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收藏课堂 >> 文章正文
照书本买藏品最易上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4 11:23:33


  深圳收藏家许孟俊谈收藏体会:

  照书本买藏品最易上当

  本报记者 胡云涌

  他收藏了两百多件瓷器。在本届深圳收藏月民间精品展中,他送展的五件高古瓷、三件明清时期的瓷器称得上是顶级之作。他不像一些收藏家不喜欢公开身份,他觉得自己不买假、不卖假,没什么可隐藏的。他就是深圳收藏家许孟俊,收藏月期间记者来到了许孟俊家,他拿出了自己最得意的藏品—定窑·斗立壶。

  收藏定窑瓷器要讲缘分

  走进许孟俊的家你会看到,到处都摆着瓷器艺术品,几张实木桌椅,一套功夫茶具,潮汕人的生活特性跃然眼前。坐在一张太师椅上,就已经感觉到这是一套“旧东西”,许孟俊很随意地说了句:“这两张椅子是清代的酸枝木,那张桌子是清代的紫檀木。”在许孟俊眼里,或许只有那几件定窑瓷器才是值得一提的。

  许孟俊1983年就已经开始玩收藏了,当时买的几件瓷器现在还摆在家里,一件杭州修内司窑的寿日盘,当时只花了1000多元,许孟俊指着瓷盘说:“你看上面的寿字多漂亮,这可是南宋时期的官窑,现在的价钱比当年翻了至少两百倍。这只碗也是当时一起买的,胎薄、釉厚。这么多年一直留在身边,没舍得卖。”

  “我最喜欢的是这件东西,定窑·斗立壶,象牙白的胎色、深刻花,我拿到英国牛津大学去做过鉴定,深圳的几位瓷器专家也专门来我家看过这件瓷器,他们也认为这件定窑·斗立壶的器型目前在收藏市场上还没见到过。我今天是专门拿出来给你看看,你看上面的‘宝光’是‘老东西’经过时间、空气磨擦出来的。”定窑瓷器属宋代五大名窑之一,许孟俊说收藏五大名窑的东西要讲缘分,能遇上一个窑口的东西都很难,这件定窑·斗立壶是许孟俊从国外市场上找回来的,也算是回流的艺术品,许孟俊说,现在国内市场上很难找到这样好品质的定窑瓷器。

  在许孟俊家摆着的许多件瓷器中,有几件被他称之为“垃圾”。其实这几件“垃圾”并不是假货、赝品,而是在许孟俊眼里品质比较低的瓷器都被他称为“垃圾”,随着许孟俊藏品的不断增多,品质也不断提升,他的藏品被分成了三个档次,顶级的、中档的,还有就是“垃圾”,他指着一件50cm高的滋州窑大瓷瓶笑着说:“这是一件大‘垃圾’,当初买它的时候还花了一万多元。”

  玩收藏也要有悟性

  许孟俊来深圳已经18年了,一直做电子配件的生意,许孟俊说,18年前,深圳根本没有收藏市场,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有人玩收藏,“当时就有假东西。”玩了这么多年收藏,许孟俊也曾经交了不少学费,“收藏这行里没有人没交过学费,但是不怕交学费,就怕交了学费还没有学到东西,还没有进步。有了进步,学费就没白交。”许孟俊把买错的东西都运回了老家或者送给了朋友,经过了这么多年的锤炼,许孟俊说,近几年是没有再交学费了。

  许孟俊喜欢参加拍卖会,但是他很少买,他觉得拍卖会上的拍品价格太高。他每次都参加,多数是为了学习。许孟俊说,他最喜欢去香港看苏富比、佳士得的拍卖预展,“到信誉好的大拍卖会预展上去看实物拍品对提高眼力非常有好处。”许孟俊说,现在许多收藏爱好者都喜欢照着书本去买东西,这是最容易上当的,赝品、假货都是照着书来仿的,要看真东西,看过真的,你才知道什么是假的。

  对于目前有一些收藏爱好者还是抱着“捡漏”的心理在古玩市场上买东西,许孟俊认为坚决不可取,“现在不是二三十年前,还可以靠着眼力在市场上‘捡’到好东西,古玩市场经过这么多年大浪淘沙,已经不可能出现‘捡漏’的事情,谁都不是傻子。”好眼力要靠练,但许孟俊并不认为每个人都能练出好眼力,“玩收藏要有悟性。”许孟俊曾经教一个朋友看瓷器,把一件高仿品和一件真品摆在他面前,跟他讲解了半天,他还是悟不出感觉来,许孟俊说:“没有悟性玩收藏太容易吃亏了。应该做到,第一眼看上去就能看出新老,接下来才是研究它的年代、胎釉和品质。”

  收藏月让藏家深入交流

  本届深圳收藏月民间精品展上,许孟俊送展的八件瓷器虽然不是他藏品中最顶级的,但却是民间精品展上瓷器部分中最出色的展品,八件瓷器中有五件高古瓷,三件明清时期的瓷器,许孟俊说,第一次参加深圳收藏月,是个尝试,他拿出了几件不同时期瓷器的代表器型:唐代的白釉净瓶、南宋的白釉刻花卉纹花口瓶、北宋的白釉双耳罐、南宋景德镇的青白瓷四系八棱盖罐、北宋景德镇的青白瓷印花花口带托盏、清嘉庆年间的斗彩暗八仙花卉纹碗、清光绪年间的黄地粉彩万寿无疆碗和一件民国时期的粉彩花鸟图瓶。许孟俊说,瓷器的年分固然重要,但品质是最重要的,前一段时间一件乾隆粉彩碗在香港拍出了1.5亿元,这说明唯一性和好品质决定了价值的高低。

  说到深圳收藏月,许孟俊认为这是政府为深圳收藏爱好者做的一件大好事,“过去我们搞收藏一直都是民间交流,没有一个档次高的、公开的交流平台,很多深圳收藏家过去都只是听说过,这次在收藏月上才见到人、见到东西,大家在一起深入交流,提高也快很多。”许孟俊还说,深圳有经济实力的人很多,喜欢收藏的人也很多,我们这些玩收藏的前辈,在收藏月中拿出自己的藏品,让刚入行的收藏爱好者能看到真东西、好东西,用实物去教他们玩收藏,这样会走少弯路,学得也会快很多,这对推动深圳收藏界的整体健康发展会大有好处。”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