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汽车课堂 >> 文章正文
省油有没有捷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5 10:07:48


  ■见习记者 倪柏明  

  油价上涨,养车费用增加,如何节油成为热门话题。其实很多人都知道,汽车能否省油跟驾驶习惯有相当大关系,但是习惯难改,于是就会考虑其它的节油方法,装个节油器、贴块节油贴、用点汽油添加剂等等,真的有效果吗?  

  被揭穿的骗局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13日报道,一种在电视广告中号称美国原装进口、畅销30多个国家的“世能”SOLAVITE节油器,竟然是巴西在70年前研发的给供暖、制冷等行业用的廉价节流阀门,进口单价仅为6.6125美元,合人民币不到60元,但进口到我国后被包装成美国生产的节油器,以远高于进口价的1580元卖给消费者。  

  “世能”SOLAVITE节油器宣称节油率可达35.8%,电视广告的录制过程中有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的教授参与实验,并且有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保证真的有效。实际情况如何呢?  

  经过汽车动力性及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对世能节油器的检验,在模拟城市道路情况下,不加装节油器百公里油耗是8.83升,加装世能节油器以后是8.87升,油耗不但没降反而提升了,所谓的教授参与也是子虚乌有的事情,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的教授以及有资格做这样试验的老师们均表示,对这个世能节油器从来没有过接触,“权威检测报告”也是伪造,检测报告签发部门——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里根本没有这份存档。  

  汽车动力性及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高级实验师高力平在《每周质量报告》节目中透露,1996年至今,实验室共对100多种节油装置进行了实验,什么千奇百怪的工作原理都有,红外线的、微波的、伽马射线、阿尔法射线,还有一些磁场、电磁场的等等,但没有一种装置具有节油效果。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庄人隽教授也认为,燃烧效率在电喷的汽油机和柴油机上都已经达到了95%-98%,节油装置改进燃烧状态最多只有2%到5%的空间,提出节油率超过这个数值的都是另有文章。  

  “这方面的理论还不够成熟。”中标认证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岳宗文表示,到目前为止,没看到一份真正有节油效果的检测报告,消费者应谨慎对待所谓的汽车节油器。  

  节油产品良莠不齐  

  “世能”SOLAVITE节油器纯属骗局,看来这种节油器是不能买了,其它节油器的理论也还不够成熟,购买也要谨慎。但是油价上涨的压力还是有的,该省还是得省,节油似乎也没有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记者来到北京的一家汽配城,随意走进一家汽车用品行,就能看到货架上摆放着或多或少的节油用品,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节油贴的效果据称不错,使用简单;汽油助燃剂、汽油清洁剂之类的燃油添加剂在市场中存在很久了,还能提高发动机的使用寿命;现在,市场中又出现了一种新产品,被称为第四代绿色健康的节油产品——起爆水。  

  不管是哪种节油产品,商品包装上都无一例外地特别注明了,用过此产品后将大幅节省油耗,总体来说节省幅度在10%-36%不等,面对“胃口”越来越大的汽车,这样的“诱惑”对于消费者是个考验。  

  节油宝、节油王、节油卫士等等,经销商的“神话”说得天花乱坠,花样层出不穷,有的甚至宣称节油效果可以达到40%,实际情况可想而知。先不说这些节油产品是否真的有效,单指近千元的价格就够消费者掂量掂量的了。  

  省油有没有捷径  

  汽车节油技术,也就是汽车节能技术的一部分,这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话题,它渗透在汽车设计、制造和使用当中,人们在不停地探索研制新型发动机、新型车辆,发明许多节油产品、设备,然后应用于汽车上,使之效率提高。  

  研究高效节能发动机,可以提高效率10%-15%;加速研究混合动力,可节油20%;发展汽车电子技术如电喷、电控等,可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排放;采用铝镁合金、塑料等复合材料,可减重15%-30%。专家认为,新技术如果被创造,一定会渗透到汽车制造领域当中,消费者对节油产品节油率的期望值不能太高,要保持合理的心态。保持良好的车况和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才是节油的关键。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