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将缴费,退休老技工巧理财谋开源

2016/1/6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作者:嘉丰瑞德
文章简介:

根据我国现行《社会保险法》的规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但是楼继伟部长在2016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文章,谈到“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建立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医保待遇调整机制”之后,退休人员或将缴纳医保,对于本就退休在家无收入来源的退休人员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而退休人员如何为每月的医保费买单值得深思。

理财案例】

老黄是一位退休在家多年的老技术工人,目前每月可以领取3250元的养老金,自己的老伴每月的退休金只有2850元,平时的日常生活开支每月需要3000元,家庭存款有70万,没有配置其他的理财产品,自己和老伴各自有一份大病医疗商业保险,儿子女儿都已经结婚,并都有自己的房子,每月都会回来探望,目前老黄的退休生活过得还不错,但是随着国家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医保领域也在不断革新,未来可能退休人员也要适当缴纳医保费用,这种趋势下,老黄需要为以后的医保缴纳提前做好准备,因为退休人员已经没有了单位缴费,需要个人承担,而老黄目前并没有工资收入,每月的退休金是城市里基本的生活保障,唯一可以利用的就剩自己的70万积蓄了,于是在老朋友的引荐下来到第三方理财机构嘉丰瑞德,寻求专业理财师的帮助。

理财目标】

合理利用积蓄,通过理财实现闲置资金的有效增值,为养老提供多一层保障。

【财务分析】

老黄退休之后,个人的家庭收支脉络较为简单,其中每月的退休金是主要的经济来源,在嘉丰瑞德理财师与其进一步沟通之后,对其家庭财务情况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家庭年收入:12×(3250+2850)=73200元,家庭年支出:3000×12=3.6万;家庭年净收入:73200-36000=37200元;流动资产:银行存款70万。

可以看出,老黄每年的家庭净收入十分有限,这还是在正常的情况下,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资金周转可能会比较紧张,关键是老黄的资产形势较为单一,在银行利率不断下调的情况下财富增值几乎为零,而且除了大病医疗商业保险,并没有其他的理财产品,虽然老黄是退休人员,但是在理财上还是可以进行一定的操作,传统的储蓄观念需要转变。

理财建议】

根据老黄当前退休后的现状,嘉丰瑞德理财师给出了如下几条针对性的理财建议:

1、利用自身的技术经验发挥余热

老黄退休前是一名资深的技术工人,自身过硬的生产技术也是其无形的个人财富,虽然已经退休在家,但是仍然可以发挥自身丰富工作经验和精湛技艺方面的余热,建议老黄寻求原来公司的返聘,做一些技术指导方面的工作,培养新人,这种工作强度一般较低,而且并不是全日制的,而是定期一个月有几次培训指导,这样以来,老黄每个月也能有一定的经济收入。

2、70万积蓄合理分配

老黄的70万积蓄光放在银行显然不能实现其价值的最大化,需要重新进行分配整合,嘉丰瑞德理财师的建议是进行如下的拆分:①留出10万作为家庭日常生活备用金,既可以应急,也可以备用,尤其是对于已经退在家的人而言,相当的重要,可以有效保障积蓄资金时的流动性;②投资理财,拿出50万作为投资理财启动资金,由于老黄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建议其配置稳健型的如稳利精选基金这类投资期限以及分红机制十分灵活的优质理财产品来实现财富的增值,为未来缴纳医保费用做准备;当然也可以将50万拆开分别投向不同的稳健型理财产品,例如30万用来配置稳利精选基金这类理财产品,20万用来配置众星拱月MOM这类收益稍高的理财产品,还可以分散投资风险。③余下10万作为自己和老伴的保障费用,因为已经退休,个人保障不能忽视,可以是个人身体保障支出费用,也可以是商业保险支出费用。

3、看报学习,提高自我理财能力

退休在家的老黄平时闲暇时间较多,可以多接触和学习理财方面的专业知识,一方面可以保障自己的大脑能保持一个较好的状态,另一方面也可以积累大量理财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专业的理财能力,更好的识骗、防骗和维权,在理财上做出较好的决策,对其选择优质的理财产品帮助较大。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