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非洲老大”尼日利亚破产 下一个又将轮到谁?

2016/6/24 9:41:40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作者:嘉丰瑞德
文章简介:

元朝作家张养浩晚年写过一曲《潼关怀古》,说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美元的一次次加息和降息何尝不是如此,美元的“一收一放”之间,撂倒了多少个新兴经济体国家。继阿根廷、阿塞拜疆、委内瑞拉之后,尼日利亚近期也倒下了。

但和前几个国家相比,尼日利亚,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口总量都是非洲当之无愧的老大。

非洲舞蹈

6月15日消息,尼日利亚央行意外宣布,将自6月20日起,放弃本国货币奈拉对美元实施的自由浮动汇率机制。此举引发市场担忧情绪蔓延,20日奈拉对美元出现大幅跳水,美元对奈拉从199.15暴跌至281.74,贬值幅度达41.47%,23日贬值趋势仍在继续,奈拉有望创今年全球货币最大跌幅!

和前几个倒下的国家相比,尼日利亚国家经济对原油的依赖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政府三分之二的财政收入及90%的外储均来自石油、天然气出口。油价的暴跌严重影响了该国政府财政收入,并让外汇储备不断缩水。尼日利亚高速增长的经济,增速在2015年被腰斩至3%左右。

争相储水

目前,官方公布的汇率为198奈拉兑换1美元,但黑市上已经接近300:1。由于原油价格短期内回升无望,所以尼日利亚官方汇率崩溃只是时间问题。

还记得前不久刚崩溃的委内瑞拉吗?

在石油美元的支持下曾经的委内瑞拉人民也是纸醉金迷,富得流油,在鼎盛时期,委内瑞拉总统甚至敢叫板美国人。

委内瑞拉美女

但是金融危机之后,原油国的噩梦开始了。因为美国启动了新一轮工业革命,其中以页岩油、页岩气、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革命,彻底改变了石油的命运,以及此前围绕石油形成的地缘政治。

更致命的是,经济复苏之后,美国开始结束宽松货币政策,进入加息周期。委内瑞拉、尼日利亚等经济直接挂钩大宗商品(石油)的国家直接走进了无底深渊。

汇率贬值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可怕的通货膨胀,在委内瑞拉街头随处可见拿小额玻利瓦尔当餐巾纸的现象,这种纸币现在连小偷都懒得偷。委内瑞拉的今天就是尼日利亚的明天。

货币当餐巾纸

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无论是尼日利亚或是委内瑞拉,这些原油国走入今天的困局,都与经济结构单一、社会发展滞后密切相关。

同样是大宗商品出口国,澳大利亚货币也在经历阵痛,但在货币贬值过程中,澳大利亚则迎来了大量抄底的资金。

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弹性很大程度上主要归功于两大趋势:近年来强劲的基础设施投资和矿业经济转向服务经济。目前,澳大利亚的服务业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

同样的道理也非常适用于投资过程中: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就会面临极高的风险;相反分散分险,将资金做相应的资产配置,比如一部分资金配置高风险的股票基金,另外一部分资金配置MOM众星拱月证券投资计划等中低风险产品,剩余部分配置保值的优质海外地产投资计划,那么资产取得正收益的概率能够显著提高。

中国外交会面

对于尼日利亚而言,如今开始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恐怕是亡羊补牢,作为非洲首个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国家,人民币或许才是该国的“救星”。

【本文链接:http://www.saferich.com/college/news/Single19344.html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 哪个比较可怕?
     《人民日报》批美国双航母南中国海军演挑事端
    [银行]  平安银行9款理财产品出现本金亏损10%
     2017版信用卡新规带来四大福利
    [股票]  中报十大预增王 神州长城预增300倍居首
     A股窄幅震荡 等待靴子落地
    [基金]  徐翔沉浮录:与上海高官、中信证券的幕后交易
     六大私募谨慎看后市 中低仓位参与反弹
    [保险]  扩大海外投资 中国人寿16.5亿美元收购曼哈顿标志
     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有技巧 越年轻保费越低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6/24)
     5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45股(6/24)
    [港股]  日本软银:预计通过出售阿里巴巴股份将获益2000
     沪港通端午节休市安排 港股通连歇6天
    [美股]  网传谷歌为希拉里竞选过滤不利信息 被指非个例
     关于谷歌搜索重返中国这件事 CEO刚刚给出了答复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市变数仍多 信用融资受阻
     IMF二号人物:中国必须马上解决企业债务问题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央视曝光现货交易平台诈骗内幕
     教你40岁前如何挣够500万 不想赚钱就别看!
    [信托]  信托子公司扩张背后:监管顶层设计待解
     发力四大业务板块 平安信托2015年净利增41.96%
    [房产]  楼市疯狂厦门样本:地王卖出后 楼盘一夜间涨价万
     90平米装修预算 简单舒适的效果图
    [汽车]  第八批免购置税新能源车目录公布
     风行大7座SUV-7月24日上市 预售8-11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