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人社部:会适时调整个人养老金缴费上限

2023/3/2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表示,目前,个人养老金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三个环节,在缴费阶段缴费金额享受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投资收益不征税,领取时按3%较低税率征税。目前,每年缴费上限是12000元,以后会适时调整缴费上限。去年年底,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和地区启动实施。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群众积极参加,实施3个月以来,参

中国网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表示,目前,个人养老金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三个环节,在缴费阶段缴费金额享受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投资收益不征税,领取时按3%较低税率征税。目前,每年缴费上限是12000元,以后会适时调整缴费上限。去年年底,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和地区启动实施。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群众积极参加,实施3个月以来,参加人数已经达到2817万人。

文字实录:李忠:

谢谢您对个人养老金问题的关心。个人养老金问题大家都非常关心,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去年我们在这个发布厅召开了个人养老金专题新闻发布会,就个人养老金有关情况给大家作了介绍。现在实施一段时间之后,很高兴借这个机会再次就个人养老金情况作介绍。

个人养老金是有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是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主要包括三个层次,就是通常所说的“三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同时还包括其他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都是对第一支柱的有效补充。

去年,国家正式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这具有标志性意义,标志着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框架基本形成。个人养老金制度推进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政策优惠支持。目前,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三个环节,在缴费阶段缴费金额享受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投资收益不征税,领取时按3%较低税率征税。目前,每年缴费上限是12000元,以后会适时调整缴费上限。

第二个特点是产品多样选择。有关监管部门按照安全规范、侧重长期保值增值等要求,批准了137支公募基金、19个商业养老保险、18支理财产品、465个储蓄存款等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参加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自主选择。随着制度实施,投资产品还会进一步丰富。

第三个特点是服务更加便捷。人社部牵头建设了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为每一位参加人建立了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账户,用于信息记录、查询和服务等,参加人可以直观掌握自己个人养老金的运行情况。参加人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等入口直接登陆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可以通过商业银行渠道开设账户、缴费并购买金融产品。

去年年底,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和地区启动实施。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群众积极参加,实施3个月以来,参加人数已经达到2817万人。

人养老金制度是一项全新制度,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先行一年的部署要求,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总结经验、完善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制度实施。谢谢。

更多报道

人社部:城镇就业规模显著扩大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1300万人

据央视新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表示,城镇就业规模显著扩大,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1300万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平稳,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保持在3000万人以上。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就业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城镇就业人员占比超过六成,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上升到48%。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规范发展,形成新的就业增长点。

人社部:2022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规模13.7万亿元

据央视新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表示,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基金管理不断加强,2022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规模13.7万亿元,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五级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网络基本形成,社会保障卡应用范围持续拓展,管理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以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为目标的社会保障制度和体系全面加强,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多样化需求得到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人社部:人口负增长不影响劳动力供给

据中国经营报,人社部:人口下降不影响劳动力供给,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增劳动力1662万人,创新高。

人社部: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 支持零工市场的建设

据中国网,人社部部长王晓萍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强化助企纾困,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岗倾斜支持,推动政策精准落实、高效直达。强化创新创业,深入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支持零工市场的建设,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个人养老金缴费上限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财政部长刘昆:卖地减收2万亿影响没那么
     鄱阳湖水体面积缩至近10年同期最小
    [银行]  多家银行设交易限额:防范网络诈骗
     网传中国有银行每天交易限额¥5000 业内
    [股票]  新股提示:百甲科技今日申购
     3月1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
    [基金]  证监会、央行: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持有一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重
    [保险]  调整医保药品目录 阿兹夫定片被纳入
     深圳:1月8日起至3月31日新冠感染住院费
    [期货]  2月21日期货收盘: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普遍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幅扩大至3%
    [股评]  3月1日A股收评:沪指创阶段新高 数字经
     3月1日A股午评:沪指涨0.9%剑指前高 数
    [港股]  3月1日港股收评:恒生科技指数飙涨6.6%
     2月28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38% 信创板
    [美股]  iPhone能在PC端接打电话了 Win11支持连
     iPhone充电慢?这招可以帮你解决
    [外汇]  “暴力反弹”超700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持续走低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
    [债券]  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债 持仓再创201
     10月中日再次齐抛美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
    [黄金]  金荣老师:ATFX交易看对是最好的风控!
     全球央行去年购买黄金需求创55年新高 新
    [理财]  人社部:会适时调整个人养老金缴费上限
     从1070元到3.11万元 美国学生债务50年增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温州瑞安市三孩家庭购房最高补助购房款
     郑州有银行房贷利率确认上调至4.3%
    [汽车]  财政部:对于购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
     上海将继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补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