费者差异化的体验和更大的价值,同时应该在新兴的上升的行业领域和创业模式中投入更多努力。

  “三期叠加”下的中国互联网创业环境

  秦朔认为,当今中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所谓“三期叠加”,是指在中国经济总体处于平稳上升期的同时,也体现出的一些经济趋势特性,即“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以及前期的刺激政策的消化期”。

  首先,是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经济增速的换挡期没有以前那么快了,越来越多的企业体会到了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带来的拐点。同时,人后红利的优势正在下降,全社会的储蓄总量和投资率也在平稳下滑。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就需要每一个劳动者更有积极性、创造力,更愿意创业和创新,另外通过更多的分享和学习机会,来提升每个劳动者所创造的价值,“例如通过腾讯创业公开课这种形式去增加学习和交流机会,获取更多知识”。

  第二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其核心是新与旧的问题。创业者应该思考所从事的行业,商业运行方式以及目标消费群体是否处在一个增长和上升期,资本市场评估一个创业公司的价值,不是以其盈利情况和绝对竞争力,而是看公司是否可以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价值,及其发展潜力。从中国上半年的整体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之前被投资最多的基础建设、房地产和制造业中的投资比率已经下降,逐步转向服务业。而移动互联网的大行其道相伴随着整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在发生很大的改变,它由投资、出口、制造为重要特征的经济形态在向着更加注重服务和消费的领域转变。

  第三是中国经济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当经济面临一些状况而有所下行的时候,政府不再利用强制刺激来拉动经济,而是通过定向、精准、宽松的政策来减少小微企业的负担,并结合简政放权和各方面的扶持来确保经济下行以软着陆的方式度过难关。

  综合“三期叠加”的特性之后,秦朔给出了互联网创业的环境分析和大方向指导。秦朔认为,当下“是一个创业的非常好的黄金时代”。同时,在目前经济总体大格局很好的情况下,创业者要有心理准备去应对目前经济增速放缓和相对迟滞的问题,创业者必须利用像移动互联网这样的新技术手段,给予消费者差异化体验和更大的价值,同时在新兴的上升的行业领域和创业模式中投入更多努力。

  互联网时代创业者的价值取向:为用户创造价值

  在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历史中,秦朔认为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最深远的,是改革开放、邓小平南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互联网的影响。尤其是互联网的产生,在秦朔看来,可能没有任何一个历史性的事件有互联网对于整个中国的影响这么巨大。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被以50后、60后、70后为主体的社会中间消费者,以及消费增长速度最快的80、85和90后这两个大群体,以“双轴驱动”的方式推进。整个国家的经济运行、生活方式运行的基础设施开始在互联网上建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的信息学习方式、社交分享方式,以至于整个购物方式全部发生改变了。最近两三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突然的爆发,使通过手机上网的人已经超过通过PC上网的人。

  在这种移动互联网改变一切的巨大浪潮中,创业者如果想用移动互联网的方法去颠覆某一个现有的服务模式的话,应该考虑的最核心问题,是为用户创造什么价值,怎样创造价值,和增加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在此基础上,创业者需要改变商业中原有的价值链,使得创造的价值链更加高效、高价有效率。同时,创业者需要使商业模式在某种意义上更加先进,互联网行业的商业和盈利模式通常不是固定的,而是经常调整的,在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之后,通过不断摸索而发现的。创业者需要熟悉和习惯互联网行业中这种开放式的商业模式思维。

  互联网创业蓝海:消费和服务

  对于哪些行业和领域将成为互联网创业新的制高点,无疑是创业者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秦朔对未来有哪些领域的市场规模和市场容量还可能继续高增长,做出了自己的预测。总体方向是消费和服务。在服务里面除了一些生活类的服务以外,生产性的服务现在也是非常有潜力。归纳起来是三种领域,即生产型服务和消费型的服务。再加上大的消费,大的消费即体验式的消费包括广义的文化、娱乐,也包括健康、美容、护理、养老、教育等等。

  秦朔指出,在如此多的创业领域中,想要开拓和深耕某一领域,在细分领域积累专业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腾讯创业公开课,秦朔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腾讯是整个中国社会生活的基础设施的重要建构者,而像腾讯创业公开课这样的项目,表明腾讯正在向着一个更加负责的企业公民转型中。

  演讲最后,秦朔再次肯定了在当今中国的经济环境下,只要能够拥抱新兴的力量,并且用新的方式去创业,那么互联网创业这件事肯定是利远大于弊的,中国的互联网创业正迎来潜力巨大的上升黄金期。

  关于腾讯创业公开课

  腾讯创业公开课,是腾讯开放平台与腾讯大学联合为互联网创业者打造的一个学习交流平台,通过系列的讲座、论坛和培训等活动,为创业者提供智力支持和创业能力提升。同时,腾讯创业公开课也是腾讯创业基地知识培训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

  截至目前,腾讯在全国19个城市计划布局20个腾讯创业基地。腾讯开放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的打通,为开发者打造一个优质的互联网创业生态圈。

  腾讯开放平台官方微信

2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腾讯创业公开课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