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股票课堂 >> 正文

7年23倍!一字之差他成了炒股赢家

2016/3/24 9:56:59  文章来源:港股那点事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三个因素,第一个层次企业价值,第二个层次反映总供求的流动性溢价,第三个层次场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所以我研究价格,就是研究这三个,我都研究。牛市就是流动性溢价和风险偏好上行;熊市就是流动性溢价和风险偏好下行。

  从09年开始到现在,经历了第二轮牛熊波动之后,在没有利用杠杆的情况下,七年23倍。

  一字之差,他成了赢家!炒股思路很关键!

  中国A股的股票价格并非围绕价值波动,而是长期在价值上方波动,而中国股民更适合以股票商人的心态来进行股票交易,那么他是如何把握股票价格波动的呢?

  一字之差,他成了赢家!

  为什么说在A股市场,必须研究价格?

  自04年入市以来,我慢慢从一个纯粹的价值投资者转变成一个以价值投资为基础的择时投资者。从04年到08年,我的收益一般,坐了过山车,大概是200%的收益率。但是从09年开始到现在,经历了第二轮牛熊波动之后,在没有利用杠杆的情况下,七年23倍,期间最大回撤是2011年的15%,其他的回撤都不超过10%。

  为什么在第二轮牛熊周期会有20多倍的增长,远远超过第一轮牛市呢?我想主要是因为第一轮牛市的时候,我研究的是企业价值,第二轮我研究价格。我是学财务的,所以我炒股是从企业价值入手,但我也在厦门大学学过一段时间的经济学,对古典经济学、市场经济学等理论有认真学过,我仔细思考了价值和价格的内在关系,并运用到股票中。

Clipboard

  我们先看看“价格”的概念,什么叫商品价格?古典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价格围绕价值波动;而现代市场经济学认为,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到底价格是取决于什么,是供求关系、还是价值,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这其实也是长周期和短周期之间的矛盾。经过研究,我认为价值只是影响供求关系的因素之一。

  那为什么说在A股市场,必须研究价格呢?因为这个市场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市场。如果供给平衡,那它的长期的价格,能够贴近它的价值来波动,但仅看现在的A股市场,由于注册制退市制度等等的问题久未落实,长期都是供不应求的,市盈率长期高企,而且大家看到我们的IPO中签率如此低,还有个股换手率那么高,个股换手率高就是“价格满意”,也可以反映出市场供不应求。

Clipboard

  既然A股市场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市场,那么价格就不是贴近价值波动,而且在价格上方波动,这跟成熟的股票市场是一个大的区别。A股市场不是完全市场,不是有效市场,至少目前还是这样子。

Clipboard

  那么,股民的属性是什么?我们股民的属性,是商人属性还是实业家属性?实业家靠投入产出获得回报,比如说投1000万,每年回报100万;商人靠倒买倒卖,通过价差获利。不管是买股票,还是买房,都有这个思路。买房是为了将来更好价格卖出赚差价还是挣租金呢?我们A股股民是哪个属性?中国股民,除去一小部分是长期持股的,基本上都是商人属性,最好“今天买明天就涨”。

  所以,我是一名股票商人,我研究股票价格。

  但我毕竟是学财务的,并没有把价值抛开,而是将价值研究融入到价格研究中,把这两个结合,形成了我的独特的体系。

Clipboard

  我写过一篇文章《股价的三层肉》,就是这两张图,左边是价值投资者的理论,价格围绕价值波动,右边的是我根据A股市场现状提出的观点:“股价的三层肉”,我认为目前A股股价包含三层因素,第一层最基础的部分,是企业价值;第二层是流动性溢价,是流入市场的货币供给超过股票供给的部分;第三层是风险偏好,是场内投资者的情绪。股价围绕着这三个因素之和波动,而不是围绕价值波动,至少目前是这样的。

  影响价格的三个因素

  首先我们说企业价值,这是价格的内生因素。所有的价格,内生是由价值产生的,没有价值的东西,是没有任何价格可言的,但是价值对价格的弹性却比较小,因为价值弹性变化比较缓慢,比如说企业价值,可能半年都不会有明显的变化,我长期在企业工作,我感觉企业基本是稳定发展的,不会因为出了什么新概念,就真的像资本市场那样,价值会显著提升,大部分企业还是比较稳定的,有自身的周期性。如果在企业价值稳定增长的情况下,股票价格的波动远远超过这个,肯定不是由价值弹性造成的。

  第二个是流动性溢价。所谓流动性溢价,就是整个市场的商品和货币比值关系不匹配的时候,就会出现这个情况。我们A股市场是货币供给超过股票供给,所以出现流动性溢价,而香港市场是货币供给小于股票供给,所以长期存在流动性折价。什么是牛市?中国储蓄率高,储蓄会不断积累,场外流动性不断积累,而场内相对平衡,就像水库蓄水一样,一旦水库放水的时候,会不断往场内流,而且会越来越快,所以每几年的大牛市,就是场外流动性集中流入场内形成的结果,而不是企业价值增长的结果,这点必须弄明白。而15年,因为杠杆的因素,流动性弹性被放大,所以暴涨暴跌。以后还会不会这样?我认为会继续存在,但是弹性会越来越小。为什么?因为随着时间推移,场外流动性和场内流动性的比率会越来越小,在前几年,场内流动性小,场外流动性比值特别大;但是越往后,场内规模越来越大,而场外流动性是一个平稳的波浪,场外产生的弹性会越来越小。

