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全文)

2023/1/11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元
文章简介: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公开征求《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意见:综合考虑深圳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婴幼儿养育成本等因素,按照递进式差异化的补贴思路,初步拟定深圳市育儿补贴标准:生育第一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3000元,另外每年发放15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7500元,平均每年可领取2500元;生育第二个子女且办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公开征求《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意见:综合考虑深圳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婴幼儿养育成本等因素,按照递进式差异化的补贴思路,初步拟定深圳市育儿补贴标准:生育第一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3000元,另外每年发放15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7500元,平均每年可领取2500元;生育第二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5000元,另外每年发放20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1000元,平均每年可领取3667元;生育第三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10000元,另外每年发放30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9000元,平均每年可领取6333元。上述补贴截至该子女满3周岁之日止发。超过三个子女的,按照第三个子女计发。


全文如下:


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为构建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营造生育友好环境,实现“幼有善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发〔2021〕30号)和《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发〔2021〕30号,以下简称省《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补贴对象


(一)基本条件


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可享受由政府发放的育儿补贴:


1.符合《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生育子女并办理生育登记。


2.夫妻双方或者一方具有深圳市户籍,且该对夫妻所生育的子女已在深圳市公安部门办理户籍登记。


(二)计发时间


1.本办法正式实施之日零时后出生且在深圳市公安部门办理出生入户的,自该子女出生当日起计发育儿补贴,截至该子女满3周岁之日止发;办理出生入户后,可申请一次性生育补贴和逐年发放的育儿补贴。


2.本办法正式实施之日未满3周岁的子女,可申请逐年发放的育儿补贴,自本办法正式实施之日起计发,截至该子女满3周岁之日(未满3周岁不足1个月的按照1个月计算)止发。


3.户籍从市外迁入深圳市的,可申请逐年发放的育儿补贴,自该子女户籍迁入深圳市当日起计发,截至该子女满3周岁之日(未满3周岁不足1个月的按照1个月计算)止发。


(三)子女数计算原则


按照一对夫妻生育存活子女的数量计算,双胞胎、多胞胎按子女个数分别计算,超过3个子女的按第3个子女的标准计算。再婚夫妻生育子女的,按本次婚姻实际生育子女的数量计算;如与原配偶有生育行为且子女未满3周岁的,该子女按上次婚姻生育子女的数量计算。


二、补贴标准


本办法所称育儿补贴,包括一次性发放的生育补贴和逐年发放的育儿补贴两种类别。按照夫妻生育子女的数量,采取以下发放方式:


(一)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办理出生入户后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3000元,另外每年发放1500元育儿补贴,直至该子女满3周岁。


(二)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办理出生入户后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5000元,另外每年发放2000元育儿补贴,直至该子女满3周岁。


(三)生育第三个子女的,办理出生入户后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10000元,另外每年发放3000元育儿补贴,直至该子女满3周岁。


育儿补贴所需资金纳入各区财政年度预算,市、区财政各承担50%,市级承担部分通过次年体制结算返还。


三、补贴申请和资格确认


(一)申请程序


育儿补贴政策按照居民自主申请,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核准审批的原则实施。


1.申请对象。夫妻双方均为深圳市户籍居民的,可由任意一方申请;夫妻双方只有一方为深圳市户籍居民的,由具有深圳市户籍的一方申请;离婚的、丧偶的由抚养该子女的一方申请;夫妻双方死亡的由该子女的监护人申请。


2.申请时间。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申请领取一次性生育补贴的,应当在该子女办理完出生入户手续后的6个月内,向该子女户籍所在地社区工作站申请;申请领取育儿补贴的,应当在该子女每满1周岁后的6个月内,向该子女户籍所在地社区工作站申请。逾期未申请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申请资格。


3.申请方式。可以采取现场申请、网上申请两种方式。现场申请的,申请对象持本人身份证和大一寸免冠近照1张,到该子女户籍所在地社区工作站(居委会)按要求填写并提交《深圳市育儿补贴申请(变更)表》;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中“深圳市育儿补贴信息系统”申请的,需按系统提示上传相关材料原件的扫描件。


