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银行代销保险产品规模下降 佣金费率却不降反升

2017/9/20 9:57:19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作者:嘉丰瑞德
文章简介:

嘉丰瑞德理财师梳理上市银行中报数据发现,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仿佛出现了“裂痕”,多家银行代销保险的规模同比出现下降,更甚者减少逾四成。2016年银行代销保险的规模还如雨后春笋,涨势凶猛,到17年上半年却进入了“缓冲期”。

然而,去年中期上市银行披露出来的费率大多数都在2%-3%之间,而今年虽然银保渠道代销规模有所缓和,但佣金率却大幅度上涨,今年所披露出来的费率平均数据也达到了3.5%,有的甚至超过了8%。


什么是银保代销?

银保代销就是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保险业务(含邮政代理保险),是经由银行、邮政、基金组织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与保险公司合作,通过共同的销售渠道向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银行在我们眼中,一直是一个极具信誉的平台,并且客户层面也广泛,比如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在街道上随处可见网点。正是因为银行的信誉、客户面广、网点遍布等优势,保险公司借助这些来降低营销成本,卖出更多产品。

而银行业与保险业之间的合作更能充分利用银行的资源,也能丰富银行理财的品种,为客户提供更广泛全面的服务,提高业内竞争力。

所以,银保代销有着使两个行业优势互补的发展空间。

银保渠道佣金率不降反升

银保渠道在2016年时发展势头凶猛,到了2017上半年稍有缓和,多家银行代销保费规模都有所下降,但银保渠道的佣金率却不降反升。

有数据显示,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代理保险产品的平均佣金率大概是卖银行理财产品的138倍、卖基金的9倍、卖信托的5倍。并且从一些上市银行对于代理销售保险产品的相关数据披露来看,去年中期所披露出来的佣金率大多在2%-3%之间,今年上半年银保渠道的佣金率最低也达到了3.5%。


如农业银行在银保市场中与94家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2017上半年所代理新单保费达1495.35亿元,代理保险业务收入达66.52亿元,收入保持在四大行第一位。据数据统计显示,农业银行去年的佣金率低于3%,而今年上半年代销保费的平均费率达4.45%。

银行保险合作重视“血缘关系”

监管层对于银保产品的销售出路过新政,其中有规则显示银行单个网点线下销售受限于不超过三家险企产品,那么银行自然就有了相对的优势去选择合作保险公司,涨价也在情理之中。

有国有大行的有关人士曾表示,“在选择代销保险产品时,银行不会刻意与大型保险公司“强强联合”。实际上,在某些银行网点上就不难发现,银行对于关联险企还是比较关照的。

银保渠道更能提供出实用于客户的保险产品

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的这种渠道合作,是由于商业银行的客户面广泛,银行经理能更了解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保险,其实说白了,也是银行在为客户挑选适合的保险产品,而不是银行在替保险公司销售产品。银行提供市场上对于保险的需求这类信息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提供合适的保险产品,这对于银行业和保险业不止是一种利用相互的优势合作发展,更是在为客户提供更加实用的保险产品。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在电影院里聊语音 女子劝他人被踹!细数观影“八
     印度今天突然向边境增兵,它想干什么?
    [银行]  汇丰成首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华外资银行
     上半年信用卡业务“大比武”:招行、浦发收入超
    [股票]  282股获买入评级 13只股或涨超50%
     社科院:宏观经济改善带动五类上市公司业绩回升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9/20)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9/20)
    [港股]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腾讯急升5.3% 带动恒指高开201点
    [美股]  【财经百科】苹果新机人脸识别被吐槽 iOS11正式
     外媒:中国工商总局正评估对苹果涉违反反垄断法
    [外汇]  知情人士:中国央行拟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债券]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瑞银:中国债券市场规模5年内将超越日本成全球第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比特币交易平台出海梦碎 主流矿机从3万跌至2万
     细节决定成败 成功理财离不开这4大细节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最高上浮20% 个别银行暂停接
     京城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20% 个别银行网点暂停
    [汽车]  发改委:将在金融、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放宽
     大众召回近500万辆汽车以消除安全气囊隐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