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万科控制权之争 独立董事的职责是什么?

2016/6/28 9:45:38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作者:嘉丰瑞德
文章简介:

假如万科的王石也看老黄历,那么今年对他和万科来说,老黄历的提示就是——诸事不宜!

王石

万科先是有跟宝能发生股权争夺大战,后来王石“急中生智”欲引入深圳地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不过这个做法遭到原大股东华润的反对。而上周五,宝能又发公开文件,意图联合华润“逼宫”……

在万科现董事会中,大股东、现管理层董事的意见产生了分歧,而独立董事意见,颇有决定性作用,受到外界瞩目。对于独立董事的表现和其职责,也成为外界讨论的重点。这也可能是中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相关职责的一次考验和检验。

那么对于独立董事有哪些职责,对此,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理财师William也给大家结合万科此事,做了一些梳理。

1、独立董事特点

从独立董事制度的起源来看,其是英美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1976年,美国证监会批准了一条新的法例,要求国内每家上市公司在不迟于1978年6月30日以前设立并维持一个专门的独立董事组成的审计委员会,由此产生了现代的独立董事制度。

在国内,按照证监会的相关指导意见,指独立董事是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作出独立判断的董事。

万科

2、代理成本问题

另外,在了解独立董事的作用时,还需要理解一个代理成本理论的意义。

该理论认为,公司在经营上需要管理层提高效率,同时又必须防止内部人控制,因此设立独立董事制度,可改变经营者决策权力的结构,达到监督和制衡的作用,从而保证经营者不会背离所有者的目标,并使得代理的成本降低。

3、独立董事的相关职责

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部门的指导意见要求:

1、独立董事对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负有诚信与勤勉义务,维护公司整体利益,特别要关注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2、独立董事应当独立履行职责,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影响。

3、聘任适当人员担任独立董事,其中至少包括一名会计专业人士,会计专业人士是指具有高级职称或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人士。

从上面三个核心规定可以看出,独立董事尽管强调了独立、诚信、勤勉及维护公司整体利益等要求,并提出特别要关注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但是在面对真正的实际情况时,又往往难以明确的“做事”。

万科独立董事华生

例如万科,独立董事人士的当选,其原先的独立性之前并没有多少反对的意见;而需要独立董事有会计上的专业性,面对万科的财务,恐怕一些造假之类的事,发生的情况相对也不多,故万科的独立董事在会计上可关注的事情,也不多。那么关注的焦点就在于“维护公司整体利益”,以及维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上。

嘉丰瑞德的William认为,在万科控制权抢夺中,公司的整体利益,从现管理层角度考虑是自己人继续做,维护公司的品牌和长期以来的价值,并不能受到其他“管理者”的动摇。“草根”、“野蛮人”出身的民企,可能会砸掉万科的招牌,这对万科没有好处。

而从中小股东的利益考虑,独立董事是照顾长期以来持股万科的中小投资者,还是新介入的中小投资者利益。对于过去长期持股的中小投资者,他们看中的是万科的长期品牌,公司的成长性;而新介入的中小投资者,则不希望被拉升起来的股价再次回到“原点”,以及自己的股权被管理层打算进行的重组稀释(过去长期持股的中小投资者也面临股权的稀释)。但对万科现管理层认为引入新的战略合作者这种被动做法,从长远来看对万科和中小投资者,都会有利。这些权衡,也是独立董事所面临的考量因素。

万科董事会

对于大股东的利益,部分也可以说是公司的整体利益,现管理层与大股东,却产生了重大分歧。现管理层保护自己的管理控制权,而大股东宝能、华润,则认为我有权领导企业,这是我的企业,我有权决定方向。 因此,这也是独立董事所考量的问题。

William指出,万科这个例子实在是非常经典,对于中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职责如何去实操,这在中国的上市公司治理模式上,具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目前,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再次对外发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大意是作为独立董事,目前自己所获得的各方信息仍然是不够明确的,对于华润方面,华生批评其缺乏的主动性,而信息披露则是证券市场的生命。华生董事认为,如果没有信息披露这一点,对于万科的中小投资者,无论其支持还是反对现预案,其个人投票的决定都将很难给中小投资者以交待。事实就是如此的复杂和难堪。

欲了解更多的投资、理财方面的知识,可至嘉丰瑞德网站的理财学院。此外,投资者对于投资中碰到的任何问题,现在均可拨打400-803-1818的免费电话进行咨询。

【本文链接:http://www.saferich.com/college/news/Single19390.html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英国脱欧后中方投资会撤离吗?外交部这样回应
     欧盟6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 强硬催促英国“赶紧走
    [银行]  平安银行9款理财产品出现本金亏损10%
     2017版信用卡新规带来四大福利
    [股票]  七大机构预测明日走势(6/28)
     25家券商策略周报:英国脱欧让“6月布局,7、8月
    [基金]  徐翔沉浮录:与上海高官、中信证券的幕后交易
     六大私募谨慎看后市 中低仓位参与反弹
    [保险]  扩大海外投资 中国人寿16.5亿美元收购曼哈顿标志
     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有技巧 越年轻保费越低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6/28)
     5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57股(6/28)
    [港股]  日本软银:预计通过出售阿里巴巴股份将获益2000
     沪港通端午节休市安排 港股通连歇6天
    [美股]  欧洲股市开盘大跌 西班牙IBEX指数暴跌16.95%
     网传谷歌为希拉里竞选过滤不利信息 被指非个例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市变数仍多 信用融资受阻
     IMF二号人物:中国必须马上解决企业债务问题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孙俪妹妹曝光 原来是《甄嬛传》里的“小玉娆”
     张智霖不支持儿子入行:没觉得他有天分
    [信托]  信托子公司扩张背后:监管顶层设计待解
     发力四大业务板块 平安信托2015年净利增41.96%
    [房产]  楼市疯狂厦门样本:地王卖出后 楼盘一夜间涨价万
     90平米装修预算 简单舒适的效果图
    [汽车]  自主高品质SUV车型推荐 10万元内首选
     哈弗H8/H9将匹配8AT 长城新车规划曝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