(二)资格确认


1.受理。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受理申请,接到申请后,通过广东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和深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对申请对象的户籍登记和迁移信息、结婚证、广东省生育登记凭证、出生医学证明、离婚证、生效的法院离婚判决书或者离婚调解书、丧偶人员提供的已故配偶的《死亡证明》、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或银行卡账户等材料进行审核,夫妻双方只有一方为深圳市户籍居民的,另一方需提交在户籍地是否享受过育儿补贴的证明材料。申核材料齐全的,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应当予以受理。申核材料不齐全或者无法通过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获得审核资料的,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应当在1个工作日内出具补正材料通知书,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齐的材料。


2.初审。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受理申请人的申请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符合条件的,应当加具意见,并通过“深圳市育儿补贴信息系统”上报街道办事处;不符合条件的,应当书面回复申请人;申请材料存在疑点的,可以进一步向申请人或者有关部门核实,核实时间不计入初审时间,但不得超过3个工作日。


3.审批。街道办事处应当通过“深圳市育儿补贴信息系统”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初审材料的审核并加具意见。对不符合条件、材料不齐全或者存在疑点的,应当退回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应当书面回复当事人并说明理由,需要进一步核实的,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符合条件的,予以确认通过,并按月汇总生育补贴和育儿补贴统计表,将统计表上传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备案。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申请对象有疑问的或者有特殊情况的,应当进一步予以核实。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申请对象名单按季度汇总后,于每季度(3、6、9、12月份)的5日前上传至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


4.进展情况查询。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可凭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等相关信息在“深圳市育儿补贴信息系统”上查询育儿补贴申请的相关进展情况。


四、补贴发放


(一)生育补贴。采用一次性发放的方式进行发放。申请对象在该子女办理完出生入户手续后的6个月内,向该子女户籍所在地社区工作站(居委会)提出申请,街道办事处审批并报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备案后,街道办事处在审批次月将一次性生育补贴发放到申请对象本人的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或银行卡账户中。


(二)育儿补贴。采用按月计算、每满1周岁发放1次的方式进行发放。申请对象在该子女每满1周岁后的6个月内向所在的社区工作站(居委会)提出申请,街道办事处审批并报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备案后,街道办事处在审批次月将该年度的育儿补贴发放到申请对象本人的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或银行卡账户中。


五、补贴的变更及终止


(一)户籍在市内迁移的,由迁入户籍所在地发放育儿补贴。


(二)户籍由市外迁入本市的,申请对象在该子女满1周岁后的6个月内向户籍所在地社区工作站(居委会)提出发放育儿补贴申请。在原户籍地已享受相关育儿补贴的,不得重复申请。


(三)户籍迁出本市的,申请对象应当在迁出一个月内向原申领社区工作站(居委会)报告,自迁出次月起停止计发育儿补贴。


(三)享受育儿补贴子女死亡的,从死亡次月起停止计发育儿补贴。


(四)申请对象需变更发放的社保卡金融账户或银行卡账户等相关资料的,持相关变更证明资料向户籍所在地社区工作站(居委会)提交申请,并填写《申请表》,由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在“深圳市育儿补贴信息系统”内予以变更并上报。


六、部门职责


(一)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职责


1.市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对育儿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全面管理和监督检查,并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防止弄虚作假行为;按年度审核汇总各区上一年度育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按市区各负担50%向市财政局申请育儿补贴市级补助资金。


2.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负责做好育儿补贴资金的预算和决算,并于每年向市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和区财政部门报送下一年度育儿补贴资金预算。


3.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负责育儿补贴申请对象的备案管理和育儿补贴资金的督促指导工作。


4.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负责统计资金发放使用情况,每年1月20日前报送《生育补贴和育儿补贴统计表》至市卫生健康委。


(二)财政部门职责


1.市财政部门监督育儿补贴资金使用总体情况;根据上一年度育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按市区各负担50%安排市级补助资金。


2.区财政部门负责核定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编制的育儿补贴资金预算,将所需育儿补贴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三)街道办事处职责


