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价格越高的东西越有人买?经济学原理告诉你答案

2017/6/2 14:58:56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作者:嘉丰瑞德
文章简介:

我们常常会看到,市场上很多东西虽然价格非常贵,但依旧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即便有的人薪资不高,却仍会选择贵的东西买。

而之所以选贵的买,我们也可以通过“凡勃伦效应”来解释。

什么是凡勃伦效应?

凡勃伦效应,就是指商品价格定得越高,越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由于最早由美国经济学家凡勃伦提出,因此被命名为“凡勃伦效应”。

举个例子,一双款式、皮质都差不多的皮鞋,在小鞋店中可能只卖80元,但一进到大商场,价格就可能飙升到几百元。尽管价格上涨不少,却能吸引到更多的人去买。

除了受到“一分价钱一分货”的观念影响,消费者更有可能是出于一种挥霍性的消费心理而进行购物。

凡勃伦效应就对此现象进行了解释,指人们在购物时,往往会因虚荣、攀比等心理因素做出冲动的选择,过于执着地追求高价商品。它表明消费者这种购物行为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直接的物质满足和享受,更大程度上来说是为了获得心理上的满足。

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的资深理财师表示,如果自己本来就比较有钱,赚得够多,那追求高价并不会对自己的生活产生太大影响。但如果本就是工薪一族,或者是平时的必要花费较多,不建议大家盲目追求高价,因为这么做最后极有可能给自己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

或许会有人说,自己虽然薪资不高,但也可以通过兼职或是投资理财增加收入,来满足追求高价的心理。但事实是,在投资理财中同样存在“凡勃伦效应”。

凡勃伦效应和投资

和买高价商品一样,很多投资者在投资时也喜欢“高价”。无论股票基金还是期货等投资品,越涨就越有人买。

嘉丰瑞德理财师指出,就好比2015年牛市时,多少人此前根本没任何炒股经验,但就是因为股价在涨、大盘在涨,似乎随便买一只股票就能赚到钱,所以就跟着大家一起炒股。

不过,盲目追涨是要付出代价的。等到牛市一过,很多人几乎是血本无归,尤其是加了杠杆的投资者,更是如此。

在此要提醒各位投资者,任何一种投资品的上涨都是有到顶的时候的。当你在追涨的时候,你可能是在期待涨得更多,能赚到钱。但金融市场是变化无定的,普通投资者也很难预测其走势,因此不要以为追涨就能赚到钱。

在市场波动期间,还是要以稳健型投资为主,比如配置些固定收益类产品,如稳利精选组合投资计划诺亚方舟NPA投资计划等,均衡风险和利润。

了解了凡勃伦效应,相信大家将来可以更理性地消费,也能更理性地进行投资。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机动车号牌发放将全国统一
     让车牌号回归数字识别本意
    [银行]  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开业
     央行开展MLF操作4590亿元 今日未进行逆回购操作
    [股票]  永悦科技卫光生物6月2日申购指南
     96股机构首次关注 水晶光电涨幅空间最大
    [基金]  贵州茅台创新高 基金经理看好白马股
     金针探底结束? 基金已经建仓(附股)
    [保险]  保监会连开三罚单 阳光人寿保险被罚款18万元
     官媒参与揭秘“安邦帝国” 安邦保险恐难全身而退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6/2)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25股(6/2)
    [港股]  辉山乳业被调出港股通股票名单
     港股再现断崖式暴跌 中国金控半小时跌80%
    [美股]  iPhone 8今年有三大变革 台积电抢先曝光
     传iPhone 8生产流程图曝光:双摄依然凸起
    [外汇]  知情人士:中国央行拟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债券]  AAA企业发债、贷款利率9年首现倒挂 今年来3700亿
     川煤集团再现5亿债券违约 地方政府或成唯一救命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陈赫回应《爱情公寓5》开拍:不会,要看官微上说
     无奈!山寨明星频现三四线城市 有人假冒演出被粉
    [信托]  华宸信托员工诈骗两年无人察觉 7500多万挥霍一空
     再曝5亿操纵大案:伞形信托、专户等49个账户"合
    [房产]  北京二手房价大面积下跌究竟说明了啥?
     加拿大楼市拉响警报:房价比美国贵50%,半数房奴
    [汽车]  第一本驾培行业蓝皮书发布
     旧车转让报废后车主可继续用原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