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财政部、税务总局: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2022/11/4  文章来源:财政部网站  作者:方便
文章简介: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34号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2〕7号)有关要求,现就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公告如下:一、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 2022年第34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2〕7号)有关要求,现就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公告如下:


一、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在缴费环节,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在投资环节,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在领取环节,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其缴纳的税款计入“工资、薪金所得”项目。


二、个人缴费享受税前扣除优惠时,以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出具的扣除凭证为扣税凭据。取得工资薪金所得、按累计预扣法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劳务报酬所得的,其缴费可以选择在当年预扣预缴或次年汇算清缴时在限额标准内据实扣除。选择在当年预扣预缴的,应及时将相关凭证提供给扣缴单位。扣缴单位应按照本公告有关要求,为纳税人办理税前扣除有关事项。取得其他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所得或经营所得的,其缴费在次年汇算清缴时在限额标准内据实扣除。个人按规定领取个人养老金时,由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所在市的商业银行机构代扣代缴其应缴的个人所得税。


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税务部门应建立信息交换机制,通过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将个人养老金涉税信息交换至税务部门,并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相关税收征管工作。


四、商业银行有关分支机构应及时对在该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纳税人的纳税情况进行全员全额明细申报,保证信息真实准确。


五、各级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税务、金融监管等部门应密切配合,认真做好组织落实,对本公告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


六、本公告规定的税收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在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实施。


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名单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另行发布。上海市、福建省、苏州工业园区等已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地区,自2022年1月1日起统一按照本公告规定的税收政策执行。


特此公告。


财政部 税务总局


2022年11月3日



相关文章:
个人养老金实施细则明确
中国养老金计发基数变了 哪些人到手的钱多了?
中国多地发布养老金计发基数 部分人养老金会变多
养老金怎么计算退休领取金额 2022养老金最新计算公式一览
2023养老金还会涨吗?养老金高的人将多涨钱是真的吗?
2022年职业年金缴费比例新规 职业年金单位和个人的比例是多少
四川退休养老金怎么计算2022?四川社保缴费15年能领多少待遇?
2022年农村的60岁以上老人养老金有多少?城乡居民的养老金能否一次性支付
2023年延迟退休能实施吗?为什么说明年会延迟退休?
养老金2022年计发基数公布 部分老人养老金重算能补发多少?
2023年新农合交费截止到什么时候?附2023年新农合缴费标准
2023年新农合什么时候交费?附最新缴费标准!
云南养老金2022年最新消息 云南养老金上调了惠及了多少人
重庆公积金新规2022 2022年重庆公积金有哪些变化
云南养老金2022发放时间 什么时候可以到账
深圳个人住房公积金免缴政策是什么 免缴多少
广东养老金2022年调整方案最新消息 广东养老金上调了多少
湖北2022养老金计算公式 湖北养老金如何计算的
武汉2022养老保险单位个人缴费比例是多少 武汉2022养老金缴费比例一览
泉州市养老金2022调整方案确定 每月提升多少钱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个人 养老金 财政部 税务总局 政策 公告 所得 优惠 有关 部门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五部门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 参加
     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
    [银行]  建设银行atm机跨行转账什么时候到账 手
     2022银行大额存单最新利率表 大额存单利
    [股票]  11月4日北向资金净买额99.93亿 南向资金
     11月4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与利空消
    [基金]  私募大佬管华雨罕见发声:9月A股已超调
     大盘见底了吗?近八成私募认为3000点是
    [保险]  每年交200元养老保险15年后每月能领多少
     医保缴费多少年可以终身享受?每年交的
    [期货]  11月1日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大面积上
     俄不履行粮食协议后果初显 全球小麦、玉
    [股评]  11月4日A股午评:三大指数放量大涨 截止
     11月3日A股收评:指数午后震荡回升 半导
    [港股]  11月4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67% 思摩尔
     11月3日港股收评:恒指收跌3.08% 恒生科
    [美股]  隔夜外盘:慢刀割肉式加息引发恐慌 美股
     年内第六次!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 下轮加
    [外汇]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盘跌至7.32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收复7.30关口
    [债券]  赴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海南省首次亮相国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4%,创2010年
    [黄金]  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2年9月9日) 今日
     中国自瑞士黄金进口量创逾五年新高
    [理财]  财政部、税务总局: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
     个人养老金实施细则明确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宁吉喆:四项举措完善税收调节机制 加大
     中国楼市金九银十收官 前百房企销售总额
    [汽车]  特斯拉中国:Model S Plaid & S3XY将于
     国务院发文、公安部牵头 推动取消皮卡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