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北京和众汇富:王健--从拼多多困境看我国独角兽的发展

2018/8/7 15:58:37  文章来源:新闻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大家对这个广告并不陌生,就像当年脑白金的“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一样,十分魔性。但伴随着拼多多的成功上市,各种非议也接踵而至,最大的非议当属拼多多铺天盖地的假货和山寨货的曝光。

  拼多多,拼多多,拼的多,省的多,每天随时随地拼多多……

  大家对这个广告并不陌生,就像当年脑白金的“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一样,十分魔性。伴随着这个广告的推广流行,拼多多也创造了一个传奇,仅用三年时间就成为阿里、京东之外的电商第三极,并成功在美国上市,创始人黄峥更是一夜之间身家超过了京东的刘强东,成为80后“新首富”,羡煞旁人。

北京和众汇富:王健--从拼多多困境看我国独角兽的发展

  说拼多多创造了一个奇迹,是因为他发展的太快了,三年时间,用户突破3个亿,月流水超过400亿,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快速扩张,通过团购低价和社交电商的模式俘获大批的用户,成功在阿里和京东夹缝中的电商红海中杀出一条血路!

  但伴随着拼多多的成功上市,各种非议也接踵而至,最大的非议当属拼多多铺天盖地的假货和山寨货的曝光。“趄能”洗衣服、“娃娃哈”纯净水、“小米新品”电视,“vivi”手机等各种山寨产品让人哭笑不得,以前没上市影响没这么大,现在上市后都丢人都丢到美国去了,日前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发起对拼多多的集体诉讼,拼多多这下是“摊上事儿了”!

  为什么拼多多造假在中国这么有市场?

  在上市之前,拼多多的火爆是作为国内消费降级的证据,毕竟拼多多主打的就是团购低价,但“造假门”出来之后,很多人才明白原来所谓的便宜低价是以山寨造假换来的,拼多多“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不仅仅是为了另辟蹊径避开与阿里京东的直接竞争,更是培养自己的消费群体,农村大妈不懂品牌,但他们知道价格,相比较品牌,他们对价格更敏感。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村镇的消费群体缺乏鉴别正品的能力,就拿网上“小米新品”电视为例,一个赤裸裸的山寨产品,很多消费者的评论反而是“很满意,物美价廉,这个价格能买到这样的电视很满意”,还要“推荐给其他老乡”。这其实就是和众汇富之前说的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的问题,这些山寨货对于朴实的村镇居民来说反而是“高端产品”,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山寨不山寨对他们并不重要,这也是拼多多在中国能够快速发展的原因!

  拼多多困境反映我国独角兽发展的现状

  中美两国是全球独角兽的“双寡头”,按照胡润研究院发展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已经超过160家,这些企业的平均成立时间只有6年,都是很年轻的企业。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机会遍地都是,很多初创型企业因解决消费者的某一痛点获得高速发展空间,一跃成为估值几十亿甚至几百亿美元的“独角兽”。

  然而,这些独角兽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很多的问题,以致成为“毒角兽”。

  就以拼多多为例,这家公司通过低价团购策略确实是能够满足广大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低消人群对便宜商品的追求,因解决这一痛点而得到快速发展。这些山寨货虽能满足一些低消群体的消费需求,但这并不能成为拼多多造假的理由,不能用穷人做挡箭牌,消费者是假货和山寨货的直接受害者,商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都没法得到保证,现在口碑已经做坏了,这样很难长远发展,在追求绩效和规模的同时不应该丧失企业的底线。

北京和众汇富:王健--从拼多多困境看我国独角兽的发展

  快就是慢,慢就是快,欲速则不达!中国经济发展太快了,过快的发展导致很多社会问题;中国的企业也发展太快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很容易迷失自我。现在是时候慢下来了,慢工出细活,对于变革中的中国要开始追求更加可持续发展,对于不断进取的中国企业要开始追求基业长青,这是当下中国和中国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希望中国企业能够适当放缓发展的脚步,稳扎稳打,争取在未来诞生越来越多伟大的企业,努力做一颗恒星,而不是一闪而过的流星!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上半年居民消费榜出炉 这个城市的人最能挣也
     美国防预算再创新高!砸10亿美元研制水下无人机
    [银行]  成都银行广安分行履行客户身份识别现违法 遭央行
     大沓巨额罚单开给13家银行!这些业务成受处罚重
    [股票]  8月6日异动股点评:獐子岛何以逆势涨停?
     复盘:采掘农牧领涨两市 狙击31只涨停股(名单)
    [基金]  又有一只清盘 分级基金规模继续萎缩
     3只国家队基金二季度继续重仓大蓝筹(名单)
    [保险]  保险代理十大行为“负面清单”征求意见 四类人被
     银保监会对国联人寿股东变更说“不”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券商评级:三大股指全线大幅反弹 九股迎掘金良机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8/8)
    [港股]  小米集团涨幅扩大至13.10% 报21.80港元
     小米破发 雷军庆功宴放话让投资者赚1倍
    [美股]  库克致信苹果员工:市值破万亿美元是里程碑 并非
     拼多多涉售假官方责令整改 市值蒸发近400亿元
    [外汇]  10连跌!人民币大贬,破7是大概率事件?
     美元指数反弹站上90大关:美联储货币收紧的节奏
    [债券]  汇丰证券亚洲违反销售债券规定吃960万罚单
     中国信用债发行成本创2014年来新高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赵薇退出龙薇传媒不再担任法人及高管职务
     中国女孩在美失踪前最后画面曝光 女嫌犯陪同在侧
    [信托]  山东信托去年不良项目资产总额7亿余元
     银保监会: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整治信托业市场
    [房产]  南京一楼盘验资证明多开一天失购房资格 摇号前开
     专家:开征房地产税初衷应是老百姓买得起房 开征
    [汽车]  2019款雷克萨斯LX 570上市 售129.1万起
     沃尔沃全新XC40正式上市 售价32.18-41.18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