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收藏课堂 >> 文章正文
鉴玉撮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4 11:23:27


  梁志伟

  玩“翡”玩的是红,玩“翠”玩的是绿,玩“印”玩的是黄,玩“玉”玩的是白,似乎成为时下流行的一种赏玩翡翠玉器印章的定式。

  至少明清以来,传统古玩收藏界玩玉只玩古玉,一直是其收藏主流。老玉器藏家一生主要寻觅的是夏商周及春秋战国古玉,次之是汉朝古玉。玩唐宋古玉似乎已少有品位,玩宋元明清民间老玉更少有格调。

  然而,古玉比古瓷、古画更易仿。火硅玉烧成鸡骨白玉,油炸玉炸出老玉包浆,植羊腿狗腹中出现五彩沁色等,传统仿古玉手法花样多多。而用乌梅水煮、化学浸染、涂抹、褪火气,玉器伴铁屑后再用热醋淬之,埋入花盆土层等,甚至玉粉掺和凝胶物模压,传统与高科技仿老玉手法更是层出不穷。

  随着老一辈玉器收藏家,或去世,或退出古玩市场、退出古玉收藏界,新一代古玉收藏者以收藏明清为主;而更新一批玉器收藏者,则完全以收藏当代新玉器为主,且以收藏新疆和田白玉为目标。

  当代玩玉、赏玉、投资新玉一族,因缺乏对中国古代玉器史的学习训练,常在投资玉器时,被玉石商人牵着鼻子走。最典型的所谓玉器投资要诀是:玩玉要玩新疆玉,新疆玉里和田白玉仔料里,和田羊脂白玉仔料最好。

  其实说新疆和田羊脂白玉是白玉中的极品,是对的;如说羊脂白玉最好、最珍贵,却是误区。明代高濂在《遵生八笺》中早就有“玉以甘黄为上,羊脂次之;黄为中色,且不易得,以白为偏色,时亦有之,故而令人贱黄而贵白,以见少也……”由此可见,明代士大夫玩玉、赏玉,就以黄玉为贵。

  印章石中以和田黄石为贵;宋以来,宫廷赏玉也以赏黄玉为贵,黄玉也分蜜蜡黄、栗色黄、秋葵黄、黄花黄、鸡蛋黄等,因“黄”与“皇”谐音,原料极其稀罕,故宋至清代,新疆和田黄玉原料一直为宫廷垄断。关于玉石原料的评价“温润而泽”应该指的是白玉;而“缜密以栗”可能指的是栗色黄玉等。明代士大夫为玉料排座次,依次为黄玉、白玉、青玉、碧玉、墨玉、红玉。清乾隆,更是偏爱黄玉。2004年春季北京瀚海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年制”刻款黄玉出戟螭龙瓶,以484万元人民币成交。此黄玉瓶器身仿青铜器,浮雕纹饰颇具刚健之感,琢工精细,莹润而泽。刻款仿清代官窑瓷器款,是典型的清宫廷赏玩的玉器陈设品。2003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也成交过一件清康熙黄玉雕饕餮纹出戟双耳方盖瓶。当时玉器还没有大涨,但成交价也已达160万港元。

  当然,上等黄玉,宋至清就被宫廷垄断,民间难见黄玉。但质地温润的甘青玉、色泽纯真的浅绿玉,也少见,也好赏玩,不要一玩玉器就说玩白玉。的确,如凝如脂的羊脂白玉,是白玉中的极品,但如今一方羊脂白玉子冈牌,真品要数十万元,高仿品也要数万元。一块手掌大小的羊脂白玉仔料原料,2007年春,我在一玉器收藏家里见到,喊价已达十几万元,羊脂白玉如今已不是工薪族玉器收藏家可以玩得起的玉器了。

  此外,眼力不到位的玉器收藏者,如分不清和田玉、青海玉、俄罗斯玉,也千万别高价购买所谓的精品白玉。广义的白玉,并非都值得赏玩。如青海白玉有飘浮之感,俄罗斯白玉白如雪,有点冷;至于所谓的阿富汉白玉更像苍白的白大理石,从质地上就根本不值得赏玩。当然,作为纯粹的投资,青海白玉、俄罗斯白玉雕工精美的上等品,也有收藏投资价值。

  笔者正在寻找一条青玉、绿玉收藏之路,我们有机会找到黄玉精品最佳,如找不到,能觅到上佳的莹润的甘青玉、浅绿玉,说不定也会成为一匹玉器收藏黑马。

  (梁志伟,古陶瓷、木器、奇石收藏鉴赏家)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