  第三是风险偏好。风险偏好是场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比如说投资者可能空仓、可能满仓,可能半仓,今天配置点银行股、明天换成一些小盘股,它解释了场内资金的流动情况。风险偏好短期弹性最大,对股价造成明显的短期影响。

Clipboard

  三个因素,第一个层次企业价值,第二个层次反映总供求的流动性溢价,第三个层次场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所以我研究价格,就是研究这三个,我都研究。在不同市场阶段,这三个因素会对价格产生不同影响。

  牛市就是流动性溢价和风险偏好上行;熊市就是流动性溢价和风险偏好下行。低迷市是什么?就是长期没人炒股,流动性溢价和风险偏好都持续低迷,场外也没人进来,场内股民也不炒股了,这时候就是低迷市,这时候谁最受益?价值投资者,因为价格离价值最近,股价跟随价值上涨最明显。还有一种情况叫结构市,这什么概念?结构市就是流动性溢价适中、风险偏好也适中,会产生博弈,此消彼长。现在职业投资者越来越多,需要不断发动吃饭行情,所以结构市会经常出现。

Clipboard

  现阶段是什么一个状态?我认为是结构性熊市。经过前面几次股灾和国家救市,以后股灾肯定会减少、而且幅度会变缓,因为国家投了2万亿,一直在救市,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已经打乱了市场规律,如果没有这个2万亿投入,现在可能已经是2000点了,但是有了这个2万亿流动性注入,见底的点位就非常难猜,可能会高于市场规律的见底点位。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股灾减少,但熊市未尽,时而反弹,不乏机会,甚至会有一些股票新高,这是由于风险偏好仍然存在造成的。

Clipboard

  我目前的策略是什么?我的策略叫双重跑赢,就是科学择股,艺术择时,择股跑赢大盘,择时跑赢持股。择股是一门科学,选择的股票价值如何?这不会有太大争议,比如我们认为某某公司是好公司,某某行业是好行业,这是没有争议的,除了对价格有争议,不会对公司价值有争议。我们可以通过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等等方法研究出符合自己需求的股票。比如说我筛选的股票池,需要符合我的体系,估值合理加稳定成长,同时符合我的择时体系,我需要它能跑赢大盘,跑赢太多我还不要,为何?跑得太快容易卖飞,容易卖飞就很难择时。所以我不要那些整天不是涨停板就是跌停板的股票、不要龙头股、强势股,所以我会选择和大盘走势同步偏强的股票,这样的股票池能够让我形成择时体系,就可以根据大盘来操作。

Clipboard

  那我是怎么择时的呢?这个分为长周期、中周期、短周期。所谓长周期,从选股的长周期来说,选股和择时是没有矛盾的,选择股票业绩正在上升的阶段,就是一种择时,股票本身的择时。而中周期择时,就是流动性趋势的择时,这个也比较好把握,比如15年中期的时候,明显知道要去杠杆,肯定会大跌,这是没有悬念的,所以我当时果断卖掉。短周期择时呢?就非常艺术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难判断,很难取得一致意见,实际上就是吃风险偏好这一层。比如说现阶段,我判断可能是慢慢地波浪式下跌,不会断崖式下跌,虽然至少半年我是持偏空观点的,但我不是一个长期看空的空头,我会积极操作,稍微涨一点卖掉,稍微跌一点买回来,通过不断交易不断获利。为何我最近很喜欢分享期指?因为熊市向下利润更容易,策略是稍微高点冒头就打,低了赶紧平了,这就是个很简单的做法,做向下的短期利润。当然,我也希望股市能尽快走好,大家一起做向上的利润。

Clipboard

  总结一下,

  第一,我们是股票商人,也许在座的各位中会出现中国的巴菲特,但至少我是股票商人;

  第二,股票价格=供求关系=企业价值+流动性溢价+风险偏好。

  第三,研究股价波动是否可行?我的答案是可行,应当拆解,研究股价波动=研究企业价值+研究流动性趋势+研究风险偏好。

  从“价值”到“价格”,一字之差,他成了赢家!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山西官方回应“马戏团老虎出笼”:两轻伤儿童已
     现金贷再上"紧箍咒" 互金协会:无"牌"立即停止放
    [银行]  额度再告急 银行施展信贷腾挪术
     汇丰成首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华外资银行
    [股票]  中关村人工智能培育计划发力五大领域 5股腾飞
     煤炭价格现反弹 四股或受益腾飞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1/28)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48股(11/28)
    [港股]  王健林旗下万达物业20亿出售 今年出售资产套现6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美股]  iPhoneX问题频出:掉漆 Face ID被面具攻破
     富士康受iPhoneX影响十年来利润最大下降 同比降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可转债上市公司持续扩容 套利空间将收窄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杨幂入围塞班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超凡魔术师》范冰冰首次变魔术“仙气十足”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关乎2018中国楼市!51家金融巨头“密会”20多家
     GDP万亿俱乐部将再添两城 广深均有望超¥2万亿(
    [汽车]  特斯拉Semi电动半挂卡车预售开始 起价15万美元
     17.98万起!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突破中高级车界限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