1.负责育儿补贴的审核和报备工作。


2.负责育儿补贴档案管理工作,档案资料一户一档,由街道长期保存。


3.指导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做好受理和资料初审工作,并及时收集报送。


4.负责按照国库集中支付要求,办理育儿补贴的具体发放事宜。


(四)社区(居委会)工作站职责


1.负责育儿补贴的申请受理和初审工作。


2.负责育儿补贴申请(变更)表的收集汇总工作。


七、相关责任


(一)育儿补贴发放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其所在单位给予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违规发放育儿补贴的。


2.贪污、挪用、扣押、拖欠育儿补贴的。


3.收受贿赂,帮助申请人骗取育儿补贴的。


(二)申请对象提供虚假资料或者隐瞒实情,骗取或者冒领育儿补贴的,取消其申领资格,由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追回已领取的育儿补贴,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八、附则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解释。



相关文章:
深圳征求意见:生育第三孩累计补贴¥1.9万
棉花补贴多少钱一亩 2022棉花补贴最新政策一览
2022农村三胎政策 2022国家三胎政策标准是多少?
2022年住房公积金最新政策 公积金贷款上调了吗?
杭州落户政策2022年最新版 申请落户办理条件是什么
三明离休退休人员提取公积金需要哪些材料 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退伍军人2022每月补贴多少钱?满70岁有什么待遇?
失业金的领取条件是什么?申请失业金需要多长时间
4050补贴需要满足什么条件?4050补贴一年可拿多少钱
重庆2022公积金贷款额度是多少 重庆公积金最高可贷款多少
2022省直公积金和市公积金能合并吗 如何合并
长沙公积金阶段性可提可贷是什么意思 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22年公积金只可以首套房贷款吗 第二套房用公积金贷款有什么区别
南京公积金贷款怎么贷2022 贷款能按年还款吗
产假多少天2022新规是怎样的 附各地女职工生育产假一览
2022年江苏育儿假新规 江苏育儿假新规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粮食补贴2022年什么时候发放 今年农补每亩补多少钱
6月28日 上海再出重磅落户新政 硕士毕业生即可落户
深圳福田1亿元消费券什么时候发放 2022补贴开始时间公布
广州老人高龄津贴申请流程一览表 广州老人高龄津贴有多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补贴 育儿 申请 子女 发放 生育 深圳市 卫生 对象 部门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高盛:2035年中国超美国世界第一 2075年
     曾光:XBB.1.5不会在中国造成类似第一波
    [银行]  央行出手!招商银行、广发银行、银联商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
    [股票]  1月11日北向资金净买额75.37亿 南向资金
     田野股份1月11日申购指南
    [基金]  2022年基金业绩排行榜出炉 冠、亚军,被
     历久弥坚长跑致胜 工银瑞信信息产业混合
    [保险]  新冠治疗药物Paxlovid因高报价未纳入中
     中国冠病患者治疗费将纳入医保 执行至3
    [期货]  1月3日国内成品油价迎首涨 加满一箱油多
     【期货收评】2022期市完美收官!沪镍全
    [股评]  1月11日A股收评:创业板指缩量跌超1% 零
     1月11日A股午评:沪指半日涨0.2% 煤炭、
    [港股]  1月10日港股开盘:恒指低开0.08% 哔哩哔
     马云不再实控蚂蚁集团 多家上市公司披露
    [美股]  辉瑞CEO:预计中国合作伙伴上半年开始生
     昨夜美股收盘:美股涨跌不一 纳指收高0
    [外汇]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升破6.
     中国12月底外储环比增至3.1277万亿美元
    [债券]  10月中日再次齐抛美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
     央行: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买入7500亿
    [黄金]  指点金山/美通胀回落利金价 短
     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2年9月9日) 今日
    [理财]  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全文)
     深圳征求意见:生育第三孩累计补贴¥1.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网传广州认房不认贷、取消豪宅标准?银
     解读!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来
    [汽车]  特斯拉中国国产车型大幅降价
     首个国产百万级豪车来了!比亚迪高端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