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期货课堂 >> 正文

大商所谋划生猪期货

2007/11/20 12:00: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本报记者 龙昊

  “开展鲜活品种期货交易,在国内期货市场上生猪期货将会是第一个。”近日,刚刚就生猪期货品种设计和生猪期货交割地选择进行调研完毕的大连商品交易所对媒体表示。

  战略合作:开启市场发展新模式

  对于生猪期货来说,未来市场功能发挥与企业参与程度紧密相关,同时生猪市场的特殊性又使交易所对期货合约与制度设计态度更为慎重,需要地方大力配合共同推动这一品种的开发上市。基于此,大商所分别同四川、重庆以及湖北等生猪产销大省当地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促期货市场与地方经济的发展。

  根据协议,当地政府将全力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品种研发工作,在开发上市期货新品种的研究论证、期货合约规则设计和交割库的设立等方面,将加强沟通与协作,相互支持;同时,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服务企业、普及期货知识、培育期货市场、培养期货人才等方面进行合作。

  大商所的相关人员说,地方政府对生猪期货都表示出高调支持,表示,政府将无条件给予全面支持,为交割库的设立提供各种便利。

  期货交易所与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在国内期货市场还是一次。市场人士认为,交易所与地方政府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地方政府与交易所加强沟通与协作,有利于引导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使期货市场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现货企业:期待生猪期货

  面对生猪期货,相关企业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近年生猪市场的波动使他们对价格风险有着更为具体和深刻的感受,生猪期货的研发使企业看到了曙光。

  湖南新五丰公司董事长张跃文用“投入大、收益小、风险大、看不到希望”概括了近年生猪市场所面临的发展境况。据介绍,新五丰公司每年供港澳生猪达到35万头,占全国供港活猪的22%,同时也是国家重点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张跃文表示,这些年生猪市场经营没有秩序,市场波动剧烈,产业发展受到影响。生猪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稳定,保持稳定的收益对产业发展十分重要,而期货市场是从长计议、保持产业稳定经营的最有效方法。

  “我们在产业链条经营过程中,常常会面临卖猪难和买猪难的困惑,缺少价格发现机制,缺少套期保值的手段。”湖南正虹集团集团董事长吴明夏表示,生猪期货上市是大家久已盼望的好事,国家目前的各项补贴和扶持政策具有一定效果,但尚需要通过市场机制的建立进行完善,企业非常希望生猪期货市场能发展起来。

  中国最大的猪肉出口企业、遂宁市高金食品公司董事长金翔宇也期待通过期货规避生猪价格大起大落所带来的风险。

  科研机构:用期货引导生猪标准

  在生猪市场标准领域,我国畜产品知名研究机构华中农业大学走在前列,许多相关标准都由这里制定。对于生猪期货标准,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名家认为,“而这其中制定一个什么样的标准、采取什么办法来规范养殖十分重要”。

  据介绍,迄今为止我国尚没有一部完善的、可用于商业贸易中生猪活体检验的通用标准。生猪期货合约的制定,需要拟定一套最大限度贴近现货市场的切实可行的标准,为市场提供一个标尺。该院倪德斌教授认为,生猪期货标准的制定应当以现行国家与行业标准为基础,更要体现生猪市场特点。

  大连商品交易所与华中农业大学达成协议,将在制定期货合约的质量标准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大商所:积极推进生猪期货开发

  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说,“生猪期货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品种,中国年出栏6.8亿头猪,占世界产量的一半,生猪品种的发展将对养殖业、饲料业、肉食品加工业将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同时,生猪产业与我国9亿农民息息相关。”

  刘兴强表示,生猪是一个鲜活品种,在期货交割环节与传统农产品以及工业品有较大的不同,需要在现行规则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合约及交割规则的设计要符合现货市场的特点和规律,需要根据市场流通特点选定交割场所,合约规则应与现货与期货市场紧密结合。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山西官方回应“马戏团老虎出笼”:两轻伤儿童已
     现金贷再上"紧箍咒" 互金协会:无"牌"立即停止放
    [银行]  额度再告急 银行施展信贷腾挪术
     汇丰成首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华外资银行
    [股票]  中关村人工智能培育计划发力五大领域 5股腾飞
     煤炭价格现反弹 四股或受益腾飞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1/28)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48股(11/28)
    [港股]  王健林旗下万达物业20亿出售 今年出售资产套现6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美股]  iPhoneX问题频出:掉漆 Face ID被面具攻破
     富士康受iPhoneX影响十年来利润最大下降 同比降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可转债上市公司持续扩容 套利空间将收窄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杨幂入围塞班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超凡魔术师》范冰冰首次变魔术“仙气十足”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关乎2018中国楼市!51家金融巨头“密会”20多家
     GDP万亿俱乐部将再添两城 广深均有望超¥2万亿(
    [汽车]  特斯拉Semi电动半挂卡车预售开始 起价15万美元
     17.98万起!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突破中高级车界限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