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收藏课堂 >> 文章正文
老唱片集藏知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14 10:33:08


  随着老唱片和老唱片封套的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的日趋显示;随着人们的认识和潜在意识的提高,老唱片的收藏将会迎来高潮,时下正是收藏老唱片的最佳时期。

  老唱片的收藏:

  一、 封套完好、唱片品相好无伤痕。

  二、 时间越早越好,“文革”唱片最好是1966年至1968年的。

  三、 编号为001和试制老唱片。

  四、 名人录音。

  五、 封套是名画家的画、名人题字。

  六、 唱片是由戏剧大师、歌唱家、相声大师等。

  七、 绝版“文革”老唱片。

  八、 早期港、台老唱片。

  九、 外国经典老唱片。

  老唱片的保养:

  一、 注意温度、湿度。

  二、 竖直摆放。

  三、 用细刷除尘;不能用油和水洗擦。

  四、 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唱片要用不同的唱针放。

  五、 归类存放。

  “老唱片”收藏 应具备的条件

  从最原始的录音蜡简开始,“老唱片”大概有如下这么多种:78转的粗纹唱片,78转的胶木唱片(即SP),33转胶木密纹唱片(LP),33转立体声密纹唱片,简易的薄膜唱片等等。以上这些,似乎都被视为“老唱片”了,其实有些并不太“老”,比如33转立体声密纹唱片,是1958年以后才发明的,但因为是胶木介质,仍然被当成老唱片。

  要作为上等的收藏品,至少应具备如下的条件:

  首先是名头要响亮,由名家大腕灌录,如施纳贝尔或谭鑫培等重量级大家。

  其次是“头版”性质,这一点在外国唱片中尤其重要,鉴别的办法是看唱片出版的时间与录音的差别。比如施纳贝尔演奏的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因是历史上第一次将这些伟大作品完整录音,故其78转初版唱片现在已非常昂贵,估价1.5万美元,还基本上处于有行无市的状态。

  在激光唱片发明之前,立体声密纹唱片一直是录音制品的主流。在激光唱片问世后,这种唱片经过短时间的沉寂之后,很快又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那便是收藏。在“发烧”圈子当中,玩密纹唱片是“资深”的标志。在CD刚问世的头10年,LP的价格一落再落,一流唱片的价格曾跌至10元人民币左右。1994年以后开始明显回升,1996年便超过了百元大关,直逼新版CD。现在,像卡拉扬上世纪70年代录制的贝多芬交响曲这样的唱片,价格已达到每张200元以上,较10年前翻了十几倍。而某些有特殊意义的“天碟”,如莱纳指挥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天方夜谭》等,因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立体声唱片,则被炒到1500美元以上,在国内有人出价1.8万元人民币。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