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2022居民买房退个人所得税能退多少 退税需要什么条件?

2022/10/28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2022居民买房退个人所得税能退多少?退税需要什么条件?退税金额如何计算?楼市新政频出,利好不断。近日,为支持居民改善住房条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规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针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

2022居民买房退个人所得税能退多少?退税需要什么条件? 退税金额如何计算?楼市新政频出,利好不断。近日,为支持居民改善住房条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规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针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那么,哪些人可以享受退税政策?能退多少钱?具体如何操作?《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退税有何具体要求


在时间要求方面,《公告》规定,退税政策实行的时间为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如果在此期间卖了旧房,然后在1年之内买新房,即可以享受退税。比如,小王2022年12月出售了一套住房,2023年7月在同一城市重新购买了一套住房,由于小王出售和新购住房的时间均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因此其符合政策规定的时间条件。


在受惠人群方面,《公告》表示,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人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纳税人出售和重新购买的住房应在同一城市范围内,同一城市范围是指同一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地区、州、盟)所辖全部行政区划范围。二是出售自有住房的纳税人与新购住房之间须直接相关,应为新购住房产权人或产权人之一。


消费者在哪里申请个人所得税退税?《公告》指出,纳税人享受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的,应当向征收现住房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同策研究院分析师陈席林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这就是说,消费者卖房时在哪个税务机关缴纳了个人所得税,就向哪个税务机关申请退税。现在税务部门大都实行不动产登记税费一窗办理制度,一般情况下,纳税人应当在本地政务服务大厅或者不动产交易大厅等场所缴纳现住房转让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因此仍应到该政务服务大厅或不动产交易大厅提起退税申请。


退税金额如何计算


换购住房可以退税,对购房人来说是真金白银的实惠。退税金额到底怎么计算?能退多少钱呢?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按照《公告》要求,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退税金额=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新购住房金额小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退税金额=(新购住房金额÷现住房转让金额)×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例如,小王在12月出售的住房金额为240万元,缴纳个人所得税4万元。2023年7月其在同一城市重新购买了一套住房,新购住房金额为300万元。那么,小王已缴纳的4万元个税可申请全额退还,计算方式为:退税金额=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如果小王新购住房金额为150万元,则可申请的退税金额为2.5万元。此时的计算方式为:(新购住房金额÷现住房转让金额)×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小李和小马共同持有一套住房,各占房屋产权的50%。如果他们想卖掉旧房买新房,这种出售多人共同持有住房的,应如何计算退税金额呢?此时,应按照纳税人所占产权份额确定该纳税人现住房转让金额或新购住房金额。


比如,2023年1月,小李和小马以200万元的价格转让该住房,各缴纳个人所得税2万元。同年5月,小李在同一城市以150万元的价格重新购买一套住房,小李申请退税时,其现住房转让金额为100万元(200万元×50%= 100万元),新购住房金额为150万元,其退税金额=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2万元。


同年7月,小马和他人在同一城市以200万元的价格共同购买了一套住房,小马占房屋产权的40%。小马申请退税时,其现住房转让金额为100万元(200万元×50%=100万元),新购住房金额为80万元(200万元×40%= 80万元),退税金额=(新购住房金额÷现住房转让金额)×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80/100万元×2=1.6万元。


房屋买卖时间如何界定


《公告》对居民换购住房申请退税的执行时间有着明确的要求,那么如何界定房屋卖旧买新的时间呢?


陈席林表示,对此《公告》也有明确表示,出售现住房的时间以纳税人出售住房时个人所得税完税时间为准。新购住房为二手房的,购买住房时间以纳税人购房时契税的完税时间或不动产权证载明的登记时间为准;新购住房为新房的,购买住房时间以办理房屋交易合同备案的时间为准。


针对该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张波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目前的税收优惠政策只涉及个人所得税,而房产交易过程中的增值税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很多自住型的改善置业,所得税加增值税、中介费,高的情况下可能占到交易成本的12%至15%。如果能调整增值税,将交易门槛进一步降低,那么改善型置业需求入市的脚步会更快。


此外,业内专家们提醒消费者注意,如果因新购住房的房屋交易合同解除、撤销或无效等原因导致不再符合退税政策享受条件的,应当在合同解除、撤销或无效等情形发生的次月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主动缴回已退税款。如果纳税人逾期缴回退税的,税务机关将依法加收滞纳金。税务部门将通过与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相关共享信息,加强退税审核和撤销合同后缴回税款的管理。


.



相关文章:
中国两部门:明年底前居民换购住房可享个税退税优惠
中国养老金计发基数变了 哪些人到手的钱多了?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2022年住房公积金最新政策 公积金贷款上调了吗?
上海2022购房类公积金提取材料有哪些? 如何提取?
上海2022公积金自愿缴存行吗?怎么办理的?
漳州公积金最新政策2022 漳州公积金有哪些调整变化?
2022漳州公积金贷款额度是多少 最高贷款上限是多少?
重庆公积金缴费基数2022 公积金缴费上限是多少
重庆公积金新规2022 2022年重庆公积金有哪些变化
齐齐哈尔2022退休公积金微信提取怎么操作 微信提取流程一览
重庆2022住房公积金如何提取 提取范围及提取方式是怎样的
深圳个人住房公积金免缴政策是什么 免缴多少
2022个人所得税退税新政出台 个人所得税能如何退税 流程是怎样的
公积金贷款买房后可以一次性取出吗 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2022广州公积金缴纳比例基数是多少 广州公积金缴纳比例基数一览
2022广州公积金调整能下调吗 如何办理下调
三胎生育政策最新政策2022 生三胎国家补助多少钱
退休中人补发养老金一次性补发几千元是真的吗 退休中人为何能补发那么多养老金
2022特定年龄退休人员养老金如何调整 特定年龄的退休人员养老金如何计算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住房 退税 金额 个人所得税 转让 时间 缴纳 纳税人 出售 条件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在海口开业
     国考已有岗位竞争报录比超1300比1
    [银行]  建设银行atm机跨行转账什么时候到账 手
     2022银行大额存单最新利率表 大额存单利
    [股票]  股海导航 10月28日沪深股市公告提示
     10月28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与利空
    [基金]  私募大佬管华雨罕见发声:9月A股已超调
     大盘见底了吗?近八成私募认为3000点是
    [保险]  每年交200元养老保险15年后每月能领多少
     医保缴费多少年可以终身享受?每年交的
    [期货]  猪价格今日猪价格全国走势 今日猪价一斤
     小麦价格今日价一斤多少钱 小麦价格10月
    [股评]  10月28日A股午评:三大指数延续昨日行情
     10月27日A股收评:北向资金净买额13.24
    [港股]  10月28日港股开盘:恒指接近平开 恒生科
     10月26日港股收盘:恒指收涨1% 康希诺生
    [美股]  全力押注元宇宙 扎克伯格净资产今年已蒸
     热门中概股大涨 热门中概股有哪些?为何
    [外汇]  人民币汇率为何大幅上涨 人民币兑美元汇
     大涨超千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收
    [债券]  赴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海南省首次亮相国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4%,创2010年
    [黄金]  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2年9月9日) 今日
     中国自瑞士黄金进口量创逾五年新高
    [理财]  2022居民买房退个人所得税能退多少 退税
     中国老年人口中空巢老人占比过半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中国超20城支持住房公积金用作首付款
     一大批外资加码布局中国房地产 房产行业
    [汽车]  国务院发文、公安部牵头 推动取消皮卡车
     特斯拉再降价国产车企如何应对 国产车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