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收藏课堂 >> 文章正文
浅谈郑板桥书画辨伪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16 13:47:52


  在当今国内艺术品拍卖场上,若论被造假最多、最滥的古代画家,恐怕非“扬州八怪”之首郑板桥莫属了。之所以屡被造假,不仅仅因为他是“扬州八怪”的代表,家喻户晓、充满传奇、画价不菲也是众多因素之一。

  郑板桥(1693—1765),名燮,字克柔,号板桥,江苏兴化人。世籍苏州,明洪武年间迁居兴化。少孤贫,天资奇纵,超越流辈。四岁丧母,由乳母、姑母抚育。应科举,为康熙秀才,雍正十年举人,乾隆元年进士。乾隆七年任山东范县,十一年调潍县,乾隆十七年底去官。为官期间,“爱民如子,绝苞苴,无留牍”是一位加泽于民的清官。乾隆十八年初回到兴化,直到乾隆三十年去世,历13年,其间多在扬州卖画,与友游山玩水、诗酒唱和。晚年足迹以扬州为中心,同画家汪士慎、金农、高翔等人交游,形成著名的“扬州画派”,一生经历了“早初贫——中做官——晚年卖画为生”的曲折人生。

  郑板桥被后人誉为“诗、书、画”三绝的全才画家。他的诗有杜甫的遗风,关心民间疾苦,重在表现社会现实。其书法融黄庭坚、苏东坡之体,掺篆隶楷行诸体并杂以兰竹笔画入书,大小参差,乱石铺街,标新立异,既有峻峭纵横之雄,又有潇洒秀丽之韵,人称“六分半书”。清何绍基评板桥书“板桥字仿山谷,间以兰竹意致,尤为别趣。”以绘画笔法入书法中古亦有之,但像板桥出神入化者无二也。他的绘画成就最高,尤擅画竹石,细枝粗叶,瘦劲孤高,格调超人。其兰花突出山间野气,用笔粗放,幽香扑人。

  郑板桥的书画因格高绝俗,颇受文人、商贾的青睐,求者众多。他在给友人信中写道:“近时求画书者,较往年更激数倍,都属同年同寅及巨绅,大抵携赠物而来,势不得不为之一挥。”“索书索画,积纸盈案,催促之函,来如雪片,如欠万千债负,未识可有清偿之日否?”

  在郑板桥去世后,造假者颇众,其中有名的要属山东潍坊的谭子猶和兴化的刘敬尹二人。但二人气息入俗、笔力显弱,尚难与真迹比肩,后世研究郑板桥书画的不难辨认。清中期后,板桥书画曾一度泛滥,对此清人的著作多有提及。桂馥《丁亥烬遗录》载:“惟先生书画,赝本颇多。”又云:“数十年来,所见先生书画不下百余件,真迹不过十之二三。”

  据国内最大艺术品资讯网“雅昌艺术网”不完全统计,近年海内外上拍郑板桥书画共计747件,已成交441件,成交率60%,总成交额高达1.57亿元,其中超百万元以上的三四十件之多。2007年春拍上百万成交的有6月中国嘉德春拍《兰竹图》(179.2万元)、5月北京保利春拍《兰竹石图》(165万元)。

  但纵观近年拍场上成交的郑板桥书画,可谓赝多真少,其中不乏当代的仿品。目前伪作中以《竹石图》《兰竹图》居多,也有相当比例的书法,特别是《竹石图》几近泛滥成灾之势,粗制滥造的大幅巨制充斥拍场,标价相当可观。以笔者所观,上百万元成交的郑板桥《竹石图》《兰石图》罕有真迹,每每面目可憎。最滑稽的是,2006年6月北京某公司春拍上一幅《幽壑兰泉图》镜心竟以836万元高价拍出,两位国内知名专家将其跋为“真迹”,但此件高价成交的拍品却是不折不扣的拙劣赝品。近年在拍场上露面的所谓郑板桥《竹石图》《兰石图》主要有以下三种作伪法。一,抄袭克隆。按馆藏出版物原样照抄,数量最多;二,东拼西凑,将真迹重新组装,题款互换,笔者所见也不在少数;三,凭空生造,没有母本,这类也有一定比例。

  至于国内拍场上郑板桥的书法伪作就更比比皆是,主要是大字联、自作诗之类,拍价在几万元至10多万元不等,时有高价出现,如2007年6月春拍某公司88万元拍出《节临怀素自叙帖》,该拍品是一件仿本。更令人惊奇的是另一家又上拍了相同的一件,依旧是伪作。在短短时间内就有两件《节临自叙帖》伪作上拍,可见市场之乱。正因为造假者剧多,导致郑板桥书法市场价位在低位徘徊,甚至比不上近现代的书家。其实,板桥的书法有着深厚的传统功力,从他30岁所写的小楷《范质诗》轴中不难一窥。他的“六分半书”独创自家之体,大小、长短、正斜、方圆、肥瘦、疏密都处理得十分自然,造假者之临仿每每失于狂怪造作。

  近来,拍场上郑板桥的书画伪作数量只增未减,册页样式也出现了,有些还打着著录的旗号,花样翻新,不一而足。藏家应多观真迹,体会郑板桥书画“瘦硬峻峭”的特点,尤其对其书法多加研究,毕竟融篆隶楷行于一体,处处透着“兰笔竹韵”的“板桥体”绝不是造假者轻易临仿的。

  牟建平 文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