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65岁的王石错过的三次翻牌机会

2016/6/29 9:42:23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作者:嘉丰瑞德
文章简介:

也许王石做梦也没想到,曾经默默支持自己几十年的“老朋友”华润会突然倒戈,与敌人肩并肩站在了一起,还与敌人联手向自己逼宫退位。

其实,这样的局面是王石一手造成的。

王石的第一桶金:倒卖玉米

王石祖籍安徽金寨,1951年生于广西柳州,父亲从老家大别山地区参加红四方面军,解放初期已是处级干部,后来转业到郑州铁路局任职。

1977年毕业被分配到广州铁路局工程五段当给排水技术员。1980年,王石进入广东省外经委做招商引资工作。王石的第一桶金就发迹于1980年代。1983年8月有香港媒体报道,鸡饲料中发现致癌物质,一夜之间肉鸡大量滞销,王石倒卖玉米的生意巨亏,但王石凭借过人胆量和眼光,坚持认为香港人不可能永远不吃鸡,他下豪赌低价大量买入玉米,果然风波解除后,王石猛赚了300多万元。

王石

在完成资本原始积累之后,王石意识到倒卖外汇潜藏的风险,也许正因为王石这段“倒爷”经历,才让他积极推动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的转型和变革,引入西方治理观念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1988年,王石将企业更名为“万科”, 这一年,万科进军房地产,王石开始书写“中国地产教父”的“道路与梦想”。

王石错过的“三次机会”

王石原本是有机会坐上名副其实的“大老板”位置的,但最终,机会一次次在王石的指尖溜走。

1988年,王石将企业更名为“万科”,通过股份制改造并成功上市。在进行股份制改格时,原计划王石可以获得4100万股本中的40%,但他在最后一刻放弃了。

但在当时,王石不是不想拿而是不能拿。在1980年代的中国,“投机倒把”、“长途返运”、“雇工剥削”等罪名还未被正式取消。王石如果拿了这1640万被人举报,恐怕王石有一百张嘴也说不清。

这是王石的第一次机会。

王石在登山 

王石在登山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万科遭遇的第一次野蛮人入侵就出现在1994年。当时君安承销万科B股,有1000万股压在了手上,成本价12元每股,当时市场价9元,账面浮亏3000万。意图通过此次收购,刺激股价、控制万科董事会。

这一次的危机最终在王石果断的处理以及国有股的出手救援下才落下帷幕。“君万之争”所经历的惊心动魄至今为业界津津乐道。

在2007年之后的数年间,万科股价长期低迷,如果乘此机会,通过杠杆融资从市场大量回购股票,不仅可以预防今天的局面,还会赢得广大股民的心。但王石这段时间恰好在忙着登上珠峰以及赴欧美游学、带着小明星被娱乐记者围追。

这是王石错过的第二次机会。

王石在哈佛公寓
王石在哈佛公寓

2015年7月股灾中,监管层号召上市公司回购股票,而万科只象征性地回购了1.6亿元股票。而宝能系恰在此时大肆收集筹码,为今天的赢面再压一宝。

这是王石错过的第三次机会。

再之后就是今天大家看到的局面,作为一个没有股权的实际掌权者,在面临第一大股东宝能系以及第二大股东华润联手逼宫时(24.29%+15.24%,合计持股将达到39.53%),成功改组董事会的概率相当大。那么王石呢?除了那个爱写专栏的小娇妻田朴珺,手里还有什么牌可以反制大股东?

“大江东去,浪淘尽。”王石的Out几乎无可逆转。

王石与田朴珺 

王石与田朴珺

宝万之争可以称之为中国公司治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股权融资看起来很美好,但被资本反噬最终黯然离场的悲剧不止发生在王石身上。

当年新浪创始人王志东的出局,以及刚刚发生的汽车之家创始人秦政的出局,都是创始人股权被严重稀释之后,潜心经营的公司被他人夺走的活例子。

企业家or出局者,不过只在一夕之间就替换了身份。正因为创业面临的种种风险,很多积累了原始资金的富人,宁可将财富交由嘉丰瑞德这类的第三方理财公司进行打理,来保证收益的稳定性,规避创业的风险。

王石的前车之鉴,不可不引以为鉴。

附宝万之争事件回顾

01

长久以来,万科的第一大股东都是华润,持股15%左右,奉行“积极不干预”公司经营的政策。

02

去年8月—12月,宝能系(前海人寿+钜盛华)在多次举牌后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至今持股24%以上。期间华润曾增持0.34%的股权来抵挡,显然没什么用。

03

12月17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在内部讲话中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天,万科A股停牌(至今)。

04

随后,双方大佬各种隔空喊话,深交所、证监会、保监会、中粮集团也频频出镜。

05

今年3月,万科公告说,我们找到了重组方案!华润却罕见地翻脸:都没跟我商量,I'm angry!

06

今年6月17日,万科公布重组预案:以增发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地铁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增发后,深圳地铁将获得万科20.6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华润、宝能系股权都会被稀释。

07

6月23日深夜,宝能和华润先后发布公告,反对万科重组预案。

08

6月26日,宝能系提议召开股东大会,罢免王石、郁亮等几乎全部董事。

【本文链接:http://www.saferich.com/college/news/Single19433.html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默克尔:英国脱欧问题不可能出现逆转
     分析师: 人民币汇率政策或受脱欧影响
    [银行]  平安银行9款理财产品出现本金亏损10%
     2017版信用卡新规带来四大福利
    [股票]  八大机构预测明日走势(6/29)
     收评:沪指涨0.58% 突破2900点关口
    [基金]  徐翔沉浮录:与上海高官、中信证券的幕后交易
     六大私募谨慎看后市 中低仓位参与反弹
    [保险]  扩大海外投资 中国人寿16.5亿美元收购曼哈顿标志
     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有技巧 越年轻保费越低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6/29)
     周三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6/29)
    [港股]  日本软银:预计通过出售阿里巴巴股份将获益2000
     沪港通端午节休市安排 港股通连歇6天
    [美股]  欧洲股市开盘大跌 西班牙IBEX指数暴跌16.95%
     网传谷歌为希拉里竞选过滤不利信息 被指非个例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上半年36只债券违约案涉200亿 10年刚性兑付打破
     债市变数仍多 信用融资受阻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孙俪妹妹曝光 原来是《甄嬛传》里的“小玉娆”
     张智霖不支持儿子入行:没觉得他有天分
    [信托]  信托子公司扩张背后:监管顶层设计待解
     发力四大业务板块 平安信托2015年净利增41.96%
    [房产]  楼市疯狂厦门样本:地王卖出后 楼盘一夜间涨价万
     90平米装修预算 简单舒适的效果图
    [汽车]  自主高品质SUV车型推荐 10万元内首选
     哈弗H8/H9将匹配8AT 长城新车规划曝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