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汽车课堂 >> 文章正文
轮胎对于行车安全异常重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22 14:04:16


  沈小雨

  日前,米其林轮胎和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签约,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全球著名品牌形象“米其林轮胎先生”,被中国道路安全协会正式授予“道路安全大使”称号。在同日举行的2007年度米其林道路安全行动启动仪式上,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与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介绍一系列米其林旨在普及道路安全教育的安全行动。

  有一组数字说明中国交通事故的严重性;2006年中国共发生37万多起道路交通事故,死亡9万多人,伤37万多人。今年5月的统计是136894起事故,死亡30813人,约15万人受伤。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绝对数仍然很大。特别是中国机动车的保有量远低于一些国家,但事故率和伤亡率都远远高于这些国家。

  随着2006年中国的新车销量首超日本,围绕驾车人、车辆和道路的交通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社会首要关注的问题之一。而汽车在处于运动状态时,轮胎是汽车和路面唯一直接接触的部分,也是把引擎动力最终释放出来的部位。而这一点往往被公众和广大汽车用户忽视。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逸夫先生说:“安全是可持续移动的一个核心价值。正如1948年米其林发明子午线轮胎技术,将人类的安全移动推动一大步一样,米其林百年来引领轮胎技术创新的历程,始终将安全作为自己的终极使命。”

  他讲述的安全理念是致力于引进米其林全球的领先技术和产品,结合中国本土化特点,在安全产品和技术、安全服务和安全教育领域大力投入。

  在安全产品与技术方面,不断将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如X-ICE冬季胎、Energy XM1+、Latitude、 XZY 3、 XDY 3等安全的新产品介绍到中国。米其林还大力向运输行业推广卡车子午线轮胎。在安全服务领域,米其林在中国市场上创新性地推出“米其林随你行”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为在路上行驶的驾驶者提供专业及时的轮胎救援服务。自2006年以来,米其林还广泛地举行“社区轮胎安全检测”活动,已为150个社区近3万辆车进行了免费的轮胎安全检查。同时,米其林中国相继启动在上海、北京、沈阳针对汽车驾驶学校学员的道路安全教育合作项目,预计影响受众将达1500万人次。

  笔者没有得到因为使用米其林轮胎和接受轮胎安全知识教育以后交通安全事故下降的数字,无论如何米其林的做法是值得称道的。

  可是笔者在了解汽车安全行车方面的问题时,却听到令人沮丧的声音;一个是治理超速无方,因为高速路顾名思义就是要快速通过,否则失去意义。所以笔者的另类思考和轮胎有关,所有的轮胎企业都说自己的产品安全可靠,这无疑使得驾驶员放松警惕。据统计,小轿车爆胎事故有大约50%和胎壁剌伤有关,本来是胎面与地面接触,胎壁怎么会剌伤?惹祸的根由就是在马路边停车,中国的马路牙子既高且锋利,不知情的车主往往在停车的时候就中镖。可见与其采用先进技术制造安全性能好、动力强劲的汽车,不如生产时速超过100公里就爆胎的轮胎。据统计,全国交通事故46%发生在高速公路上。其中爆胎占高速路事故的70%左右,而时速超过160公里的爆胎事故死亡率达100%。如果把车辆和轮胎设计的安全系数很低,那么也许驾驶员开车的时候就小心翼翼了。

  另一个是路政部门和企业对根绝“超载”并不热心,只喜欢治理。对于司机来说,超载是降低成本、增加盈利的法宝,因此只要有机会就要超载,这是利益驱动。某些路政人员可以根据法规对超载车辆罚款,有现金收入。如果有一天整个公路上真的海晏河清,太平无事。那些路政人员吃什么?所以我们可以在公路边看到大大小小的卸载站,就是把超载的部分卸下来,既可以获得罚款,又不让超载车为祸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也是利益驱动。至于前面因超载轧坏的路面以及造成的交通事故就与己无关了,修路是公路局的事,事故是公安局交通队的事。

  从企业的角度说,市场为王,卖得出去的车才是好车。于是多拉快跑成为好车的标准。一些中型卡车所标注的标准甚至可以媲美重型卡车,你让谁不动心?国外为了限制超载,给卡车安装空气悬挂,这玩艺既舒适又能有效防止超载。但在中国没人愿意用,理由一是增加成本,二是中国卡车驾驶员不必太舒服了。其实这也和治理超载的道理是一样的。如果哪家企业生产的汽车不能多拉快跑,而且从性能上限制超载,肯定销路不好,这还是利益驱动。

  对治理超载,我们不妨也另类思考,就是从制造企业入手,今后凡是发现超载车辆是哪家企业制造的,就处罚这家企业,让其赔钱赔得破产,也许企业自己就用科技的方法限制超载了。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