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2016年元旦,这些新规将正式施行

2015/12/28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作者:嘉丰瑞德
文章简介: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而一批法律新规也将正式生效施行,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以下是由国内知名第三方理财机构嘉丰瑞德理财师梳理的2016年元旦5大正式施行的新规,让你第一时间把握新年新动向。

1、中国股市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熔断机制

12月4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在嘉丰瑞德理财师看来,2016年的股市再难出现2015年五六月份那样的千股涨停以及跌停的行情,因为根据熔断机制新规,将有5%和7%两档熔断阀值、涨跌双向熔断,股市走势将更加理性平稳,熔断机制成为股市稳定的又一压舱石,这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避免投资者非理性跟风操作,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证券市场交易机制。

2、《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拟2016年1月1日起实施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于12月21日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修正案拟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如获通过,全面二孩政策将于明年元旦正式放开,2016年出生的二孩将是符合法律规定的,而不必再缴纳社会抚养费。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从国家层面上讲有助于缓解未来的养老压力,完善社会人口结构;而从家庭个人角度讲,日常生活费用支出加大,会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从投资者角度讲,可以关注与婴幼儿有关的领域以及二胎概念股。

3、《居住证暂行条例》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12月12日,国务院公布(以下简称《条例》),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一个以常住人口全覆盖、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的改革路线图也随之清晰呈现。居住证主要在于为暂时不能放开落户的地区,赋予流动人口分阶段的各项市民待遇,各个城市将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居住证申领条件,非本地户籍的务工人员可以在《居住证暂行条例》正式施行后尝试申请,让自己享受应有的如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城市公共服务,并为最终的落户做准备。

4、《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规范》国家标准2016年1月1日起实施

6月12日,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并宣布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城乡居民在办理补缴保费及关系转移等流程中存在的地区差异将有望得到消除,具有专业性的引导和规范作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终于有了国家标准,这也是我国社会保险标准体系建设中急需制定的一项基础标准,正式施行后,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将会有标准可依,会变得更加规范。

5、《中央定价目录》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10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重新修订的《中央定价目录》,大幅缩减定价范围,政府定价项目与现行目录相比约减少80%左右,新目录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据嘉丰瑞德理财师了解,新修订的《中央定价目录》与现行目录相比,定价种类由13种(类)减少为天然气、水利工程供水、电力、重要邮政业务等7个种(类),约减少46%;具体定价项目由100项左右减少到20项,约减少80%。保留的20项中,以发展改革委为主管理的有13项,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管理的有7项,这对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也有助于实现政府定价权力清单化,确保在目录之外无定价权。

当前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而各个领域里的深入改革并未因此停止,各项新规的出台和施行正是国家深入推进改革最好的证明,而这些新规都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有切实的影响,应该进行关注和了解。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